/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高職升學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https://goo.gl/Dg6c6z

上了大學,我想談戀愛!談戀愛是大學的必修學分嗎?

愛情、課業、社團、打工號稱大學的「四大必修學分」,大家總說大學一定要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但也有人認為談戀愛只是大學選修課而已,你不需要為了談戀愛而硬要找一個其實不適合自己的伴。一起來聽聽學長姊是怎麼看待大學裡的戀愛吧!
2018-05-30

上大學一定要談戀愛的三個理由

1. 學生時代才有純純的戀愛,過了就回不來了!

許多人認為,學生時代的戀愛最為單純,因為出了社會之後,雙方交往不再只是建立於「我喜歡你,你喜歡我」之上,而會多了包含經濟能力、家庭條件等現實考量。大學已經是步入社會前最後的學生階段,還沒有過戀愛經驗的你,好好把握住這四年的時光,享受最純粹的感情。

2. 學習愛一個人的能力

過去在國、高中總是忙於課業,或是因為父母阻止,而無法嘗到愛情的滋味。在大學裡,你可以好好談幾次戀愛,學習如何愛人以及被愛,或許會面臨失戀、被拒絕,但你不需要太過害怕,因為這些經驗都是練習與他人培養親密關係的試煉。

3. 打破聖誕節魔咒

「在大二的聖誕節以前沒交到男女朋友,大學就會『魯』四年!」想必很多人聽過這個傳說,所以有許多人趁著大一、大二時積極認識新朋友,增加找到另一半的機會,在系上之夜、舞會、Party、宿營之後往往會出現「CP(Couple)潮」。

也許你也會在這些場合找到心儀的對象,但要小心這種快速萌芽的戀愛是否是發自內心地喜歡對方?如果不是,也許這只會是一段短暫的速食愛情!

不談戀愛的人怎麼說?

1. 談戀愛太花時間

有些人在大學規劃了必須完成的清單,例如專心完成學業、申請出國交換、跨領域學習⋯⋯,因此不想將時間花費在與他人培養親密關係上。畢竟,有了另一半就得花時間與對方培養感情、約會,可以自由運用的時間相對減少很多。也有些人不想為了迎合對方而改變自己時間分配的習慣,只想把時間花在個人的成長,因而對愛情感到排斥。

2. 畢業就會分手,為什麼還要談戀愛?

「穩定交往兩三年的,在大學畢業前後都分光了。」大四這一年是所謂的大學戀人「分手潮」,因為在出社會之後,雙方各自有不同的夢想要追尋,或因為工作分隔兩地,最後走向分手一途。因此,有些人認為與其花費時間與對方建立關係,卻沒有結果,是一件浪費時間的事,還得承受失去的痛苦,不如等到出社會一切都穩定之後,再找個適合的對象交往。

給既害怕受傷卻又渴望談戀愛的你

你是因為害怕告白失敗,至今仍不敢談戀愛嗎?還是你其實非常想要談戀愛,卻苦等多年,仍遇不到適合的對象?不論如何,積極充實自己,提升個人魅力與自信,在日常生活中培養與人相處的能力是必要的,但是你必須跨出舒適圈「來點不一樣的」,才能遇見新的緣分。

愛情只是青春的一種調味品

愛情只是青春其中的一種調味品,就算少了這道佐料,還是有課外活動、自身興趣能為你的生活增添風味,你一樣可以過得很精彩、充實。如果真的遇到那麼一個讓你奮不顧身的人,還是勇敢地去愛吧!趁著擁有愛人的衝動與激情時,努力地去嘗試一次。選擇不談戀愛也沒什麼,只是青春如果能多一種味道,為什麼不嘗一嘗呢?

作者 吳冠萱

Guang-Xuan Wu 吳冠萱,中山女高畢業,現就讀於台灣大學社工系。熱愛攝影、電影,起初以為影像只是一種敘事和紀錄的方式,卻在過程中捕捉到人和土地之間的連結,於是發現自己面對發生在這土地上的事情是一齣無法置身事外的戲,希望能用溫柔的力量改革這個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