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高職升學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完勝備審資料+面試!成大學長姐的申請入學經驗

高三同學們在下學期初馬上就面臨著大學備審資料與面試的挑戰,面對百百種在申請準備上的建議,是不是感到有些無所適從呢?
2017-03-08

IOH 這次特別邀請成大學長姐們一同現身說法,學長姐們將輪流回答在學測個人申請階段一定會碰上的難題,給予一些實用的建議。讓我們馬上進入問答時間,一起掌聲歡迎成大學長姐吧!

常見問題 #1 該怎麼填大學志願?

航太系林彥夫:「做你喜歡的事,喜歡你做的事,你想要成為什麼?什麼科系可以幫助你達成?不要被『國立』這兩個字牽著走,主要還是以興趣、專長、自我期許為主,如果只是為了好看的學位而讀書,進來後會讀得很辛苦。」

水利系賴東暘:「可以把前一兩個志願往高一點去填,中間留稍微穩的,第六個最好留保證可以上的科系。此外,我覺得如果要跟爸媽做溝通,要主動去找你有興趣的科系在學什麼、之後可能會成為什麼樣的人,有自己做過準備,就會有跟父母溝通的籌碼。」

系統系李詩評:「我自己當時上網查了關於理學院和工學院的差別和未來出路,去看他們課程地圖到底在學什麼,理學院主要學一些物理、原理、觀念,但我比較喜歡做應用,再來我是以校為主,科系為輔來排。」

排序大學志願,要兼顧興趣、專長,以及自己未來想成為的樣子,按照夢幻、務實、安全科系依序填寫,除非抱有指考的心理準備,否則盡量讓自己往上有機會,往下也不至於沒有學校念。此外,要仔細查詢各校系的差異性,同樣科系在不同學校,會有各自的特色及資源,包含姊妹校、師資專長領域、地理位置或實習機會等等,都和你未來在系上的成長息息相關。

若是想要跨領域,或是選校為重,進去再轉系的同學,要注意轉雙輔制度的眉眉角角,衡量自己是否將能夠符合轉出與轉入條件,否則困在自己不喜歡的科系,還得再想辦法另尋出路。(推薦閱讀—轉系、轉學、重考哪種管道最適合自己?

 

常見問題 #2 該怎麼寫讀書計畫才比較有說服力?

護理學系蕭麗君:「申請大學的讀書計畫,可以按照「短程」、「中程」、「長程」撰寫。短程是指進入大學之前的準備;中程通常是寫你在進入大學之後,希望自己在大學得到什麼;長程則是闡述在畢業之後,你希望如何讓自己變得更好。」

如同學姐所言,讀書計畫的撰寫上基本上分為短、中、長程三部分,這三者分別代表著你在大學不同時期的目標與作為。IOH 建議,當你在撰寫讀書計畫時,應注意兩點原則,首先,前面提到的三個部分雖然分別是不同時期的規劃,但三者之間不該是完全獨立、沒有連結的,許多長程的目標是無法一蹴即成的,如果你能從短程就開始為這項目標鋪路,你將能凸顯自己對這個目標的重視。

此外,你要盡量「具體化」你的大學安排,比起籠統的「精進英文實力」,你可以為自己訂下具體的目標,例如「通過全民英檢中高級」、「達到多益 700 分」等等,比起打模糊仗,設立具體化的目標更有助於向教授證明你是真的有實現目標的打算,而不只是說說而已。

 

常見問題 #3 備審資料中可以放哪些活動經歷?

護理學系蕭麗君:「這和寫自傳一樣,你要先去看看該系所的理念以及特色是什麼,並強調自己相關的活動經歷。如果你是想進入護理系,即便你的經歷很多,你也要著重在護理相關的活動上;如果你真的沒有相關經驗,可以把你從打工等其他經驗中所獲得的成長與該科系做連結,告訴教授你學到了哪些課本上學不到的東西。」

水利系賴東暘:「活動並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要認真反思從活動中學到了什麼,並且跟系所與自己的特質做連結,才能讓教授對你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備審資料的活動經歷中,比起「量」,教授更重視「質」,與其找一堆事蹟灌水、充頁數,不如認真、深刻地去反省每個活動帶給你的影響,在談論這些活動的影響時,要盡可能與系所需要的特質做連結,讓教授實際看見這些經歷帶給你的成長,乃至於讓你想申請這個科系、往一領域做更深入的學習。

如果只是一味地灌水,把只是順手幫個忙的活動也偷渡進履歷中,在教授的追問下,沒有深刻體驗過該活動的你很可能露出馬腳,對於該活動的認知與回答都停留在一知半解的階段,讓教授對你留下「名不符實」的壞印象。(推薦閱讀—台大教授李茂生:你備審裡胡扯越大,面試中盲點越多!

 

常見問題 #4 該如何凸顯個人特質與系所的關聯?

藥學系林珊如:「這個問題無論是在寫自傳或面試時都是非常重要的,我當時是把自己生活當中的小故事與我的個人特質做連結,以增加說服力。譬如說我認為自己具有『熱心助人』的特質,那我就可以分享一個因為這項特質而有收穫的故事。」

數學系任靜宜:「當時在寫自傳和申請動機時,我有提到個人對於『看書』與『數學』的喜好,正巧當時正在讀《數學女孩》,我便將此書對自己在代數方面的啟蒙寫進申請動機中。」

護理學系蕭麗君:「除了看大架構的理念、系訓外,你還可以看系所開設的課程內容,從中看出這個系的發展是否符合你的興趣與個人特質。藉由這兩者間的相關程度,顯示出你跟系所的連結。」

在備審資料與面試的準備上,「個人特質與系所的連結」是非常重要的,想要做到這點,除了釐清自己的特質之外,了解該系所也是一個重要的任務。就讀護理學系所需的特質,想必與藥學系、數學系不盡相同,這可以透過系所理念、系訓理解;此外,從系所官網公布的課程規劃,也能看到系上特色與發展方向。

綜合所有相關資訊、深刻地了解該系所之後,再去連結個人真實的生命故事,你才能向教授證明自己確實有在了解科系上做足功課,而不是草草地選填志願。不過,請切記如果你真的沒有故事,千萬不要杜撰、或抄網路上的,更不要去做太牽強的連結衍伸(例如申請藥學系是由於親人生病,讓你想研發出偉大的藥物去救他),沒故事就是沒故事,把你為什麼對這門科系的專業產生興趣、又曾在高中期間做過什麼嘗試老老實實地寫出來就好。(推薦閱讀—台科大教授談備審:不要無中生有,請讓我看見你為何申請的動機!

 

常見問題 #5 系上面試中,教授通常會問哪些題目?

藥學系林珊如:「基本上面試可以分成三種,『基本問題』是用來了解你的個人特質;『專業題』是要測試你對藥學的想法和理解;最後則是『情境題』,在我面試時,教授是以禽流感為背景,詢問我如何解決有位同學不斷咳嗽卻堅持不戴口罩的問題。這種問題其實沒有標準答案,教授只是想看看你會怎麼做而已。」

化學系林冠杰:「以化學系為例,他們除了會問:『為何想讀化學系?』、『對化學系有何看法?』之外,也會想知道學生對化學系的了解、以及申請動機。」

水利系賴東暘:「教授不會問很艱深的問題,很多是從自傳內容去發問。若是同學真的遇到很難的問題也不用緊張,因為教授只是想要看看同學『如何思考問題』,所以只要誠懇地與教授溝通,盡量表現自己的想法即可。」

依照三位學長姐的回答,面試前一定要好好準備自我介紹與熟悉自傳內容,因為教授很可能會從自傳裡面發問;再來,面試前最好認真地了解該系所的內容(例如可以從系所官網的課程地圖、網路開放式課程或 IOH 學長姐經驗分享的「科系」章節),這樣當教授問到動機時,就可以展現自己對該系做過的事前功課,來凸顯自己的企圖心!

若是教授問到了自己不會的題目,千萬不要馬上說:「我不知道」,請保持鎮定,梳理好自己的邏輯後,盡可能向教授表達自己的見解、以及想不通的地方,展現出臨危不亂的態度,別太在意答案正不正確啦,因為教授不是從對錯來做評分,而是要看你的「反應」。(推薦閱讀—北醫醫學系教授談備審資料與面試:別再隱惡揚善!請讓我看見你的核心

 

常見問題 #6 面試時,要怎麼展現自己的申請動機?

化學系林冠杰:「除了要認真回答問題之外,我建議多舉例子,例如若是被問到為什麼想去成大,則可以具體列出成大吸引自己的資源,而不是單純說因為自己喜歡成大。若是有相關特殊表現,也都可以找機會提出來,向教授展現你對化學系的熱忱。」

水利系賴東暘:「面試一定會有自我介紹,可以在此時將自己的特質跟系所做連結。若是之前看過 IOH 相關影片或是參加過大學相關營隊,可以多加強調這方面的經驗,讓教授印象深刻。」

兩位學長都點到了重要的關鍵,「多舉實例」可以避免讓教授覺得同學只是在說空話,而是真的基於深入的研究才申請這個校系;「將系所與自身做連結」則是因為教授們都想要找到真的適合該系所的學生,所以如果能加強與系所的連結,營造出「我正是這個科系要的人」的印象,教授想必也會很樂意將名額給你。總結來說,同學只要事前能夠好好準備、調查該校系資料,並在面試中積極展現自己對該系的認識與好奇心,就能夠讓教授留下深刻的印象!(推薦閱讀—台大教授談面試:別再裝了,用你真正關心的事打動我!

 

如何展現動機,讓教授非你不可?

在備審資料與面試上,成大學長姐們都提醒了不少破關小技巧,最核心的不外乎是知己知彼,展現自己強烈的申請動機,讓教授感受到你為何非該系不可,甚至該系也非你不可。撰寫自傳與讀書計畫時,不妨回顧過去兩年多的高中生活,自己喜歡什麼?擅長什麼?現在又想成為什麼樣的人?確認自己的心意,然後用真誠打動教授的心吧!(推薦閱讀—從面試考古題中看學長姐如何成功抓住教授的心!

作者 陳彥妏

Yen-wen Chen 陳彥妏,生於彰化,國小畢業後赴台中求學,2016 年畢業於曉明女中,以指考分發進入台大法律系。初入法律系發現法律系就像傳聞一樣必須念很多書,但不願讓念書成為不認真思考及生活的理由,先是不會打排球所以加入系排學習,後來參加遠距課輔,透過視訊教國中生英文。自認求學路上得到太多資源,願能將自己的幸運發揮最大的價值。

核稿編輯 羅竟祐

Leo Lo 羅竟祐,畢業於台中市衛道高中,現就讀台灣大學哲學系,雙主修政治系國際關係組。本來只是想擠進台大的他,在翻閱一些哲學普及書籍後發現自己對哲學的興趣,同時看見了不一樣的生活樣貌。回首當初自己對於哲學的一無所知,期許自己能將這個影響他重大,卻長期被社會誤解、忽視的學科,帶給更多人們知道。

核稿編輯 施靜樺

文字使我愉悅。打扣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