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高職升學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轉系、轉學、重考哪種管道最適合自己?這些利弊分析不可不慎!

大家都是好不容易撐過大考才上了大學,然而從放榜那天開始,甚至到開學一個月後,有些人的內心卻一直糾結著,看著其他人開始精彩的大學生活,他們猶疑不定,每天思考這究竟是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難道這麼辛苦的考完試,結果也不過如此嗎?
2018-07-04

「滿心期待的進來,才發現這個科系跟我想像的不一樣。」

「被系名騙進來的。」

「進了不喜歡的學校,每天都不想去上課。」

在台灣的教育體制下,許多人從國小到高中就是不斷往上考試升學,鮮少有機會思考自己真正喜歡的事物,對於如何規劃往後人生當然是感到一片茫然,一路走到了大學的門口,才發現不夠了解大學科系,不知道自己有什麼樣的選擇,甚至根本不明白自己喜歡什麼,然而步入大學後,終究得面對這個問題。

其實很多人都不是在第一次就找到自己的熱忱所在,有些人是一開始就選不到自己的理想校系,有些人則是在發現所學與想像有出入,才決定轉換跑道,通常轉換的方式為以下三種:

1. 轉系:這群同學要不是升上大學才發現自己對本科系不感興趣,就是一開始便選校不選系,他們通常會先去旁聽感興趣的外系課程,達成學校規定的轉系門檻(如原系成績、規定先修學分)後,申請轉系

2. 轉學:有些同學雖然是念自己有興趣的領域,但因為自己不滿意現在的學校,通常則會選擇轉學考

3. 重考:現在念的(或者目前成績能考上的)科系和自己真正喜歡的(或預期的)差了十萬八千里的人,則通常會選擇重考,再戰學測一次

你也對自己現在的校系不甚滿意,打算轉換領域嗎?無論是選擇轉系、轉學,還是重考,背後都有其風險,以下就看看 IOH 整理的利弊得失與注意事項,來評估自己最適合採取哪種管道吧!

 

大學轉系其實比你想像中容易,只不過...

1. 轉系可能導致你延畢,但也不一定

轉系分成平轉及降轉,降轉的人通常會延畢,平轉的人只要四年內達到規定學分,就能準時畢業。有些很確定自己要轉系的大一生,會退掉原系課程,改修欲轉入科系的課程,避免轉系過去後因為學分不足而延畢。其實,只要有用心規劃課表,轉系不見得就要延畢,只是補學分會讓你每學期課業負擔頗重。(推薦閱讀-讀錯科系就該轉系?你應該先想清楚幾件事

 
2. 轉系不一定要考試,端看各系轉出及轉入規定

轉系須符合轉出及轉入規定,轉出規定通常包含需修過原系哪些必修學分,轉入規定則可能有前一學年成績排名、轉系考、備審資料或面試等等,有些會要求修過該系的某些課程才能申請轉系,也不是所有科系都要經歷轉系考。

一般來說,轉系大多需要還不錯的學期或學年成績。

為了追求成績,許多同學會想多修一些比較甜涼的通識課,但須注意原系必修課是否准予退選。此外,通常轉系都只有一次機會,只要成功轉系後,以後就不能申請再轉到其他科系,但也有些學校並不設有限制。(推薦講座-這所學校轉系居然不看成績,成功率高達 95%!

 

追求更理想的校園環境?拚轉學吧!

1. 專業科目考試競爭激烈

轉學是號稱考試難度最高的入學方式,考科通常包含國文、英文及一到三項專業科目,五專生也可以透過轉學考插大,所以轉學考的競爭對手相對多,取的人數又很少。此外,每年轉學考名額不一,學校還可能會以「分數未達標準」為由而不取人。(推薦講座-走過轉學、轉系、雙主修,法律系的他給學弟妹的建議:Now or never

 
2. 獨招 vs. 聯招

轉學考多以獨招為主,同學須個別報名考試、注意時程,由於同校不同系的考試通常排在同一天,所以報考時的抉擇更顯重要。此外,升大三才考轉學的同學,有些學校會規定必須要念相關科系才能報考轉學。除了獨招以外,還有私醫聯招、台聯大、台綜大等聯盟招生,是由多校聯合舉辦考試並且分發,其中台聯大常常與台大撞期,考生必須做出取捨。

【聯招小百科】

私醫聯招:台北醫學大學、中山醫學大學、中國醫藥大學、長庚大學、高雄醫學大學、慈濟大學

台聯大:清華大學、交通大學、中央大學、陽明大學

台綜大:成功大學、中山大學、中興大學、中正大學

 
3. 你可能忽略的轉學資格…

普大學生須讀滿兩個學期,才有轉學考的資格,因此大一休學過的同學,不能在大二時考轉學考,一般來說,想要暑轉需讀完大一,寒轉要讀完大二上。此外,暑轉的名額通常比寒轉多,招生也較穩定,寒轉有些採書審不用考試,建議要查清楚規定,再來規劃。

 

轉學與轉系注意事項

1. 注意簡章時程,客製化準備考試

各校多在四、五月間釋出轉系、轉學(暑轉)簡章,同學要特別注意上面的重要時程。也可以事先了解歷屆的招生名額、錄取率以及考古題,甚至是針對考試內容預先調查出題教授的風格。此外,有些同學會直接打聽該校系用哪一本課本,或者找該校系的學長姐請教課業問題。

 
2. 人際關係的挑戰

轉學又稱「外轉」,轉系則為「內轉」,很多學校禁止外轉進來的學生再內轉。無論外轉內轉,同學都勢必要重新適應學習環境,重新拓展交友圈,由於錯過了在大一認識同學的黃金時期,人際關係經營著實是一項挑戰。不過,人際關係其實也跟本身個性有關,若你較喜歡與人交際,無論何時到了哪裡,建立自己的交友圈其實都不難。

 

重考:用一年翻轉未來四年

1. 投資成本較高,風險大

相對於轉學考的是專業科目,重考考的是高中科目,有些人因為怕重考結果不如預期,通常會報補習班,由於補習開銷很大,若沒有家人支持經濟來源,重考生多半會去打工來賺取經費,但打工又會減少能花在讀書上的時間,可謂雙面刃。(推薦閱讀-重考值得嗎?在做出決定前,你該認清幾件事實

 
2. 補全科好還是補單科好?

補習分成全科重考班,以及單科補強,前者是白天上課,晚上自習,後者大部分時間是自學念書,只有針對弱項科目才進補習班。有些重考班的學生程度良莠不齊,但也有篩選過的菁英班,建議事先打聽好各家補習班狀況再做決定。

 

重考生應該思考的事

1. 別光看補習班榜單,就把錢砸下去

從小到大無論是補什麼,每間補習班提供的資源不一,例如有的座位寬大有的窄小,有些傾向把資源留給前段等等,然而補習班並非錄取的保證,補習可以獲得的是整理好的課程內容,但也會減少你自己念書的時間,比起看榜單就繳了補習費,不如預先了解補習班環境,上網爬文找評價,並且試聽課程,最後別忘了考量自身程度和讀書習慣再決定。其實補習根本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步調與模式,避免用錯方法,花了大把金錢又沒成效。

 
2. 你夠了解自己適合什麼嗎?

自己準備考試的過程會很孤獨難熬,看著其他同學在社群網站上一篇篇享受大學生活的貼文,自己還是得窩在家中、圖書館或補習班苦讀奮戰。如果決心不夠堅定,最後不但結果令自己不滿意,還浪費一年的時間,大一生活沒有玩到,書也沒念好。

此外,別人認為比較簡單的方式,對你而言不一定是最佳解,你是志向非常明確,還是念書坐不住會分心?你較擅長專業科目,還是寧可多念一年學測的國英數社自?了解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查清楚考試的細節規定,才能幫助自己走上喜歡的道路。(同場加映:還沒有明確志向,何不先上大學,再決定主修?)

 

其實人生不是一場考試這麼簡單

「撐過去就是你的了!」只要你當過考生,肯定有聽過學長姐說的這句話吧,漫長的苦讀日子,需要對未來的想像作為心理支持。撐過去大考也許能讓你得到想要的生活,但那些喜悅和美好其實只是一時的,你還是會面臨到許多艱難的選擇,你還是必須時時去蒐集資訊,才能確認這樣的生活到底是不是自己想要的,考試是一時的,但思考人生卻是一輩子的事。

 

>>>「填志願思考單」免費下載中!帶你從 5 權重、4 步驟、3 檢視點找到適合科系! 

作者 陳彥妏

Yen-wen Chen 陳彥妏,生於彰化,國小畢業後赴台中求學,2016 年畢業於曉明女中,以指考分發進入台大法律系。初入法律系發現法律系就像傳聞一樣必須念很多書,但不願讓念書成為不認真思考及生活的理由,先是不會打排球所以加入系排學習,後來參加遠距課輔,透過視訊教國中生英文。自認求學路上得到太多資源,願能將自己的幸運發揮最大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