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高職升學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從一對一訪談到百人演講,我發現說故事其實沒那麼難

俗話說:打斷手骨顛倒勇。在 IOH 實習的這一年,不斷地在挫折中發現自己脆弱的地方、然後不斷補強它。
2019-05-16

打斷手骨顛倒勇 政治系學生的磨練

身為一個喜歡做不同嘗試的政治系學生,很多時候需要鍛鍊的是一些讓我們能更懂得與人群溝通、邏輯分析的能力。我不會覺得 IOH 讓我變成了一個出色的人,但它卻在這一年裡面一點一滴地,把我磨得比較「堅硬」,讓我在接下來的道路上裝備了一些重要技能。在接下來的心得文中,我將會著重在實習的兩大任務—工作坊與校園演講,分享它們帶給我的改變與成長。

辦完 IOH 工作坊,每次都會睡 10H

參與工作坊真的是一件很累的大工程,從事前的準備、場佈到兩天的工作坊,為了要帶給來自不同學校的講者不凡的體驗,每一次無不燃燒自己散發熱情,為所有人創造一段更難忘的體驗。

每一場工作坊,你會遇到不同領域、不同學校的新朋友,他們的背包裡都裝著各自的故事,有時跟他們聊天會不知不覺發現自己的世界又被打開了另一片疆土。所以我會說,工作坊不只是工作,它也同時是一個交流與分享的場域,雖然兩天下來相當累人,每次回到宿舍總倒頭就睡得不省人事,但在這麼耗神的工作坊中,不得不說會因為改變他人、改變自己而感到滿足。

等到有天連自己都驚訝時 你就已經做到了

工作坊中,常常是一邊拿著桌上的零食補充新的腦細胞、一邊梳理講者的心路歷程。有的講者剛開始沒想法,但其實個人的經歷相當豐富,需要我們像鑽礦一樣不斷挖掘出來;有的講者滔滔不絕分享了非常多的內容,我們就會告訴他們講座可以怎麼呈現,讓看影片的高中生都能接受它想要傳達的想法。

我們是個人經驗的顧問,從內容的邏輯、故事性、使用者體驗都必須細細雕琢,從中也會不斷訓練歸納問題、架構性思考的技巧,甚至是問話的邏輯順序與方法。

別覺得這些能力很難培養,直到某天不經意地聽到自己的錄音、會發出:「天阿這是我講的話嗎?」的驚嘆時,那你就已經做到了。

老師:你可以去主持博恩夜夜秀

一輩子很難有機會可以站在幾百、甚至上千人前面演講。一開始站在台上,看著台下學生越坐越多,拿麥克風的手都會開始抽搐…但其實當累積的經驗越來越多,會找到克服緊張的方法,甚至覺得演講就跟平常講話一樣。有一次演講結束後,還有老師跑來跟我說:「欸你很適合演講欸,畢業後可以考慮主持像博恩夜夜秀那種節目!」我才發現,喔~原來自己的潛在天賦被挖出來了!

演講到一半忽然黑屏

演講考驗的也是面對臨場狀況的反應力。有一次講得正精彩時,電腦螢幕就忽然刷一下全黑了。於是我假裝不慌不忙,右手繼續拿著麥克風講笑話,左手在書包裡尋找充電器,盡量不讓冷場澆熄學生的專注力;明明測試簡報的時候沒問題,但影片播出來時卻沒有聲音時,我就模仿不同 YOUTUBER 的口氣幫影片配音。當然,也不是每一次面對困難時都可以順利化解,但每一次的挫折或失誤,都可以提醒你事後去反思,有意識地修正自己,往專業講師的道路上前進。

更有架構地思考與表達 更有溫度地與人相處

如果要問我這一年來獲得了什麼,我會說我獲得了新的自己。本來我是一個容易緊張、不懂得明確表達自己的情緒與想法的人,但現在,即使在面對問題尖銳的教授,都較能侃侃而談、討論比賽時也能更快速理解別人的話,並架構性地定義問題。重要的是,在這裡我也遇到了一群影響我很多的怪人們,讓我懂得更有溫度地對待他人、在面對挑戰時更有韌性地應對。

當你還在為了接下來的大學生活該做什麼感到焦慮時,或許可以多想一下,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但如果你認為思考與表達能力需要精進,也想要有一個舞台可以發揮,或許 IOH 是一個選擇。

作者 邱子瑜

IOH ro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