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高職升學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花一年重考大學值得嗎?判斷你是否該重考的三大考量!

考完試到成績公布的期間,按捺不住好奇心的你或許已經對了答案,發現理想與現實隔著一片海,你內心深處悄悄地浮出了「重考」的念頭,但重考的成本並不小,要如何判斷自己該重考呢?
2018-07-03

考差了怎麼辦?我到底該不該重考?

「考差」的標準因人而異,但是會產生「重考」的想法必定是因為,你原先的期待和實際成績產生了落差,而引發後悔、鬱卒種種複雜的情緒,多數人在宣洩完情緒,便接納自己考壞的事實,順著老天的腳步繼續往下走。但若你對自己懷抱高度期望,又不願妥協於命運的安排,在這樣的情況下,「重考」或許就是適合你的選擇。

你可以從以下三個考量,判斷自己是否該重考:

1. 你考不好的真正原因是什麼?是重考能解決的嗎?

大考考差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幾種可能:「無法精確掌握進度,導致書念不完」、「特定科目救不起來,拉低整體表現」、「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念大學、要念什麼,讀書動機低」⋯⋯。

若你考差的原因是第一、二種,只要你針對個人劣勢去制定一套補救讀書計畫,並確實執行,確實是能夠透過重考來克服的。不過,倘若你是最後一類可就要小心了!因為動機問題不解決,你很難撐過漫長的重考準備期,即便最後順利考取高分,還是會因為不清楚自己想讀什麼,人云亦云地選填志願,白白浪費了你的分數。

但要解決這類問題其實也不難,只要你願意靜下心,去回顧、尋找自己所熱愛的事情,好好了解各個科系,再去想像自己未來的目標,將這些點串接起來時,你便能找到你現在的定位,和大學之於你的意義了。

2. 對於你現在分數可以就讀的科系,是真的無法接受嗎?

掌握落點後,你可以開始探究自己的底線在哪,思考「你願意就讀的科系、學校是哪些?」;看過課表和研究該系未來出路後,想想那樣的未來到底是不是你想要的。

如果你不太了解自己的興趣志向,也不是非要讀特定科系,對於目前分數可以填上的校系並不排斥的話,會建議先去就讀,釐清自己的下一步之後,再以校內雙主修、輔系、轉系管道去精進自己有興趣的領域。若經過自我評估、師長諮詢後,確定自己無法接受該校系,也沒有比重考更好的選擇時,就可以下定決心重考了。 

3. 家人支持你的決定嗎?是否能給予經濟援助?

「一開始很擔心家人會不支持,但沒想到我鼓起勇氣跟他們溝通時,他們馬上就答應、而且表示支持!」經歷一年重考的師大企管林同學這麼說。

在重考期間,你的生活圈會異常單純,你不是在重考班、圖書館、補習班,就是在去這些地方的路上,其餘時間通常就是待在家,雖然家人支持並非必要條件,但若天天打照面的家人是支持自己的,能大大減緩你心理上的壓力。

逃避與家人間的溝通並不是個好方法,而且通常只要你願意花時間、真實描述自己的想法,讓他們知道你是認真的,家人們多半會很樂意支持你!若因為家裡不支持,不給予重考期間的金援,你就必須在念書的同時打工養活自己,會有較高的機率碰上「考出來的成績進步不如預期」,甚至「表現不如第一次」的情形。

釐清重考動機後,問問自己這三件事

1. 是否真心認同重考的選擇

即將踏上為期一年的重考旅程,朋友的鼓勵、師長的支持只是短效的興奮劑,能暫時減緩你對於未來的不安感,但若要維持長期穩定的念書動機,必須是要發自內心去肯定自己。若你無法支持自己的決定,精力很容易在自我質疑的過程中消磨光,間接導致重考結果不甚理想,白費了一年的時光。(推薦講座:史上最難畢業的大學生!政大男孩:重考、轉系、雙主修我都試過了

2. 是否相信自己能做得比第一次好

在確認自己真心認同「重考」是值得的事情後,你還需要對自我保持「正向」的態度,相信自己能表現得比第一次更好!

正向的信念不僅能提高你的讀書動機,更能有效穩定自己的情緒,兩者加總下來,自然而然會產出好的成績表現。若覺得「保持正向或樂觀」太抽象困難,你可以去想像「不重考」與「重考後」的大學生活分別會長怎樣,當你看到想像中的自己因再努力拚搏一次的成果,而展露更加燦爛的笑顏,將能更堅定你重考的決心。

3. 是否耐得住壓力和孤獨

不管你選擇進入群體生活的重考班,或是離群索居的個人打拼生活,在心境上都是孤獨的。

多數的朋友在你重考的這一年,已經開啟了五彩繽紛的大學生活,雖然你深知自己的這個決定會是值得的,但還是要做好心理準備,別花太多時間羨慕他們。

花一年時間重考會不會太奢侈?除了重考還有什麼選項?

除了重考,你還有轉學、轉系、雙主修、輔系這四個選項可以挑,或許這些選項能讓你如願以償和同儕在同一個時間點進入大學,但每一個選項背後的機會成本,不見得小於重考一年的時光。

如果你認為轉學這個選項,能讓你同時享受大學生活的美好活動,又能如願以償轉入夢寐以求的科系,很抱歉地要告訴你「想得太美好了!」

轉學的優點是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你一邊開始修習該科系的基礎知識,能藉此釐清自己對該科系是否感興趣,避免未來進入該校系後卻發現不如預期。但轉學考的開放名額通常是個位數,排名較好的校系,其錄取率通常在 10% 以下,選擇轉學考的那刻,就代表你必須要非常非常認真地讀考試科目,無緣參加任何課外活動。 

相較於轉學,轉系的成功率明顯高上許多,但這不代表躺著就能轉系成功,多數學校的轉系申請資格並不高,但因為競逐人數眾多,多數轉系成功的同學的成績都還是落在系排名前 10 %,代表你還是必須花一定的時間和心力在維持成績。若轉入科系有規定某些先修課程,你也必須在修原系必修外,修習另一專業的課程。

而輔系和雙主修則像是有條件的輔助工具,如果你對於原科系是感興趣的,但同時也想鑽研另一門專業,輔系和雙主修便是不錯的選擇。

倘若你只是想將原科系當跳板,藉此爭取修習理想科系課程的機會,建議要事先看仔細學校規定,像是政大 106 學年度的雙主修申請標準中,新增一條規定為雙主修科系中的特定基礎科目若未達標準分數,將限制未來修習專業課程的權利,代表你必須花足夠的時間在雙主修的學業上。

也有些學校,如台大就開放同學申請上雙主修後,只要符合新科系的畢業標準,即便未修滿原科系畢業學分,能選擇以新科系的學位畢業。關於轉系、輔系、雙主修的資訊在各校官網上都寫得很清楚,而各大網路平台,如 IOH、Dcard、PTT⋯⋯上都能找到相關經驗的學長姐分享,建議有志者務必多爬文,了解哪種管道最適合自己。

該進重考班還是自己唸?你可以這樣思考

1. 你的自制力有多高?

重考班的優點是從唸書進度、模擬試題練習都幫你安排好,只要按照進度去念,你便可以把所有範圍地毯式地複習一遍。那年待在重考班、目前就讀成大電機的吳同學表示:「跟第一次準備考試比起來,這樣穩穩的念書方式讓我覺得踏實。」而她就是深知自己定性不夠、容易怠惰,需要外力的督促,才選擇進入重考班。

重考上政大企管的周同學則表示:「因為不喜歡被人管、無法長時間坐著好好念書,外加經濟上的考量,所以選擇自己念,再搭配單科的英文補習班。」這樣的選擇能享受到補習班豐富的資源,並同時擁有高度的念書彈性,但提醒弟妹,這種方式會比較適合對各科有一定基礎,且自身控管能力高的人。

2. 家裡的經濟狀況是否能負擔重考班的開銷

重考班的費用並不便宜,倘若你必須在重考的同時,自己打工來賺取這筆費用,真的要好好評估時間和心力能否負擔這樣的模式?會不會讓你的考試結果比原本更差?

砍掉重練不可怕,怕的是你不知道自己要什麼

重考就只是給自己一個再選擇的機會,如果想善用這個機會,絕對不只是在拚最後的分數而已,更要看你夠不夠了解自己,清楚知道自己的目標是什麼。

若你僅僅是因為名校迷思、家人要求等外部因素而選擇重考,就算考出好成績,也很可能因為對校系不夠了解,最後還是進入了一個不適合你的科系,白費重考的一年,更耽誤了往後的生涯規劃。

如果看到這裡,你還是沒辦法釐清自己考差的原因,或拿不定主意是否該重考,建議你可以和老師、長輩聊一聊,就他們對你念書習慣和個性上的了解,分析自身現況、釐清你的困惑。

又或者可以上 IOH 或詢問有重考經驗的學長姐,聽聽他們的經驗的分享,了解重考生活最真實的樣貌是不是你能接受的。

最後,若你決定重考,請保持平常心的跨步向前,雖然你選擇了一條人煙稀少的路,但一切都將因此截然不同;若你選擇接納這次的結果、往下一個學習階段邁進,也恭喜你正式拿到成為大學生的門票!未來的路還很長,把握在升上大一前的這段時間,盡情想像自己的大學生活、列下必做的十件事,不管怎樣都留下一個不悔的青春吧!

 

>>>「填志願思考單」免費下載中!帶你從 5 權重、4 步驟、3 檢視點找到適合科系!

作者 陳冠蓉

Rhonda 陳冠蓉,為 IOH 第十屆行銷組實習生,2016 年自北一女中三類組畢業,藉由指考(登記分發)進入政大企管系,並於 2020 年畢業,之後會如何發展猶未可知。是個悲觀的理想主義者,認為「人生不過是種選擇」,雖然常對人生感到無力,卻又拼命地用自己的方式實驗著、奮鬥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