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薛家悅、張鈞婷、潘怡格、林立麗 協助 責任編輯:潘怡格 核稿編輯:林立麗  

世新大學 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 陳昭如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世新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努力不讓自己後悔

「若要有收穫就得付出努力!」陳昭如表示自己的個性內向又膽小,並不愛特別表現,但在崇光女中的六年時光,她漸漸有了改變,透過一系列的班際活動,她不僅培養出團隊精神,更塑造了自己的價值觀,一路的求學歷程,激起昭如想要突破的決心,因此,在面臨升大學之際,她選擇進入世新公廣系,希望能活用科系所學,在未來能夠在社會上發揮正面的影響力。

以傳播起家的世新大學

世新大學位於台北市文山區,近鄰景美捷運站與考試院,交通非常便利,學校前有景美溪後有仙跡岩,營造出好山好水的自然環境,但也因為地勢起伏的關係,校內禁止騎腳踏車;在住宿方面,由於學校宿舍,因此學生多是校外租屋,昭如建議學弟妹提前調查租屋資訊。世新大學原為新聞專科學院,轉型為大學後分為四大學院:新聞傳播學院、人文社會學院、管理學院、法學院,在全校 19 個科系中,傳播學院就囊括了 8 個科系,且全校必修「媒體識讀」用以培養學生批判性的媒體觀。同時,昭如表示世新大學校風開放,尊重多元意見,學生普遍活潑有創意,會透過傳播技能展與啦啦隊等活動塑造團隊精神與榮譽心,昭如說:「在世新大學,只要你足夠積極,就能從中獲得你想要的東西」。

重企劃的世新公廣系

「那世新公廣系在學什麼呢?」「跟廣告系有什麼差別嗎?」昭如表示世新公廣系除了學公關與廣告外也要學習行銷,而與廣告系的差別是世新公廣系偏重企劃與策略,思考如何讓廣告引發迴響,以及品牌形象的長期經營;而廣告系則以設計廣告為主。課程方面,世新公廣系會藉由廣告策略、企劃公關概論、行銷學等課程,培養學生思考判斷與執行能力,作業則以企劃書做為主軸,包括產品分析、策略、後續活動、成效評估等,期末會向業主提案鍛鍊實務能力。另外,昭如表示世新傳播學院的選修以學程制度進行,各學系教授會在大一透過「傳播技能」這門課程,輪流介紹系所內容,讓學生作為之後申請學程的參考,整體而言,世新傳播學院理論與實務並重,實習風氣盛行,鼓勵學生提早與業界接軌。未來出路則以媒體業為主,職務包括公關人員、廣告人員、媒體代理商,而長年在業界累積的校友人脈更是世新學生的優勢之一。

在世新公廣系的精彩生活

昭如認為世新公廣系的課程多樣化,她尤其對實用性高的課程感興趣,平時她也會藉由競賽與營隊,拓展自己的視野並累積實力。在「廣告學」中,是以翻轉教學的方式激發學生對廣告的想像力;「國際公關」則是透過反覆問答來培養邏輯思考,從中學習公關的工作脈絡;「 MAA 廣告媒體企劃」會與媒體代理商合作,實際為品牌做企劃提案。除了課程之外,昭如也積極爭取比賽機會,像是校園公關提案競賽,協助社會企業提高曝光度,她也曾參與動腦雜誌舉辦的營隊,挑戰在短時間內與他校學生發想出企畫案,而這些寶貴的經驗讓她學習到傾聽與團隊精神的重要性。

迷路過後才能找到自己的路

「雖然我很內向膽小,但我很努力成為自己喜歡的樣子!」昭如也利用課餘時間去旅行,她在大一時獨自去美國遊學,希望學習獨立自主及接觸陌生人的勇氣,然而,過程中她發現外界自己原來不是很了解台灣,因此在回國後,她決定與同學一起火車環島,重新感受台灣的人情味,期待未來可以更有自信地介紹自己的家鄉。回首大學生活,昭如認為最重要的是勇於冒險的膽識,她鼓勵學弟妹不要害怕做錯決定,因為挑戰後就不會後悔,唯有迷過路才能找到自己的路!

【推薦觀看】傳播科系比較: 大傳系 vs 廣告系 vs 新聞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