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臺中張永瑞先生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熱心一點 哪怕窮熱心」

責任編輯:賴嘉瑩

核稿編輯:張紹敏

世新大學 廣播電視電影學系 劉柏暵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理想和現實有落差,不怕辛苦才能大放異彩

「我對影像有點熱忱欸,但我也好喜歡音樂喔!到底要選哪個科系?」劉柏暵認為自己生在擁有多元科系選擇的年代,有別於傳統的音樂科系,柏暵想嘗試與應用音樂、現代流行音樂相關的系所,於是踏進了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我以為的廣電系是:拍片很帥、可以一直看到明星、可以用很厲害的器材;實際上其實是花錢傷身的爆肝系!」即使很辛苦,柏暵仍然把握這四年可以無拘無束創作的時光,在大學生活中大放異彩。

以傳播聞名的世新大學

世新大學位於常下雨的文山區,周邊為捷運景美站,有小小的景美夜市。世新大學為私校傳播龍頭,光是傳播學院就有 8 個科系,是以「理論與實務並重」聞名的學校。世新大學特別的還有全校必修的「媒體識讀」,正是為了在資訊爆炸的環境下,培養學生的媒體判讀能力。「世新大學的校風活潑開放,有開放的性別觀念。我們會舉辦同志大遊行、學校內有設置性別友善廁所等等。」柏暵感受到小小的學校中,聚集了充滿活力與創造力的學生,這裡就是培養活躍傳播界傑出校友的地方。

你所不知道的世新廣電系:燒錢又爆肝

世新廣電系分成三組:廣播、電視、電影組,在申請入學階段即分別招收學生。柏暵介紹道:「大一學理論打基礎,大二大三專注實作課程,大四正式來,準備畢業製作。」其中,廣播組必修聲音專業、錄音軟硬體學習;電視組會接觸棚內外節目、拍片、新媒體課程(如網紅、YouTuber 的相關課程);電影組的同學則要有心理準備,可能要打工負擔額外費用。「時間就是金錢。多一個小時的場地費、器材租賃費都需要花錢,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常熬夜拍攝爭取時間。」

世新廣電系資源:最重要的是朋友

「學校有豐富的專業軟硬體資源,還是需要通過『器材認證考』才可以租借的喔!」柏暵也建議同學,大一時可以多多參與不同領域的計畫。「世新廣電系有各種人才培訓計畫,像我對創作有興趣,就參與了『編曲人才計劃』;學校邀請業界老師來教授課程,帶你更深入了解業界模式。」除此之外,「朋友」是柏暵認為在世新廣電系裡最珍貴的資產,他說,不同領域的朋友可以給予自己不同的幫助,在世新廣電系創作,沒有朋友就像沒有手腳一樣,人脈相當重要。

印象深刻的課程

談到印象深刻的課程,柏暵提到「傳播技能展」,這是全校大一下的必修,各班都要拍片競賽。「這堂課是班級分裂的開始,如何在眾多意見中取得平衡點,是很重要的課題。」除了影像與聲音之外,世新廣電也有肢體訓練課程,「表演課」是要訓練學生如何運用身體、有效地傳遞訊息。「這堂課必須大方地展現自己,害羞是行不通的!」而對柏暵來說,最累死人不償命的課,莫過於「廣播製作」,「這是教育電台舉辦的競賽,從企劃到後製,短短 30 分鐘的廣播節目可能要花上整整一學期來努力。」(欲聽柏暵解說更詳細的課程內容,請點選「印象深刻的課程」按鈕觀看)

當主播、記者、還是 YouTuber ?

「很多人問我,讀廣電系以後是要當主播還是記者?」柏暵的答案是:可以當,但不一定要當。相比於新聞系,廣電系只有學習粗淺的新聞稿撰寫、實地採訪的知識;類似的圖文傳播系則較注重靜態攝影、印刷出版。關於世新廣電的未來出路,對應三個組別分別有拍片、廣播電台、電視產業三大方向。但柏暵補充:「新媒體時代崛起,你想當網紅、YouTuber、直播主都可以!其實在廣電系,想幹嘛就幹嘛,沒有人會攔你。」

所有的辛苦都為了最光彩的一刻:畢業製作展覽

大四的畢業製作展覽,柏暵形容它是「影展規格、高調演出」。系上畢製形式多元,柏暵幸運地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創作專輯,但最困難的莫過於從零開始。「從確定專輯風格就得和夥伴磨合;在過程中為了讓創作更好,建議要實話實說才能幫助進度。吵架真的是越吵感情越好。」此外,柏暵介紹,一張專輯的生成,除了大家熟知的寫歌、寫詞之外,一首歌的編曲、混音、專輯視覺創作、歌詞本、找廠商「壓片」,都是大工程。「在畢業製作展覽會上,我會體驗到人生第一次走紅毯;我創作的專輯也會在 Live House 裡進行現場展演!」(欲聽柏暵解說詳細的畢製經驗,請點選「經驗」按鈕觀看)

推薦的課外活動

有鑑於世新廣電系注重拓展人脈,柏暵建議,多多參與課外活動絕對是拓展人脈的好管道。「系學會是開啟我大學新篇章的地方,在那我認識許多不同組別的好朋友、也拓展了自己的眼界、學習不同領域的知識。」此外,雖然柏暵主修聲音專業,但對影像也有興趣的他,在課餘時間時常自告奮勇「瘋狂跟片」。「我找了很多學長姐,跟著他們一起拍片,多問、多學,就能得到更多經驗。」跟片最讓柏暵印象深刻的事,是由於拍片的需求,他去了許多不曾想過會去的地方。「臺灣有好多美麗的地方,是自己不會來的;神奇的是,『拍片』就帶你來了。」

大學的心得與收穫

由於創作會面臨到許多不確定性、計劃趕不上變化,「就像你拍片永遠無法掌握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柏暵體悟到「把握當下」、「臨機應變」是學生必須多多學習的。柏暵呼籲大家,在大學四年裡一定要盡情嘗試。「世新廣電是如此開放和自由的科系,在這四年,自己就是自己的金主和業主,就盡力去衝吧!」為了完成自己的初衷,試試看自己可以做到什麼程度,在最青春的大學生涯中,也就學會了「獨立」這件大事。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