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王敬翔

責任編輯:李情

核稿編輯:Bella Huang

中國文化大學 勞動暨人力資源學系 黃品維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國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從吊車尾到追求完美,我想成為專業助人者

「我來不及和姥姥說上最後一句話,但是我在心裡答應她,會努力成為一個優秀的學生。」小時候成績總是吊車尾的黃品維,一直找不到自己的價值,直到進入中國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學系後,她才看見全新的可能,不但把大學當博士班在唸,雙主修心輔系,到中國交換,代表系上參加比賽,還擔任教授的研究助理,完全變身為「認真魔人」。同時修習人力資源與心理輔導兩門專業,她打算在人資領域拓寬宏觀的格局,在心理輔導培養微觀的眼光,試圖將專業經理人與諮商心理師結合,往成為一名跨領域助人者的目標前進。

景色似仙境的中國文化大學

「面對未知的道路,你只能相信自己所相信的,然後繼續走下去。」走入陽明山上的中國文化大學,在雲霧繚繞之間,彷彿來到仙境,而面對風大、雨大、霧也大的環境,也為品維帶來許多啟發。她建議學弟妹們可以下載文大 BOT 這個 APP,其資訊包含天氣、公車、美食,是文大學生的好幫手。同時,文化大學非常鼓勵學生進行跨領域的學習,全校共設置 13 個學院、 61 個科系,不論想輔系或雙主修,都無須負擔任何學分費。「成為『華岡青年』是我大學生涯最榮耀的肯定!」獲選為華岡青年的品維表示,華岡青年須先經全校各系推派、初審及複審後方能選出,獲選者被認為足以作為全校學生之典範。

中國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學系

受到人資高階主管的母親影響,品維也嚮往著成為一名人資專業經理人,於是選擇就讀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學系。「我們不是體育系,也不用上街頭抗議。」系上原名「勞工關係學系」,早期以培育工會人才為主,108 學年度正式更名為「勞動暨人力資源學系」,隸屬於社會科學院。其與中正、政大勞工系的差異在於——中正和政大勞工系較注重勞動關係,目標為培育公職人才,文化勞動系則在勞動關係之外,亦開設人力資源的專業課程。

關於系上資源,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學系與不同企業、公會、公部門合作,提供各場域的實習機會,同時開設如甲種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主管等證照考取課程,並聘請業師前來授課。系上舉辦的「人力資源職業技能訓練營」,會在兩天的實務課程後,再緊接著一整天的模擬競賽,表現優良者會前往北京參加總決賽。此外,系上也與中國勞動關係學院、中國人民大學締結姊妹校,學生可到北京進行一週的移地教學,與當地學生交流。

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學系核心領域

品維將文化勞動系的專業分為勞資關係、職業安全衛生、人力資源等三大範疇,「勞資關係」主要探討勞動相關法令與勞資關係,開設勞動關係法、勞工保險等課程,課堂上會透過角色扮演,體會勞資之間的立場;「職業安全衛生」教導勞工在職業環境的安全問題,「人力資源」則包含選訓用留、招募員工、教育訓練、績效評估考核、薪資福利的設計等等。談到人力資源的存在到底有何意義?品維解釋道:「人資是公司跟員工的中介。」當公司下一道指令,人資需要精準傳達給員工,同時也得將員工的申訴與抱怨傳達上層,是企業內部相當重要的溝通角色。

勞動系適合我嗎?未來出路有哪些?

「想讀我們系,需要不排斥法條。」品維表示,勞動系畢業後的學位為「法學學士」,訓練過程會接觸許多法條,如勞動基準法、職業安全衛生法、就業服務法⋯⋯,若平時關注社會新聞,對罷工、勞資糾紛、修法等議題有興趣的同學,就非常適合就讀。「到底要繼續讀研究所?還是先工作?」而勞動系的未來出路,可分為升學與職場走向,升學可以選擇勞工所、人資所、企研所,職場的產業選擇則非常多元,因為各領域都會有人力資源的需求,公部門的勞工行政類科,以及職業安全衛生管理人員也都是選擇之一。(你知道人資都怎麼看履歷嗎?想了解人資秘辛,請點選「科系」章節鈕觀看。)

人力資源 X 心理輔導,助人專業如何帶進職場?

「心理輔導讓我學會自救,更能認知到自己究竟怎麼了!」想把助人專業帶進職場,品維在雙主修心輔系的過程中,學到大量的理論基礎,諸如發展心理學、人格心理學、變態心理學⋯⋯,並透過實務演練與實習過程,養成自我覺察、同理、傾聽他人的能力。「我發現來自勞動系的自己與心輔系的同學很不相同。」心輔系的師生經常關注個案本身,注重事件的前因後果與過程描述,但勞動系的學生經過人資訓練,平常多以公司的角度切入,表達講求效率,這讓品維開始反思「人力資源中的心理輔導是什麼?」她認為,以心輔系的知識與實習所學,更能換位思考,同理公司不同職位的需求,這正是跨領域學習帶給她的啟發。

這堂必上

必修的「人力資源管理」為人資理論的基礎課程,在理論之外,課堂上會討論包含刊登招募廣告、薪資福利的撰寫等大量案例。而「招募任用與安置」這門課,須從主雇雙方的立場切入,學習行為事務面談、STAR 面談法等手法,再透過實際演練,讓學生扮演應徵者與面談者,在換位思考的過程中展開學習,品維補充道,現今企業越來越重視人力資源一職,這門課可以說是成為人資的必修課。而她在文化心輔系修習的「諮商與心理治療技術」會在課堂上請同學三人一組,各自扮演個案、諮商師、觀察員的角色,練習諮商、晤談的助人技巧。

人力資源的黃埔軍校——我在中國人民大學交換

「那個長假,我看到很多學生都在學校讀書,當下超級震撼。」申請到有「人力資源的黃埔軍校」之稱的中國人民大學交換,最讓品維印象深刻的是當地學生的認真程度。「每一堂課都要產出論文,我也才修三門課,就足夠忙一整個學期了。」由於論文是中國大專院校的畢業門檻,在交換期間的每堂課都必須繳交論文,這也奠定了品維做學術研究的基礎,回國後,她便帶著這些學術成果,參與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

人資的武林大會——中國大學生人力資源職業技能大賽

通過文化勞動系人資訓練營的重重關卡,品維代表系上前進北京,參與中國大學生人力資源職業技能大賽。這場號稱「人資武林大會」的比賽,可以說是驗收大學四年的學習成果,將招募甄選、訓練發展、績效管理、薪酬福利等相關理論,轉化為實務上的運用,並參考 Google、台積電等指標型企業的做法,不斷與隊友演練、討論。競賽項目包含案例分析、實務設計、無領導小組討論、職場實戰等四大項,品維在「案例分析」當中奪下團體一等獎,為校爭光。(想了解品維的比賽案例分析,請點選「人資職業技能大賽」章節鈕觀看。)

對於自己的「相信」,支撐著我修滿近 200 個學分

從沒有自信的吊車尾學生變成認真魔人,大學五年期間修了將近 200 個學分,品維踏實地踩穩每一個步伐,在家人、師長、同學的扶持之下,一步步走向跨領域的人資之路。「當大霧迷茫,看不到前面的時候,真的感覺到很恐懼。」沒有人的學習歷程是全然順遂的,經過心輔系的訓練後,品維了解到情緒沒有對錯,她越來越能允許自己也有狀況不好的時候,練習看見自己的「相信」,並成為自己所相信的「優秀」。最後,她也鼓勵鏡頭前的學弟妹們,「勇敢前進吧!未來的道路充滿未知,但是你將會經歷到你所相信的一切。」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