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張紹敏

責任編輯:張紹敏

中國文化大學 國際企業管理學系 高誠壕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國文化大學國際企業管理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從社工到國企:我發現自己能走出世界,換個方式助人

「父母希望我走比較明確、有穩定工作的路,例如當警察或是讀商科,但他們並不了解我。」因為父母離異,高誠壕從小格外獨立、靠著打籃球獲得自信,當時,他的國小老師看見了他的需要,決定額外花時間替他補習、把他當自己的孩子般照顧,種下了誠壕心中「想要助人」的苗。他原本以社工系為目標,最後卻順從了父母的期待,進入中國文化大學國際企業管理學系。上了大學,誠壕曾陷入迷惘與自卑,直到嘗試獨自出國旅行、實習、交換,他找到自己想追尋的樣貌,也認識了企業社會責任(CSR)的概念,發現即便讀商,依然能換一個方式解決社會問題、幫助弱勢。

中國文化大學是間什麼樣的學校?

「我眼中的文化,是一個小到連操場都沒有,其他卻又要什麼有什麼的地方。」文化除了以夜景、帥哥美女和遍佈業界的校友著稱,更因為地處陽明山上,是一間會放大豪雨假的學校。想在文大周圍趴趴走,除了靠汽機車和公車,亦可搭乘校車及學校合作的計程車隊,讓同學能便利地滿足食衣住行的需求。中國文化大學共有 13 個學院,61 個大學部科系,更與東吳、淡江、輔大等 12 所學校共組「優久聯盟」,共享課程與資源。誠壕補充道,近年來學校力推跨域專長,也鼓勵同學把握創客中心的各類免費實作課程,培養不同面向的技能。若對海外學習有興趣,文大有超過 400 個姐妹校,並提供移地教學獎學金,幫助同學踏出臺灣。

讀國企什麼都不會?從「追對象」來看我們的本事

「國企學的是所有商業的基礎,你找不到興趣,才會什麼都不會。」誠壕說明,相較於國貿系與企管系,國企系更注重中大型企業的管理案例,並強調跨文化、差異化的策略。那麼,國企系到底在學什麼?誠壕以「追對象」為例,國企人可以透過 SWOT 分析,認識自己的優勢、劣勢、機會與威脅;進而靠 STP 分析進行市場區隔、找出目標市場與自身定位;成功進入一段關係後,再以 BCG 矩陣分析感情正處於市場週期中的哪個階段,了解應採取哪些相對應的策略(如增加投資、維持策略、擬定撤退計畫⋯⋯等等)。「其實,這就像是一間公司要進入國際市場時,必須認識自己和大環境,並且不斷作出應變的過程。」

文化大學國際企業管理學系的核心領域

文化國企系共有 5 大核心領域——行銷管理、財務管理、人力資源管理、創業創新、互聯網商業模式。同學須從 5 大領域中挑選至少 2 個領域,修滿各 12 學分。

「行銷管理」領域會學習如何分析消費者、供應商和品牌(課程如:消費者行為、品牌管理、網路行銷等);「財務管理」領域以財務報表為基礎,了解如何對內進行財務規劃、對外進行投資(課程如:成本會計、企業財務規劃、企業風險管理等);「人力資源管理」領域能學到如何培育主管、談判升遷與待遇、訂定 KPI,且強調跨文化溝通和管理的重要性(課程如:國際談判學、生涯規劃與管理等);「創業與創新」會介紹產業趨勢和創業的事前準備(課程如:科技產業分析、知識經濟、IPMA 專案管理等);「互聯網商業模式」則在學習如何運用大數據和各種統計方式,將資料庫分析應用於決策(課程如:大數據行銷實務、市場分析實務等)。

四年課程規劃是什麼?學長有哪些時間安排建議?

大一時,同學們首先會接觸商學院經典的「經統會」。「經濟學」能讓同學擁有宏觀的市場視野,「統計學」會教你透過數據精準地了解客群,「會計學」則能診斷公司的病灶,讓公司維持健康的財務運作。到了大二,開始在 5 大核心領域中探索、加深專業。大三時則會進行畢業專題(個案研討),也是課業最為繁重的一年,誠壕當時研究的是「廣告圖片的景深和定價策略」如何影響蝦皮顧客的購買行為。大四是相對輕鬆的一年,誠壕很鼓勵同學們安排交換或實習。「上了大學,塑造個人能力比成績還重要,建議大家寒暑假不要只拿來打工,可以利用課餘時間,學習程式語言、各國語言,依照興趣培養課堂外的技能,也可以去環島!」(更多課程介紹和四年學習心法,請點選影片「科系」按鈕觀看)

我適合國企系嗎?認識文化大學國際企業管理學系的特色

在文化國企系,上台報告、分析案例是家常便飯,有部分課程採全英教學,也有部分課程旨在協助同學考證照,此外,一年至少有一次跨國的移地教學。四年下來,培養同學穩健的台風以及純熟運用各式作業軟體的能力。「國企系學分不會太多,很適合輔系或雙主修。其實各行各業都離不開管理!」誠壕介紹道,從銀行專員、公關公司、企業訓練講師、數據分析師到大學教授,都看得到國企系畢業生的影子。若同學們對生涯規劃的想法仍不明確,不妨利用系上安排的跨域人士演講、畢業校友分享、UCAN 職涯問卷來探索,但對誠壕而言,最重要的是把握與系上老師個別請益的機會。而此刻的他也選擇就讀五年一貫,在碩士加速精進自身專業。

什麼是企業社會責任 CSR?

簡言之,一間企業對於社會有所取的同時,也要能回饋社會。然而,企業「捐錢」的行為是否就等同於落實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誠壕回應道,CSR 至少包含環境永續、社會參與和公司治理等三大面向,最重要的精髓在於「讓企業善用自身的核心能力,解決實際存在的問題」。誠壕以家樂福為例說明,其以大型量販店的姿態,對上採取減少浪費的措施、對下捐贈即期品,並開設了全臺第一間續食餐廳,成功在一年內幫助臺灣減少 196 噸的食物浪費。「這並不是做表面功夫,而是發揮自身優勢來解決問題。成本可能只有稍微提高,卻能提升品牌形象和消費者的好感度。」

我推薦這堂必上!

「國際行銷個案研討」是誠壕認為最能「集大成」的一門課,課程最初會由老師介紹各類型的分析工具,接著分組進行研究與報告。當時誠壕的組別選擇分析東風裕隆 Luxgen,試圖了解裕隆為何決定以「合資模式」進入中國市場,過程中需完整閱讀個案資料、解讀財務報表、以工具檢視當下的環境和危機,並反思自己若是決策者,如何能夠做得更好。另一門誠壕大推的課程是「國際企業運營策略」,同樣以分組報告為主體,卻更著重於學習辨識假新聞、找證據。「這堂課看起來跟市場營運沒有什麼關係,但其實當你要進入陌生市場,你需要先去了解它。資訊誤差越少,就能越準確地進入市場。」誠壕在這門課中學會了以數字說服人、有憑有據地作出評論,也影響了他在日常生活中接收資訊的方式。

課堂之外:海外實習與籃球人生

為了讓暑假更加充實,誠壕到了廣州的白雲山中一藥業實習,擔任企管部的實習生。藥品產業看似和誠壕所學無關,他卻把握這個機會和不同部門的主管聊天、找到自己感興趣的發展方向、體會兩岸職場差異,更首次親眼見證企業落實 CSR。「公司會定期舉辦社會服務、免費健檢等等⋯⋯,我發現這個詞不只是在課本上看到,我自己也能參與在其中!」除此之外,誠壕大學四年也未曾停止對籃球的熱忱,從略為驕傲的菜鳥到自我懷疑的隊長,他累積了許多人脈和經驗,也更有能力同理他人的處境與抉擇。

到上海交換:改變我看待世界和自己的方式

「從小到大都生活在臺北,我當時發現自己的眼界太狹隘,再加上快畢業的焦慮,我就想去試試看。」上海大學是一間三學期制的學校,學習步調相當緊湊,誠壕選修了許多與臺灣截然不同的課程,更為自己安排每週一天從早到晚的 English Day。「我到了新環境反而比較積極,做報告不會壓死線、空堂會拿來複習課業,也嘗試了第一次旁聽。」交換期間,他也曾勇闖 -15 度的哈爾濱、搭乘通鋪綠皮火車去廣州、去北京吃烤鴨爬長城⋯⋯,在旅途中時而湧現害怕與孤獨,卻幫助他更準確地聽見內心的聲音。「以前是靠著籃球得到自信,現在則是從我見過的世界而得。我覺得學校的標籤已經慢慢消失了,不能阻止我去做我想做的事情。我想追求更好的自己,不想選擇安逸。」

給還有權利為自己做決定的你:聽自己的!

誠壕笑著說,如果大學四年能重來,他不會在弱科上得過且過,也會勇於提問和發言,但他最希望學弟妹記住的是——若你還有機會為自己做決定,一定要忠於自己想做的事,也要做好準備,不論結果好壞都要自己承擔。「我雖然還是覺得沒有讀社工很可惜,但在經過不斷地摸索過後,我發現可以換個方式做原本想做的事。我們都不知道另一種選擇的結果是什麼,但我相信每個選擇都是最好的選擇。」誠壕期許未來的他,即便外在難免社會化,內心仍能一直保留原本那個善良、陽光、關懷社會的自己。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