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講座製作由 IOH 小幫手 呂佳璟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文化大學 國貿系 林佳蓉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文化大學國貿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坐擁大自然的教室

中國文化大學擁有12學院,以雙主修、輔系、學分學程形式提供同學跨領域學習的機會,就讀於文化大學國貿系的林佳蓉則認為大學好比是自由開放的學習殿堂,四處充滿著有趣的新鮮事,只要抓住「多看、多聽、多問」的訣竅,絕對能享有多采多姿的求學生活!在講座一開始,佳蓉介紹到學校地理位置,鄰近陽明山的校園擁有得天獨厚的美景,在交通方面,可以搭乘校車、紅5、303或自行騎機車前往校園,校內的曉峰紀念館不僅擁有華岡博物館,更設立圖書館、資訊中心供學生使用,大恩館則是行政處室與商學院同學上課之處,學生不論要前往學生餐廳、校外吃飯或跑行政流程都相當方便。

文化大學國貿系課程規劃

文化大學國貿系課程分為三領域:國際金融、國際貿易、行銷與管理,一年級為經濟學、會計學、商用數學、民法總則與債編等基礎課程;二年級為財務管理、管理學等進階必修;三年級才開始國貿理論與政策、國際金融、行銷學等專業課程;四年級必修較少,同學能以未來就業方向做為選修的考量。

文化大學國貿系有趣的課程

「經濟學」是佳蓉認為系上很有趣的入門課程,是未來修專業科目的重要基礎;「貨幣銀行學」則是幫助同學認識銀行、金融體系運作,了解貨幣在市場中的流動是如何影響整體經濟;「國際財務管理」中,老師會要同學分組,模擬外匯交易來競賽,是佳蓉覺得很貼近生活的實務課程;「領導與溝通技巧」不只教學生寫自傳、履歷,也能學到不少攝影技巧,能有助於未來就業。

大學無極限

「不要放棄一絲可能性的機會,你永遠不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裡,所以就勇敢去做吧!」秉持多方嘗試的精神,佳蓉積極參與課外活動來充實自己,在文化魔術社,她得以實現在舞台上表演魔術的兒時夢想;又因為參與國科會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她擬定出個人的小論文,提早感受研究生生活;到補習班打工,則讓她學習到面對不同人群的處事之道;而在IOH暑期實習的經驗更讓她發現校外的世界之大,認識到同樣懷抱冒險精神的熱血創業家們。講座最後,佳蓉鼓勵學子們在求學期間,除了在校園累積專業知識,更要多參與活動,跳脫制式思維,藉由不一樣的體驗來追求成就感!千萬別不懂裝懂,大膽發問、虛心學習才能收穫更多。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