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姚昀

責任編輯:廖玟怡

核稿編輯:Bella Huang

中國文化大學 土地資源學系 周亭羽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國文化大學土地資源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沒想過的科系,才最契合我的初心

周亭羽自嘲是個「負責任的濫好人」,時常心軟,一手包辦沒人要做的事,卻也練成「吃苦當吃補」的毅力,她參加服務隊、水資源保育營和尊生社,在大學四年期間累積滿滿實戰力。童年時看了《±2℃——臺灣必須面對的真相》的環境紀錄片,她就此把人類視作壞蛋,背上保護環境的使命,以森林保育學系為目標,考大學時卻誤打誤撞,進入中國文化大學土地資源學系;亭羽坦言,起初確實迷惘,讀著讀著才發現土地資源學系中的「環境組」恰好契合她的初衷,她因此更為堅定地走在名為「環境守護者」的這條路上。

美景的產地——中國文化大學

「文化大學是美景產地,彩虹、夕陽都能看到飽。」亭羽表示,情人坡是文化人看夜景的好去處,但因學校位處山上,風大、雨大在所難免,她也警告學弟妹們「千萬不要用雨傘!」,雨衣和防風外套會實用得多。在住宿方面,除了學校宿舍,可以加入臉書的「文化不分屆」社團,獲得校外租屋、二手家具的資訊。

關於學校資源,文化大學的創客中心開設多元的課程,從 3D 列印、精油萃取體驗、金工,到皮革課程一應俱全,提供學生將創意與想法實踐的空間。她還建議學弟妹們,選課時要善加利用選課系統,事先就將課程加入待選清單,便不會在搶課時手忙腳亂。

土地資源系是在學炒房地產嗎?我該如何選組呢?

面對大眾的迷思,亭羽說明,土地資源學系可以說是生活的醫生,買房子的產權年限、工廠廢水的處置,都與科系所學相關,既要懂得掌握環境資源、分析問題,同時也是環境土地規劃的監測者。

文化大學土地資源學系分為「土地組」和「環境組」,大三時會進行選組。亭羽表示,土地組著重於經濟與土地正義,需和地主、建商協調,環境組則聚焦於保育層面;兩組在面對土地開發時的考量互相衝突,卻也能夠相互制衡,讓人類在使用土地時,取得經濟與環境的平衡,而不論是哪一組別,都有法律與數學的基礎課程需要學習。 

文化大學土地資源學系四年課程

亭羽將四年課程分為法律條例、土地價值、工程防治、工具整合等四大範疇,「法律條例」的課程為口袋工具,必須了解土地法、土地稅法、環境污染法規等等;「土地價值」的課程是土地組的核心課程,須學習不動產估價理論、土地經濟學、都市規劃⋯⋯,將土地開發的效益最大化;「工程防治」則是環境組的重點,課程包括水文學、環境工程概論、水污染防治⋯⋯,讓資源永續再利用;而「工具整合」的課程有 GIS 地理資訊系統、遙測學與測量學等等,學生能夠運用這些工具分析全臺地價、整合環境監測資料。亭羽不忘提醒學弟妹,除了認真上課,系上的產學合作實習、移地教學、獎學金,都可以試著多參與。

文化大學土地資源系的實務課程與未來出路

在專業的理論課程之外,系上也安排了實務面的學習,教授會帶領學生前往環保署,聽取環評會的會議討論,或到現場勘查,規劃特定空地,辨別土地種類,進行市場調查,以找出最適切的土地使用方式。

說到未來出路,亭羽表示,土地資源系畢業後,可進入環保署、水利署、農委會等公家機關,負責土地登記、地籍管理與土地徵收;在私人機構方面,也有環境顧問公司、資源規劃公司、建設公司,與土地開發公司作為選擇。她還說,不論是公家機關和私人機構,都非常注重實習經驗與證照,因此在大學期間,就可以準備地政士和不動產經紀人的證照。

這堂必上

亭羽認為,「土地法」是一堂好用的工具課,也是「不動產經紀人證照」必考的考科。「環境科學概論」這門課強調 4R 的概念,即減少使用、物盡其用、代替使用、循環再用,教導學生如何將資源效益最大化。「土地開發」則整合了四年所學,學生必須將自己當成土地開發商,蒐集資料,了解人口結構的分佈,進而完成開發構想和效益估算等工作。 

社團活動帶給我的成長與收穫

「你需要從零開始學習,大幅提升自己的能力!」亭羽的課外活動十分豐富,從幹訓、社研、服務隊、水資源保育營到尊生社,逐漸改變了她做事的思維,也提升了效率。在基隆市隆聖國小的服務隊中,她帶著國小學童就地取材,將日常廢棄物製作成水火箭、紙箱彈珠台,藉此傳達環境永續的觀念,也獲得他們決定要改成走路上學的回饋。

被面試官數落愛玩社團,但我認為社團是大學最重要的事

「大學玩社團好嗎?」亭羽坦言,自己曾在面試工作時,被面試官數落「為什麼要玩那麼多社團?」甚至被質疑玩社團是為了追求頭銜。但對於亭羽來說,玩社團才讓她知道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即便重來,她也會毫不猶豫再玩一次。她鼓勵陷入迷惘的學弟妹們「如果沒有找到想做的事,就都去試試看吧!」而社團便是亭羽探索的場域,也是她所認為的大學裡最重要的事。

回想起小時候觀看《±2℃——臺灣必須面對的真相》紀錄片,衝擊的畫面讓她難以忘懷,但長大後也逐漸明白,環境議題背後牽扯到政治、經濟、國際關係的角力,複雜的結構問題無法迅速改善,但我們仍然可以從自身做起,不忘在生活中貫徹守護環境的信念。

PART 2:關於考取中國文化大學土地資源學系的準備分享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