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劉庭瑄

責任編輯:李情

核稿編輯:張紹敏

中國文化大學 法國語文學系 揭家華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國文化大學法國語文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叛逆後休學,我以身為法文系學生而驕傲

「姓氏帶給我不凡的開始,於是我希望人生有個不平凡的過程。」全臺不到 400 人擁有的姓氏「揭」,是揭家華特別一生的開始。她叛逆,把爸爸所願的護理系全填在志願最後一頁;她任性,在五專會計科成績吊車尾,想蹺課就翹課。「我的出生有什麼意義?我要一路混到畢業嗎?」在因緣際會下,家華認識了同年紀的外國朋友,聽著他們侃侃而談未來志向,她開始思考自己想要什麼。當五專讀到第三年,她確信會計並非自己想走的路,嘗試旁聽幾堂法文課之後,決定休學、離開當時的朋友,用一年的時間準備指考。「每當我看到學生證,上面印著『中國文化大學法國語文學系』,我就對自己感到驕傲!」她,揭家華,正享受著生命中每一個不凡的經驗。

認識中國文化大學

文化大學位於陽明山上,是全臺最「高」學府,共有 13 個學院、62 個系、41 所碩士班、10 所博士班,由於學生眾多,家華笑說:「我在中午時間常常找不到朋友,很像在玩威利在哪裡。」此外,學校提供許多跨領域學習機會,姐妹校遍佈美國、韓國、法國、比利時、德國、俄羅斯、中國等等,畢業之後也很容易在職場遇到能互相照顧的校友。此外,家華也推薦大家使用校內的 24 小時 K 書中心,期中、期末考時特別容易感受一起念書的溫馨陪伴。

自學?補習?文化大學法文系?

談起四大語言之一的法文,家華最常面臨的疑問為「為什麼要花四年學法文?不能自學或補習就好嗎?」她精闢地協助大家分析:「自學」時間自主、彈性高,但容易缺乏系統性的思考;「補習」學習時間較短、能較快取得證照,但課程內容較為單一;「大學」雖然學習時間較長,卻擁有多元的課程與藏書,舉例來說,學校會舉辦「法語沙龍」讓同學與法國交換生直接交流,並且提供相關產業的實習機會(如電影委員會、數位傳播公司、法式餐館等等),在國際交流方面,目前文化大學法文系與法國 9 所大學、比利時 1 所連當地學生都不易考取的頂尖翻譯學院簽署姊妹校,促進文化交流。

法文系在學什麼?

文化大學法文系的核心領域為「法文文化」、「語言學」、「法國文學」及「中法翻譯」。大一、大二專注在基礎法文讀本、文法、發音訓練,大三、大四則進階於口語表達、寫作、翻譯以及實習課程,並且訓練學生考取畢業門檻 DELF B1 的證照。系上學習風氣開放、課程內容包羅萬象,家華舉例說明,上課可能會討論愛情觀、非主流經驗,甚至體驗當地文化,吃起起司、喝起紅酒,連考試都可能用歌曲唱跳、短劇演出、小組辯論的形式進行。法文系帶給她的不只是法語能力,在法國文化的刺激之下,更訓練了她的同理心以及多面向的思考能力。

讀法文,未來怎麼走?

「我們物以稀為貴,也有多個國家就業選擇。」家華解釋道,瑞士、比利時、非洲等國家,皆用法文溝通,可從事如行銷顧問、時尚產業、外商秘書與業務等等。除此之外,擁有基礎法文的能力,也能快速上手西班牙文,因為同是拉丁語系,並有著較相似的鼻音、喉音、發音規則、陰陽性與文法變化(聽家華詳細說明法文特色,請點選「科系」章節鈕)。家華認為,法文系較適合對語言、文化有興趣且心態開放的同學,以法國的同居文化為例,對於華人思想可能是一種衝擊,未來有機會與法國人接觸,需要且重要的是一顆不批判的好奇心,去理解背後的脈絡,尊重每個人的選擇。

想要身在臺灣,感覺在法國?這些課必上!

家華推薦「語言與文化專題」,上課除了會品嚐各種起司與酒類之外,也提及法國的重要設計師 Gabrielle Chanel 將蓬蓬裙改成褲裝,提倡女性不是裝飾品,將女性主義帶入時尚界。另一堂「試聽訓練課」則讓家華感覺「心在法國」,透過唱誦兒歌、朗讀詩集,除了能訓練聽力,更深入文本探討法國詩人的情商;而在法文系的重頭戲「翻譯課」中,會練習將臺灣的電影翻譯成法文,家華才發現法文中並沒有「辛苦了」一詞,需要運用其他詞彙傳達中文的意義,並了解不同的民族性,是很有挑戰性的事(聽家華示範法翻中、中翻法,請點選「這堂必上」章節鈕)。

學法文,就在生活中!我的學習小撇步

「我竟然聽得懂,當下成就感非常澎湃!」家華每天通勤都會花 15 分鐘聽法語新聞概要,也常接觸法國 EDM、情歌、電影與影集,讓法文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此外,她也到法語咖啡廳打工、參與語言中心舉辦的國際生交流晚會。與法國交換生的相處總是帶給家華不同的文化衝擊與新鮮感,她提到,法國朋友對於臺灣人在熱炒店自行去拿飲料,事後結帳再告訴店員拿了多少瓶的機制感到驚訝,「在法國大家可能就不會付錢了。」大量接觸語言與文化刺激下,法文儼然已經融入家華的生活。(聽她分享更完整的學習方法,請點選「課外活動」章節鈕)。

深入法國的那一年

「原本以為法國人散漫、不準時,沒想到他們的火車超準時,提前 20 分鐘就到了。」「法國男人都很浪漫?他們覺得幫女生開門等紳士行為只是理所當然。」家華來到了法國人票選「最想居住」的雷恩(Rennes)交換,親身見證法國的真實生活。她說道,當地人親切有禮且物價便宜,一週伙食費不到 2,000 臺幣,天氣就如「風沒有那麼大的陽明山」,適合居住與生活。交換期間,她也經歷過抗議遊行的場合,「整條街道被不明氣體籠罩,還看到人民砸銀行⋯⋯。但是,即使是抗議場合,他們仍有 DJ 在街頭播放音樂,人們便隨之起舞。」一幕幕衝擊的畫面,都烙在家華心中(破解更多法國迷思,請點選「法國交換學生」章節鈕觀看)。

那些法國的好與壞,我都會愛

「在臺灣學了三年,剛到法國卻覺得一切歸零。」走過休學,家華探索出心之所向,以自己是法文系學生的身份為榮,積極在大學裡學習,好不容易終於實際走入憧憬的法國,徜徉在當地充滿情調的時尚生活中,卻也同時經歷了種族歧視的暴動,身處在火燒地鐵站的濃霧中,目睹警棍揮舞的畫面,一再讓家華深刻感受到臺灣社會的單純,更加珍惜臺灣。在看過法國的美好與殘暴之後,家華說:「我仍愛法國,就像愛一個人是接受對方的好與壞。」如今,彷彿流著一部分法國血液的家華,在臺灣持續著過著她不凡的人生,期待著某天能成為在法國最美的臺灣人!

【推薦觀看】外語科系比較: 外文系 vs 日文系 vs 韓文系 vs 法文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