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蔡瓈葶

責任編輯:劉庭瑄

核稿編輯:張紹敏

中國文化大學 生命科學系 林印芯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國文化大學生命科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擇其所愛,不怕「一生科科」

活潑外向、勇於嘗試的林印芯,在啟蒙老師的帶領下,對生物產生濃厚的好奇心,因此將生命科學系列入大學科系選項,但網路上盛傳「讀生科,一生科科」的印象,讓她心生疑慮,但媽媽一句「妳選擇喜歡的就好好念」,使她勇敢選擇所愛,來到中國文化大學生命科學系,堅定地走上生科路,並期許自己將來從事相關領域工作,能學以致用,成為具有影響力、讓社會變得更好的人。

小巧精緻的中國文化大學

位於陽明山上的中國文化大學,校園海拔高、山路蜿蜒,天氣潮濕,經常能見彩虹,上下山可搭乘公車,路線、班次相當頻繁。印芯笑說,各系館距離很近,同學不用擔心趕課而遲到,系館間更有小密道,即使經常下雨,也不擔心淋到雨。文大的資源豐富、讀書風氣盛行,校內設有兩間 24 小時讀書室供學生溫書,此外,由於文大校史悠久,在業界總能找到許多學長姊請益,是印芯認為非常可貴的資產。

生命科學系會學到哪些東西?

「生科系就要找出自己專精的部分,應用到不同領域中。」生命科學系範圍很廣,主要可分為植物、動物、分子生物、微生物等四大領域。「動、植物」領域探討的議題包括生態、基因、演化、繁衍、構造;「分子生物」包括疫苗開發、基因檢測、癌症機制、保健產品開發等;「微生物」可分為細菌、真菌、病毒,應用範疇涵蓋農業、工業、食品與醫學。

文化大學生命科學系的四年課程

在生科系四年當中,漸進式地培養學生核心知識,再搭配實驗課,將理論實際應用於生活。大一、二為最基礎的概念及原理,課程包括普通生物學、生物學實驗、動植物分類學、遺傳學等等;大三有更進階的生技、生態領域課程,如微生物學、生態學、細胞生物學、動、植物生理學及專題討論。「專題討論」為個人報告,需獨自整理 3-4 篇英文文獻,並上台發表,藉此訓練台風、統整與表達能力。大四並無必修,可選修如醫用微生物與免疫學、生物技術、生態與保育及專題研究,大四的「專題研究」需要統整個人在實驗室或實習的成果,並由校外的專業老師做評分,印芯探討的題目是麻薏萃取物減緩發炎的效果。

科普小教室:新冠肺癌快篩

「新冠肺炎的快篩,其實是簡單的抗原、抗體原理。」印芯介紹道,「抗原」是外來的物質、入侵者,負責辨別入侵者的就是「抗體」,當患者的體液與抗體產生結合,就會得到陽性反應。原理很簡單,但如何製造出抗體,就是生物技術人員需要鑽研、開發的部分。

生科人的核心能力養成

「讀生科,真的終生科科?」印芯認為,生科領域很廣,若沒有瞭解自己想要深入哪個領域,或沒有學以致用,才會覺得「科科」,建議同學多選修有興趣的課,找出有共鳴的領域,付諸熱忱來培養自身的專業性與多元性,成為不易被取代的人。未來出路包含生態保育、基因改造、農業改良、標本製作、疫苗與新藥開發、基因檢測、保健與化妝品生產等等。

文化大學生命科學系特色與資源

系上會開設不同領域的課程,讓同學依照興趣做選擇,再搭配實驗課,學習多元的實驗技術。而在大三專題討論、大四專題研究中,會大量訓練表達、邏輯思考、團隊溝通等能力,讓同學能精準地找出問題、提出解決方法、評估可行度,並藉由團隊合作完成實驗。除此之外,系上提供了「2+2 交換」學制,兩年在文大就讀,另兩年到姐妹校美國普渡大學就讀,四年結束後即可獲得兩校畢業證書,系上也設有為期一週的日本琉球大學短期交流。

這堂課必上

系內必修「細胞生物學」利用細胞學、遺傳學、生物化學等方法,研究細胞活動、傳遞訊息的方式,課程中也會邀請業師分享工作經驗;系內必修「生物技術實驗課」這門課中,能幫助沒有進到實驗室的學生學習實驗技術;系內選修「醫用微生物與免疫學」 學習微生物相關疾病及免疫學的實際應用,例如嬰兒由於腸道系統尚未發育完全,無法消化蜂蜜裡的肉毒桿菌胞子,因此可能因誤食蜂蜜中毒或死亡。

實驗室的生活與成長

根據學長姐的經驗,若進到實驗室,將來便更有機會進入國立研究所,因此印芯大二暑假就加入實驗室,接觸多種類型的實驗操作、學習自己負責一項研究主題。進入實驗室,需要過三關測驗(細節請點選「實驗室生活」章節按鈕觀看),細胞一旦受到污染,就無法做實驗,當時印芯的細胞不斷出現污染情形,藉由跟學長姐、同儕請益,持續逼自己成長,最後終於得到好成果,之後也推甄上交大研究所。「做實驗最重要的,是從錯誤中修正、耐心地操作,規律地執行進度,並且適當休息。」

收拾玩心,到日本琉球大學交流

在一星期的日本琉球大學交流中(影片內「沖繩大學」為錯誤資訊,在此勘正),印芯與系上同學一起到國外學術交流,邊學習還能邊體驗別國的上課方式。過程中,印芯體會野外調查的辛苦,當時為了調查鳥類的習性,天亮前就要起來,且等待可能會撲空,並不是有調查就有結果。此外,小組只有三天能做簡報,且全程須用英文與日本同學講解,大量考驗語言溝通能力。印芯後來發現,用英文表達想法其實不難,難的是如何勇於開口。

適度的壓力帶來更多進步

「大學像是微型出社會,沒有人會管你,你需要約束好自己。」大學四年來,印芯認為最重要的是自主性的培養。一旦找到目標,就要勇敢前進、努力實踐,規劃每個星期要得到的收穫以及實驗進度。「有壓力才有成長,不能太放縱自己!要給自己適當的壓力,督促自己按表操課。」印芯想謝謝當初的自己沒有後悔,就是這份堅持造就了現在的她,也希望五年後的自己能莫忘初衷,發揮所長、利用專業回饋社會,讓社會變得更加美好。

【推薦觀看】生科生醫科系比較:生科系 vs 生醫系 vs 醫科系 vs 生物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