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責任編輯:Bella Huang

中國文化大學 紡織工程學系 羅皓文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國文化大學紡織工程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毫無想法的選系,卻在紡織找到一生志業

「當初進入紡織系,其實我還滿意外的,原本還以為要重考了,這讓我非常珍惜在文化紡織學習的機會。」自承高三時,對於志願選填完全沒有想法,羅皓文以備取最後一名的成績錄取中國文化大學紡織工程學系;一開始只想著能順利畢業就好,卻逐漸發現紡織工程確實是門能夠應用於生活的專業。大二時,在系上老師的一句「皓文,你畢業後有什麼規劃?」開啟了他一連串的嘗試,先是申請到富順纖維的越南廠實習,加入系上紡織材料研發的實驗室,將論文投稿至國際期刊,也因為做研究,得以一窺國家口罩隊所在的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

不畏先天性色弱的障礙,皓文在發現自己對於打色、染整的劣勢後,便毅然決然地轉換跑道至上游端的材料研發,畢業後順利考取臺科大材料研究所。「一連串的嘗試是非常辛苦的,我明確地知道那是靠著我一個人的努力也沒辦法辦到的事。一路上受到師長、同學的幫助,也促使我想要成為一個有能力發揮所學,去幫助這個世界的人。」

中國文化大學

「文化大學的學習資源非常豐富,不管是學校的或是系上的都是,我這四年來就運用到滿多資源的,這是我認為讀文化最值得的事。」設置超過 60 個科系,文化大學本身就具有豐富的跨領域學習資源,學生必修外系的跨域學分,以紡織工程學系為例,便開設了 12 學分的「紡織與生活」跨域專長套裝課程;同時,文化大學與東吳、世新、淡江、銘傳、輔仁、大同等 11 所大學簽訂「優久聯盟」,提供學生跨校選課,並可抵免作為畢業學分。

近幾年成立的華岡創客中心,開放使用各系最新的教學設備,紡織系即置放數位印花機,只要將手機連線至機台,便可在織品上印製指定的圖案。而簽訂超過 400 多所的海外姐妹校,也讓想出國交換、實習的學生都能一圓夢想。「我們文化人,其實不會撐傘去學校。」說到給學弟妹的建議,皓文表示,由於文化大學位處陽明山上,風非常大,要來讀書務必準備一件防風、防水的外套。

中國文化大學紡織工程學系

「紡織究竟是不是夕陽產業?包括我自己在入學時,對於紡織系都有這樣的迷思。讀了四年以後,才發現紡織和大家想的非常不同。」結合科技的紡織產業,如今講求環保製程、機能性材質,再搭上運動風潮及疫情時代,早已不可同日而語;臺灣更以先進的科技技術,帶領紡織一同問鼎世界舞台,屢次拿下奧運、世足、Nike、adidas 等國際訂單。

「文化紡織的最大特色正在於——我們是全國唯一的紡織工程學系,遍佈業界的學長姐也就是最佳的人脈資源。」畢業後的校友成為系上的業師,將業界最新的製程技術、產品帶入課堂,並定期舉辦系友返校活動,提供一對一的面談諮詢。為了讓學生實際了解產業現況,系上會帶領學生到 TTRI 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全球最大的透濕防水布料公司聚紡、TITAS 紡織展、科技紡織徵才博覽會進行參訪,亦有前往日本信州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的移地教學。

在實習資源方面,除了國內的紡織公司,文化紡織系亦提供海外大廠的實習機會,如接下 lululemon 訂單的股王儒鴻、負責 Nike 等國際運動品牌的富順纖維⋯⋯;若學生選擇畢業後直接就業,也可以在大四下展開整學期的實習,同時當作試用期,期滿便轉為正職。(想了解工業 4.0 之下,紡織業的未來趨勢及出路,請點選「科系」章節鈕觀看。)

文化紡織工程學系在學什麼?

「除了學習紡織工程的學術理論,我們系也非常重視學理的實際應用,週六會有業師授課,還規定要到業界實習,實習後又有專題研究。」皓文表示,紡織系在學的就是原料、織造到成衣的整個過程,可略分原料特性、紡絲織造、染整工程、成品檢驗等四大範疇。

大一階段,著重於學習原料的基礎知識,如屬於天然材料的棉、麻、蠶絲、羊毛,和抗菌、防霉性較好的的聚脂尼龍、聚丙烯等石油合成原料,課程包含紡織科學導論、機能性纖維⋯⋯。大二的課程從纖維、布料的強度及熱性質出發,再學習適合不同材質的織法,開設紡織物理、長纖加工學、紡紗學、平織工程等課程。大三開始學習布料染整的專業知識,有紡織化學、染色學、色彩學、整理加工學及必修的工廠實習;大四所學以產品的檢驗及行銷為主,開有紡織檢驗品管與法規、網路行銷、電子商務、專題研究等課程。

這堂必上

「老實講,專題研究這門課非常辛苦,但是修完課回頭看,你會發現自己真的有所成長。」作為畢業門檻的專題研究,皓文特別指出,文化紡織系的專題不像其他校系的專題多為小組進行的方式,而是從發想、設計、實驗到論文都得獨自完成,最後再以碩士論文的規模正式發表,聘請校外教授、業界主管擔任口試委員。而大二選修的「圓編針織學」,由在全球潛水衣龍頭公司薛長興任職的業師授課,教導針織布的特性及圓編針織機的設計概念;由於針織布料為紗線交織而成,其比梭織布更具彈性、透氣且柔軟,皓文認為,因應運動風潮的盛行,彈性衣物的需求將持續提高,圓編針織確有值得鑽研之處。

而另一門由來自集盛實業的業師開設的「人造纖維」,課堂上學習熔融紡絲、乾式紡絲、濕式紡絲等紡絲方式,並透過不同的紡嘴設計、參數控制,改變纖維截面形狀,達成機能衣的效果。「當時看老師帶來的紡絲噴嘴,覺得怎麼那麼像蓮蓬頭,以後真的會用到嗎?」直到讀研究所時,遇上實驗卡關,皓文回頭來翻閱講義,才發現這些課程的受用之處;他也因此建議學弟妹們,畢業後不要將課本、講義都扔掉,因為無論是就業或升學,都還有用得上的機會。

富順纖維,我的越南實習經驗

「紡織是外銷產業,為了避免關稅,很多廠都移到東南亞、中國,所以我們必須具備跨國移動的能力。」聽進了業師的建議,皓文在大二的暑假,申請教育部的學海築夢計畫,前往富順纖維在越南的工廠實習。「文化紡織的海外實習名額每年就只有五個,但不是你成績好就一定穩上!」皓文表示,申請過程必須準備自傳、履歷,經過業師和學分老師的面試,再以綜合成績進行評選;面試過程中,需展現出對於該公司的了解、前往海外實習的具體理由,才能提升錄取機會。

在富順纖維實習的兩個月期間,從染整廠的化驗室、染色課、整理課、品管課,到織造廠和印花廠,都有機會輪調過一遍。而皓文正是在化驗室打色時,發現自己因先天性色弱,重新打色了十幾次,才勉強符合客戶的標準,就此意識到自己並不適合染整工作,決定轉為研究紡織上游端的材料。「實習真的會讓你成長許多,因為你實際去到業界,視野打開了。可能大一、大二學了相關知識,當下還沒能清楚了解,直到實習才開了竅,大三、大四繼續學習專業知識也能更有概念。」

我所參與的循環生質材料計畫

大四時,由於皓文已經確定錄取研究所,為提前適應碩士生活,他先在校內跟著教授參與循環生質材料計畫;計畫目標是將廢棄的果皮、殘渣添加至廢棄塑料,試圖提升物性,將廢料轉化爲可利用的高單價產品。由於計畫案設有每季的績效指標,一旦實驗失敗,就有計畫可能延宕的時間壓力;皓文曾因此一度陷入低潮,在教授的開導之下,才體悟到——即使再忙、手上再多事情,都一定要留給自己一點時間紓解壓力,唯有轉變心情,才更有動力面對接下來的每個任務。

從「無」,努力到「有」!我才知道自己是這樣有能耐

「紡織這門學科,我當初進來也不知道是在學什麼!當面對一個完全不懂的學科,也沒有暑假,真的是滿累的,會想說『我有辦法完成這些事嗎?』現在回頭來看,其實我們還真的滿有能耐的。」就讀文化紡織的這四年來,皓文積極把握住眼前的每個機會,抱著「想把事情做好」的信念,逐一完成海外實習、專題研究、計畫案參與等種種挑戰,從一個對未來毫無想法的男孩,累積起屬於自己的專業技能,養成更積極的心態。

而現正就讀研究所的他,持續用「努力」證實人生不同階段所帶來的意義;他也期許將來的自己,不管成就如何,都不要遺落學習的動機和初衷。「看到口罩國家隊裡眾多紡織相關人才,正在運用自己的專長,團結起來對抗疫情。對!我就是想成為這樣能運用所學,幫助這個世界的人!」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