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小幫手:陳念廷

責任編輯:賴嘉瑩

核稿編輯:張紹敏

中國文化大學 財務金融學系 洪海容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國文化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有熱情才有支撐自己讀下去的動力

洪海容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從小就對「數字」很有興趣。「我看到資產數目的增加會有成就感,爸媽也告訴我『理財』的重要性。」海容笑說,當初很擔心自己數學不好、無法讀財金系,但高中老師還鼓勵她,「只要有手指頭,就可以按計算機,完全不用擔心。」憑著對理財知識的好奇心與熱情,海容在大學期間透過參與課程、系學會、在管顧公司實習,享受自我成長與轉變;畢業後也選擇攻讀文化大學財金所,在她所喜愛的領域中,持續投資自我。

陽明山上的最高學府

中國文化大學位於風景優美的陽明山上,空氣清新,在雲霧繚繞時,常有「神仙修行」之感。「文化大學共有 12 個學院,系外選修有非常多選擇。 」不過,在山上的文化大學也有很多食物的選擇嗎?海容說,校內的自助餐是健康飲食、省錢的最佳選擇,因為外面的美食街中午時人潮比跨年還誇張,山腳下則有士林夜市可以品嚐平民小吃。此外,海容也提到,文化大學比較特別的是全校的畢業門檻——德、智、體、群、美的「全人學習護照」,學校想藉此鼓勵大家多參與校內活動,學習與課堂無法提供的知識與經驗。

文化大學財金系介紹

財金系的是不是都很會賺錢?針對這個迷思,海容澄清,「理財」是一種專業,財金系學生比較懂得理財,如了解資產狀況、目標、風險偏好後,如何把金融商品分配到資產規劃裡。「我們也沒有所謂的『明牌』,但我們須具備分析股票走向與趨勢的能力。」文化大學財金系四個核心領域為:金融市場、金融商品、理財、金融行銷,分為「財務金融組」與「金融行銷組」(想了解更詳細的組別差異,請點選「科系」按鈕觀看),兩者有不同的必修科目,可以互抵成為選修。

文化大學財金系四年課程規劃與資源

大一、大二培養基礎能力,接觸會計、經濟、企業管理、金融行銷等必修課程;大三、大四加強邏輯思考、實務運用能力,鑽研難度較高的金融商品,如選擇權、期貨(想了解更詳細的課程規劃,請點選「科系」按鈕觀看)。在必修較少的大四,許多人會同時實習、準備研究所。海容補充,文化財金系與許多金融機構簽訂實習合約,畢業門檻須考過兩張金融證照,學校也會有所補助。此外,系上教授多有業界經驗,讓課程不只侷限在理論。「我們不只學財務金融,要了解公司整體的運作,財金系就像是『所有類型公司的財務醫生』。」

學姊推薦這些必上課程

談到海容喜歡的課程,她推薦系內必修「商業心理學」,上課時會使用生活例子討論個案,探討消費者的需求及消費時的心理變化,「上這門課的後遺症是,進去商店都在觀察、分析消費者行為!」另一堂系內必修「財富管理實務」會實際訪問小家庭,進行財務狀況、未來退休金、育兒基金的需求分析等等,幫助他們進行長遠的財務規劃,當海容將成果展現給對方看時,海容從他們驚奇的反應感受到滿滿成就感。「我從此了解到,原來成為理財規劃專員,也能有幫助人的感覺。」(想了解更詳細的課程細節,請點選「這堂必上」按鈕觀看)

財金系適合特質與未來出路

「財金系適合對數字敏感、獨立思考強的人就讀。」海容說明,文化大學財金系大部分在訓練邏輯分析、相關法規理解;同時,對於一篇新聞的報導,也須具備批判思考的能力。「會計系」是從財務報表來探討狀況,不同的點在於,財金系強調「透過分析財務現況,得以洞察先機、預測未來」的能力。因應金融科技化(FinTech)的浪潮,學習也必須與時俱進。財金系的常見職涯選擇包括:銀行業、保險業、證券期貨投信投顧業、一般公司財務部門。

大學的轉捩點:擔任系學會會長

除了念書之外,海容因為喜歡與人相處,也曾參與社團、擔任系學會幹部。「擔任財金系系學會會長,是我大學的轉捩點。」海容的個性從被動轉為主動,成為更了解自己想要什麼的人。「從一起舉辦的許多活動中,我感受到,學習這條路上並不孤單,許多有熱忱的人陪著你。大家為了同一個目標努力,感覺真的很棒。」大家一起想出創新的活動、團隊合作、分配適任的幹部,無論是待人處事,還是臨機應變、面對挫折、吸取教訓的能力,都是海容在大學課外活動中最寶貴的收穫。

在企業顧問管理公司的實習經驗

大四時,海容在大家俗稱的「獵人頭」的公司實習。主要工作內容為媒合中高級主管缺,電訪外商主管、了解他們的工作狀況,說服他們轉換到更適合的公司。「在職場上很需要『節錄重點』的能力。因為老闆很忙、沒時間聽冗長的報告,他們想直接知道結果。」除此之外,海容也體悟到理想和現實的落差。「當自以為做足萬全準備,期望事情會發展得很順利時,實際上,透過電話真的很難了解一個人、也會被質疑不專業、是否是在推銷等等。」海容認為,能夠培養沈穩的態度、虛心吸收這些養分,是最好的處理方法。「最怕的是你沒有犯錯,也不知道自己錯在哪。」

老師不會要求你,你要找到投資自己的方法

找到自己的熱情所在後,為了省時間和學費,海容透過五年一貫(五年內取得學碩士的制度)繼續攻讀文化大學財務金融所。海容比較了大學與研究所的差別:「大學是學習『架構』,讓你探索自我;研究所學得比較深,自我要求相對會提升。」海容體悟到,在大學裡,「主動學習」很重要。老師不會要求你考到多好、考幾張證照,也沒有人會逼你參與社團。每個人在大學裡,只要找到適合投資自己的方法,多多嘗試、了解所愛,大學生活就會因為這些過程而燦爛美好。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