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小幫手:丁巧蘋、廖玟怡、姚昀、李孟蓉

責任編輯:張紹敏

核稿編輯:林立麗

中山醫學大學 物理治療學系 盧逸瑄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山醫學大學物理治療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不斷拐彎,是因為我想勇敢活出自己

盧逸瑄畢業於新竹高工,她在高二那年選擇就讀職業類科,卻很快地發現自己志不在此,她無懼旁人的眼光,在爸媽的支持下轉念自然學程,成為新竹高工有史以來第一位轉換學程的學生。後來進入中山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就讀後,她因著接觸早期療育學程而對物理治療產生興趣,於是轉系至物理治療學系。來自風城新竹的逸瑄,期許自己能像風一般瀟灑地活出自己,對她而言,即便必須不斷拐彎,旅途中的風景永遠精彩。

中山醫學大學簡介

中山醫學大學位於臺中市南區,座落於臺鐵、高鐵與未來將通車的捷運中心。學校的附設醫院提供先進的醫療器材,同學可在見習與實習時見識。全校共有五個學院、20 個科系,其中三系為復健相關課系。招生管道包含繁星、申請、指考與寒暑假轉學考,入學後每位同學皆可申請獎助學金與英文口說 TA,其他資源包含完善的醫學線上期刊及心理輔導諮商。中山醫學大學目前的海外交換名額較少,主要合作學校是日本與美國。

物理治療系與其他復健科系有何不同?

中山醫學大學的「復健三系」分別為職能治療、語言與聽力治療、物理治療,若要比較三系差異,以腦性麻痺兒童為例,物理治療師會對個案進行肌肉按摩與四肢活動,促進粗大動作發展;職能治療師則關注其精細動作,如蓋印章、貼貼紙等;語言與聽力治療師則重視孩子的發聲與表達。與物理治療系類似的還有「運動醫學系」,後者更著重於醫學與運動的結合,找出讓運動表現更好、預防運動傷害的方式。

「我們不是整脊師、按摩師或運動教練,但我們確實和上述三者有關。」物理治療領域有所謂的「3M」(Modality, Manual, Movement)治療,意即使用儀器、徒手與運動來進行治療,達到放鬆、止痛、恢復與鍛鍊肌力等成效,盼能預防疾病與傷害,使大眾享有更高品質的生活。

誰需要物理治療?

需要物理治療的病患大致分為骨科、神經、小兒、心肺四類,其他則包含孕婦、癌症術後、老人、職業傷害、居家物理治療等。物理治療師須具備制定完整治療計畫的能力,包含檢查、評估、診斷、預後、治療與評量。在臺灣,物理治療也納入健保範疇內,由於病患人數眾多,目前仍不易在同一位病人身上執行完整的治療計畫,有待未來改善。

中山醫學大學物理治療學系特色與資源

有別於臺灣大學與陽明大學物理治療學系實施的六年制,中山醫學大學物理治療學系採四年制,各年級僅有一個班,各班分別有三位導師,系上老師皆為擁有多年臨床經驗的物理治療師,師生關係十分緊密。系上特色是重視理論與實作,擁有專屬的實習課教室,也經常邀請校友與專家到校分享,合作的實習醫院多為醫學中心,主要分佈於臺北、臺中、臺南、高雄等地區,同學也可以選擇在大四時到新加坡見習。

中山醫學大學物理治療學系課程安排

大一的課程內容主要為基礎科學,包含普通生物學、普通物理學、解剖學、表體解剖學,逸瑄提醒學弟妹們,「表體解剖學」是物理治療學中非常關鍵的學問,往後每門課皆會使用其概念,務必打下紮實基礎;大二是銜接專業課程的過渡期,課程包括生理學、肌動學、技術學、電熱療學與評估學;大三以骨科、神經、小兒、心肺物理治療為主;進入大四,同學會到醫院實習 36 週(約九個月),同學須以申請、推甄的方式選擇實習地點,將大學所學應用於臨床。

中山醫學大學物理治療學系畢業出路

同學在畢業後可考取物理治療師執照,在醫療系統、特教學校、輔具中心擔任臨床治療師。此外,也可在運動隊伍中擔任運動防護員、研發輔具器材、自行開設物理治療所或從事研究。逸瑄認為,若想成為物理治療師,經常會需要與醫師、職能治療師、社工師合作,因此必須培養高度的團隊合作能力。喜歡和人相處、做事認真負責是基本的條件,同時需要細心與耐心,陪伴病人走在復原的漫漫長路上。

印象深刻的課程

在「臨床見習」中,逸瑄有機會觀察物理治療師與病人的互動方式、了解醫院的生活環境。當時曾接觸狀態較差的病患,對她造成不小的震撼,也促使她重思自己是否適合物理治療一途。除此之外,逸瑄特別喜歡西班牙文與法文課,在學習拉丁語系語言的過程中更深刻地了解不同文化:「這就像是在課堂中環遊世界!」

轉系之路甘苦談

數度轉變志向的逸瑄叮嚀學弟妹們,若萌生了轉系的念頭,下一步該做的事情是釐清自己的動機並搜集足夠資訊,例如該科系具體的學習內容、未來出路與轉系管道。在轉系後必定會在新的領域、學習環境中碰撞,逸瑄以自身為例,當初轉入物理治療學系時,也曾因學習模式轉變而陷入低潮,雖然身邊不乏提供協助的同學,適應的陣痛期仍是所有轉系生的必經之路。

同學們若對轉入中山醫學大學物理治療學系有興趣,須留意在校成績與面試成績,每年名額為一到三名不等,除須具備對該系一定程度的瞭解、制定修課計畫,也須經過英翻中的考試,競爭相當激烈。

選校?選系?選熱情?

許多高中生在升學時總會有相同的困擾:「到底該選擇名聲好聽的科系或學校?還是追隨自身的興趣?」逸瑄認為,應以能讓你獲得熱情、成就感與快樂的科系為主,若已清楚自己的興趣與能力所在,不妨勇敢選系不選校,但若學弟妹們的志向仍不明確,也可以先選擇自己偏好的學習環境。「這個世界上沒有最棒的工作,只有最適合的。」逸瑄表示,長輩的建議可以參考,但未來趨勢誰也說不準,同學們仍要為自己做出選擇。

別因為害怕改變,放棄追求內心嚮往的事物

逸瑄於大學期間參與「愛泳社」和物理治療學會舉辦的青年論壇,並曾擔任新竹馬偕醫院志工,以及四大洲國際滑冰錦標賽、腦性麻痺地板滾球大賽志工,擁有豐富的活動經驗。逸瑄認為,在兼顧課業的前提下,學弟妹們應積極培養外語能力、參與課外活動、旅行與打工,切勿因著害怕「改變」而放棄追求內心嚮往的事物。她引用知名脫口秀主持人歐普拉的話來勉勵學弟妹:「為你的人生創造最崇高、最宏偉的願景,因為你將成為你所相信的那個樣子。」就算最終未達標也無須氣餒,因為你已擁有比過去更高的視野。

推薦觀看】治療師科系比較: 物治系 vs 職治系 vs 呼治系 vs 語治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推薦觀看】中山醫物治系校友告訴你:畢業後我自行開業,成為物理治療所院長!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