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林佑珊 協助 責任編輯:蔡汶靜 核稿編輯:林立麗

中山醫學大學 語言治療與聽力學系 詹雅棨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山醫語言治療與聽力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踏上語言治療這條路的初衷

畢業於中山醫學大學語言治療與聽力學系的詹雅棨,在榮總復健部從事語言治療已有兩年餘的時間,謹守初衷、熱心助人的她,天天站在醫療的第一線為病人的「發聲」而努力。從構音到吞嚥,這個在台灣相對於物理治療、職能治療等其他復健相關科系年輕的「語言治療學系」究竟是在學什麼?身為語言治療師,能為面臨漫長療程的病患做什麼呢?

整合三大復健科系的中山醫學大學

位於台中市南區的中山醫學大學,鄰近台中大慶車站、新烏日高鐵站,具備國內最完整的復健學科。復健可分為三大領域:物理治療、職能治療,以及語言治療。其中,中山醫學大學是最早成立語言治療學系的學校,無論是師資、學識、設備或是業界人脈上都具有優勢。除了中山醫學大學,台北護專也設有語言治療學系,雅棨建議學弟妹上網或到PTT進一步了解兩校的特色與評價,做出較適合自己的選擇。

認識中山醫學大學語言治療與聽力學系

中山醫學大學語言治療與聽力學系為四年學制,必須累積基本的臨床實習時數、取得畢業證書後並參加國考,才算正式成為語言治療師。在台灣,沒有規定要讀到哪個學位才能考取執照,而美國則規定至少要研究所學歷才可擔任語言治療師,故許多畢業生在大學畢業以後會前往國外攻讀研究所、在當地取得執照執業。

語言障礙分類

語言障礙分為:吞嚥障礙、溝通障礙、言語障礙、嗓音障礙。吞嚥障礙包含部分先天無法正常吞嚥飲食的嬰兒;溝通障礙則指溝通上有困難的族群,例如想說的話說不出來、答非所問等等;言語障礙是口語表達上的障礙,像是口吃、口齒不清等問題;而嗓音障礙常見於歌手、老師等職業族。

中山醫學大學語言治療與聽力學系教學模式

課程上最令雅棨印象深刻的是,在做語言治療以前,要先學會模仿病人的狀況,為病人示範正確與錯誤的構音方式,所以上課老師時常在模仿語言障礙的表現,學生還有機會親眼見到自己「聲帶」發聲時的狀態。除了構音,「吞嚥」也是語言治療的重要項目,語言治療師在評估患者的狀況後,需要給患者及其家屬改善狀況的建議和衛教。

從出生到垂老,構音的最佳幫手

從剛出生的嬰兒到垂垂老矣的老人,都是語言治療師需要協助的對象。工作的場所遍及醫院、早療機構(如瑪利亞基金會、家扶中心等)、特殊教育學校,還有到府服務。另外,在實際治療上,語言治療師時常需要和物理治療、職能治療師一同合作,為患者做綜合性的評估,所以雅棨建議大學期間進入有完整復健相關科系的學校就讀、認識其他復健領域專長的朋友,對於未來工作會相當有幫助。整體而言,若追求有一技之長且穩定的工作型態,且具有同理心和耐心、應變能力良好,語言治療師是相當適合的選擇。

實習百樣情

雅棨認為,「實習」是成為語言治療師的路途上非常關鍵的時期:實習期間遇見的老師與貴人、培養的專業能力及工作態度、接觸到的患者、人際互動的方法等等,都會深切的影響你未來成為什麼樣的語言治療師。進入職場後,往往沒有時間進行更多的學習,因此,雅棨建議學弟妹在實習的時候要秉持「挖寶」的精神,盡量接觸更多類型的病人、不懂的問題就盡可能向前輩發問,同時也要建立好人際關係,可以探聽如何準備國考、其他醫院的評價等,善用實習時接觸到的人脈和資源在職場上是很有助益的。

語言治療師的使命

對於職場新鮮人,雅棨提醒,魚與熊掌不可兼得,若想要獲得高薪,語言治療師就要接很多的患者,如此一來難以為每位患者客製化完善的療程,治療品質反而低落。雅棨分享,她見到許多患者的家屬花了很多的心血和時間在陪伴患者度過漫漫療程,能深刻感受到家屬心中的擔憂和壓力;於是,她選擇以病患的治療品質為優先,能幫多少就幫多少。遵守醫療的倫理道德、莫忘助人的初衷,盡力協助病患恢復,是身為語言治療師的使命。

能付出是一種幸福

復健長路漫漫兮,許多患者的復健之路長達數年、甚至十年以上,天天面對同一個患者、協助他做同樣的復健治療,是語言治療師常要做的事。曾經對這份工作感到糾結的雅棨,在歷經兩年多的工作後,體會到能夠助人是一種幸福。作為語言治療師,不只是輔助患者恢復原先的生活,更要成為患者與家屬的心理支持者,站在患者的角度為他們設想,陪伴他們調解壓力、解決患者的生活問題。雅棨認為,如果你已經決定成為語言治療師或是其他醫事人員,最重要的是「莫忘初衷」:想想如果你是家屬,你希望自己的親人怎麼被醫護人員對待?想想自己,年輕時曾經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擁有專業能力的同時,也要帶著溫柔的心,陪伴病患在走過艱辛漫長的復健之路時,他們能夠走得更順利一些。

推薦觀看】治療師科系比較: 物治系 vs 職治系 vs 呼治系 vs 語治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推薦觀看】中山醫聽語系校友告訴你:畢業後我從醫院到機構,擔任嬰幼兒聽力治療師!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