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小幫手:林立麗、趙芳瑀、陳思嘉

責任編輯:林立麗

中山醫學大學 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 黃意然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山醫學大學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所有的選擇都是最好的選擇

「研究生、超音波技術員、外拍模特兒、營隊老師、天文愛好者、潛水客、旅人」這些身份看似不相關,卻都是形容黃意然的最佳寫照,畢業於中山醫學大學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的她目前正在系上攻讀碩士班,同時擔任醫院小兒心臟科兼職超音波技術員。

不同於許多人想像中「醫大學生就是每天孜孜矻矻準備國考」之形象,意然因為有著多元的興趣、熱愛挑戰新事物,在大學期間從不放過任何培訓計畫與跨領域嘗試機會,她深信:「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所有的選擇都是最好的選擇。」藉由自身經驗分享,她想傳遞給學弟妹的是,當你能有執照作為後盾時,不應該把眼界就限縮於此,而是該更無後顧之憂地放膽去闖,才不枉人生這一遭。

中山醫學大學簡介

中山醫學大學位於臺中市南區,鄰近大慶火車站、烏日高鐵站,臺中捷運綠線也行經校園附近,學校旁就是附設醫院,不只提供了豐富的臨床師資,學生在上實作課時更可以直接使用醫院儀器練習,由於中山醫校園不大,幾乎所有教室都集中於正心樓,大樓內則因為設有手扶梯,而被同學笑稱是「正心百貨公司」。此外,意然覺得就讀中山醫的優點在於能享受臺中富足的生活機能,因為臺中不論在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各項公共建設都規劃得很完善,又時常舉辦大型藝文活動,更是眾所皆知的美食之都。

打破你對於中山醫學大學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的刻板印象

「中山醫醫影系就是在學照 X 光嗎?不,所有能看透你的身體,醫影系全包下來了。」意然解釋系上有四大領域,其中「放射診斷」領域除了有 X 光之外,舉凡電腦斷層、磁振照影、透視攝影、血管攝影也都是相關應用;而「放射治療」則是運用高能輻射線打死癌細胞以達到治療腫瘤的目的,相關應用如直線加速器、螺旋刀等等;「核子醫學」則是將輻射性藥品打入人體後,進而追蹤;而「超音波」因為應用範圍相當廣,故散佈在醫院各科別,例如婦產科、心臟科、小兒科等等。

也有些人常會疑問:「讀醫影系畢業後當放射師,是不是每天都會接觸到很多輻射?會不會有害健康啊?」意然則指出輻射其實是能量傳遞的形式之一,故所有人在日常生活中都一定會接觸到天然背景輻射,輻射又分成游離輻射和非游離輻射,前者因為能量高,會破壞照射物的分子鍵節,像 X 光、腫瘤治療即是游離輻射;後者能量低,並不會破壞分子鍵節,例如可見光、紅外線、電磁波、微波等等。

而當放射師在替病人進行放射診斷時,都是在控制台操作,與診間之間有厚厚的鉛門阻隔開來,故放射師是不太可能吸收到輻射劑量,且放射師都必須隨身戴著劑量配章,並且會定期受到檢測,可見在安全上是無虞的。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課程規劃

中山醫醫影系大一大二課程多為醫學相關科系的共同必修,例如普通生物、普通物理、普通化學等等,比較特別的是同學在大一下就要選擇專題實驗室,大二便開始做研究、加強實作技巧,意然也建議學弟妹在此階段可以多修通識,因為升上高年級後不只課業負擔較重,還會面臨實習的挑戰。

大三課程則有書報討論、PBL 與技術學課程,「PBL」是採問題導向的學習模式,老師會先提供一份病患個案,裡面會詳盡敘述了病患目前的症狀、病史等資料,再由同學透過團體討論出後續的治療方式、預期成效與配套措施;「技術學課程」則是關於放射診斷、放射治療、核子醫學的實作練習,同學會是直接在附設醫院做演練,意然建議學弟妹要好好把握實際使用器材的機會,會讓自己往後實習時更為得心應手。

大三結束後,同學將展開為期七個月的醫院實習生活,系上提供的實習單位分佈於北中南各地,系上成績表現優異的同學能優先選擇單位,意然本身是因為想探索新環境,而前往臺北馬偕醫院實習。在大四下學期,系上則會開設複習國考科目的課程,幫助同學做最後的考前衝刺。綜觀系上課程,因為其中有不少數理科目,故也有人形容醫影系為「三類的物理系」,但意然覺得這不代表要數理很好才適合讀醫影系,而且系上老師都相當認真教學,會盡可能提供同學一切協助,故只要自己對數理不排斥即可。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資源

中山醫醫影系特色是老師本身多具有放射師執照,臨床經驗很豐富,還能連結許多臨床業界合作機會,系上也與新加坡機構、溫州醫科大學互有實習、交流計畫。在進修方面,系上提供了五年一貫制度,節省同學取得碩士學位的時間,意然自己雖然沒有申請該計畫,但她在講座中也分享了自己為何選擇直升醫影系研究所的原因,她說直升的好處在於不但省去重新適應環境的時間,又能跟隨自己熟悉的老師做研究,花兩年時間換學歷其實相當划算,而且從做研究中可以鍛鍊自己在搜集、閱讀英文文獻,以及解決問題上的能力,這對往後從事臨床工作也很有幫助。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畢業出路

中山醫影系每年放射師國考通過率高達 9 成,歷年已培育出無數校友在各大醫院服務,所以學弟妹若以放射師作為目標,未來絕不用擔心在工作上沒有學長姐照顧,普遍來說,醫院放射師薪資待遇穩定,工作環境良好,服務科別可能是放射診斷科、放射腫瘤科、核子醫學科或各大科的超音波,就業地點其實也不限於國內,也可以往新加坡、美國、歐洲發展。

若不想從事放射師工作,也可以選擇參加關務人員國考,成為港口海關、機場海關人員,或者是從事核能相關研究,進入核研所、核電廠工作,還有往醫療器材公司發展也是一條路,擔任的職位可能是業務、工程師或維修員。

印象深刻的課程

「對我來說,思想激發比分數甜更重要。」是意然修習通識課的準則,她特別推薦何信翰教授開設的課程,例如在「文學漫談」中,何教授會帶著大家閱讀《伊凡•伊里奇之死》,從中去探討既然死亡是每個人必定的終點,那身而為人的存在價值到底是什麼;「語言學概論」則是介紹語言發音基礎,意然覺得修過這門課後,對往後學習其他外語會有觸類旁通的功效。

此外,意然特別印象深刻何教授很鼓勵同學要關心社會議題,她當時便是受教授啟發而前往太陽花學運現場,在親眼目睹現場狀況後,反觀媒體片面的報導,內心五味雜陳,有感於獨立思考的重要性。

踏入超音波領域的機緣

意然從大二就加入系上莊濬超教授的實驗室,後來受莊教授推薦,參與了超音波培訓計畫,由於時間是和大四醫院實習重疊,意然必須每天忙完放射科實習,五點下班後就到婦產科超音波室跟夜診,該培訓計畫內容還包含至中山醫附醫婦產科門診跟診、修習線上課程等等,緊湊的學習使她對胎兒醫學有了更深入的認識,也大幅精進自己的技術。

意然如今則在大醫院小兒心臟科擔任兼職的超音波技術員,有些人常問她:「你以前學的是婦產科超音波,對現在的工作有幫助嗎?」意然表示兩者其實息息相關,故建議學弟妹們在學期間能盡量把握各項培訓計畫,不要太著眼於「現在學這個,以後會有用嗎?」其實任何的學習,從長遠看來,都將是值回票價的投資。

意外的 Gap Year

18 歲的那年,意然因為學測成績表現失常,在當下也不清楚自己適合什麼科系,而決定重考,透過一年的沉澱,探索個人心之所向。她特別建議學弟妹用學測申請的管道入學,雖然在這之中須歷經準備備審、面試的繁瑣過程,但透過這些準備,不只是幫助自己回顧過往求學生活,也有助於釐清自己是不是真的很想讀這個科系,在面試時,也能順便逛逛校園與週遭環境,從中確認是不是個人偏好的生活型態。

走出自己的斜槓人生

意然在大學期間不只參與天文社,更曾到補習班打工、兼家教、當兒童舞團營隊老師,還挑戰過機車環島,也從不錯過參與北中南各大藝文活動,每逢花季,更會熱血地衝到當地外拍,許多人常會羨慕她為何能擁有如此多采多姿的生活,她笑談其實只要掌握兩個原則,第一是時間管理,前三個月就開始為自己規劃後續行程、預留緩衝時間,留意自己完成每項工作所需花的時間是否符合預期;第二是人脈,珍惜自己在生命中遇見的每個人,不論是同儕、老師、因打工認識的朋友,都可能在未來帶給你意想不到的幫助,像是意然目前的兼職工作機會就是透過家教學生的家長所介紹的。

執照是你最強大的後盾

在講座最後,意然特別想提醒學弟妹們,雖然通過國考執照幾乎是所有醫學相關科系學生的共同目標,但不應該把大學四年都花在準備國考上,執照是你未來的保障,但你不該因此放棄嘗試其他的學習機會,放棄去探索自己生命中更多的可能性:「路會越走越寬廣,不要害怕做選擇,執照是你最強大的後盾,所以放心地去闖吧,去做你任何想做的事情,不用擔心失敗,不用擔心走投無路,只要有機會就勇敢地往前走,請相信,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所有的選擇都是最好的選擇。」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