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小幫手:李欣怡、史璧華、周奕瑞、曾貽萱

責任編輯:張紹敏

中山醫學大學 醫療科技產業管理學系 郭泓佑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山醫學大學醫療科技產業管理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大學生們,切勿被框架侷限視野

來自臺北的郭泓佑從來不願被「天龍人的思維」侷限,總想四處闖蕩、體驗不同地方的風情,並從中獲得啟發與熱情。泓佑選擇進入中山醫學大學醫療產業科技管理學系,在學習醫管知識的同時,持續靠著豐富的課外活動與實習拓展視野。他鼓勵學弟妹們除了要對自己喜歡的事物持之以恆,對於有所排斥的任務仍要努力完成,才能跳脫框架、看見更開闊的世界。

中山醫學大學簡介

中山醫學大學位於臺中市,鄰近高鐵站、火車站以及未來將要啟用的捷運站,交通位置相當優越。學校暫未提供學餐,目前由學生會與「好食」訂餐平台合作,學校也離一中街與逢甲夜市不遠,因此同學不乏美食選擇。在住宿方面,男生宿舍的空間偏向家庭式設計,可藉住宿生活認識外系同學,亦可與志同道合的朋友結伴外宿。中山醫部分學系之畢業門檻包含修畢一門「學程」,使同學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之外,也能掌握其他學門的核心。大部分系所會刻意不在星期一安排必修課,使同學有空間修習有興趣的通識課。另外,中山醫附設醫院緊鄰學校,對同學而言十分方便。

中山醫醫管系簡介

「我們是醫院背後的推手。」若醫院是一列火車,醫管系便如同車廂之間的連結,串起各科、病人、醫生與行政,一手包辦醫院的大小事,使醫院得以順利運行。醫管為相對新鮮的產業,主要與業務課、住院中心、病歷室、保管課、人資處相關。醫管系以「管理」著稱,與其相似的有「醫療資訊學系」與「公共衛生學系」,前者著重電腦程式設計與大數據分析,後者則包含衛教宣導與政策等,學習範圍更加廣泛。泓佑認為,醫管系特別適合對醫療產業有興趣、有服務熱忱且喜歡管理的人就讀。中山醫醫管系人數不多,但應有的實驗室、研究室、討論空間、專用電腦教室等資源皆一應俱全。

中山醫醫管系四年課程

大一時同學需學習偏向商業類型的管理理論,如微積分、管理學、經濟學、會計學,在掌握基本的商管知識之後,方能思考如何適用於醫學領域,泓佑也建議學弟妹們於此時多多修習通識課程;大二開始接觸公共衛生及制度面的議題,如醫療政策分析、醫療經濟學、病歷與疾病管理。醫療經濟與一般經濟學的不同之處在於著重醫療照護與健康保險等議題;大三是準備實習的前哨戰,同學需學習醫院管理實務、醫療品質管理等課程,並在暑假時進入醫院實習。實習長度約為兩個月,分發地點依照同學的成績排序而定,實習單位則由各醫院決定。到了大四,必修課銳減,同學多半開始積極規劃未來走向,準備進入研究所或就業。

醫管系未來出路

醫管系目前並沒有直接對應的國考證照,但同學可考取「醫務管理師」或「疾病分類師」之證照,對於就業有非常大的助益。畢業生大多投身醫院的行政相關部門,也可至生技公司或藥廠服務,亦有許多人選擇進入研究所跨域學習,深究公共衛生、醫療資訊、會計、統計、行銷等學問。泓佑則打算出國進修,盼能提高自己挑戰未知與實務操作的能力。

印象深刻的課程

泓佑本身有修習臨床心理學程,其中令他難忘的一門課為「兒童偏差行為」,此門課透過分組演戲來詮釋病徵,進一步討論何謂「偏差」以及如何進行治療;在「社區照護管理」中,透過實地訪查、發放問卷並訪談居民,同學會試圖從醫療角度擬定改善企劃,以提升該社區的生活品質。由於這門課需接觸社區長輩,泓佑體會到熟練台語的重要性;「資料庫管理」以上機教學指引同學使用 Microsoft Access,並在期末時模擬創業,了解如何建立與管理資料庫。根據泓佑的觀察,未來醫療器材也將使用此法管理;除此之外,泓佑也修習了西班牙文,他認為第二外語除了是「與人交朋友的第二隻手」,也能幫助他拓展更多市場。

我靠課外活動跳脫框架

在埋首課本之餘,泓佑非常肯定參與課外活動的必要。「跳脫框架才能發現世界的開闊與美好,對我而言,靠的就是課外活動。」除了參與迎新宿營與系隊,令他最為懷念的是在系學會服務的時光。當初因著想提振系學會的低迷氣氛,泓佑決定出任會長,成功與他系建立連結、將活動與資源帶給系上同學。「最重要的是夥伴們為了共同目標不求回報的努力,這是放在心中最美好的回憶。」至今泓佑仍非常感謝那一年與夥伴之間的化學作用,這個經驗也使他了解團隊合作、人脈經營與資源分配的學問,有助進入職場後的應用。

馬偕實習教會我的事

泓佑在大三暑假時來到淡水馬偕醫院實習,實習經驗也成為泓佑人生的轉捩點。當時的他位處社區醫學中心,深刻體會「理想」與「現實」的落差,「課堂上的理論原來很理想,提升一個社區的醫療生活品質其實是非常困難的!」在了解醫院的實務操作後,泓佑的視野不再侷限於課本上一成不變的道理,更找到自己對人的熱情。「我決定選擇讓自己成長、而非舒適的道路,就算這條路再怎麼艱辛、痛苦,一定會有甜美的果實。」泓佑提醒學弟妹們,不論在人生中作出什麼樣的選擇,要記得保持熱情、不忘初衷,追尋自己真正嚮往的目標。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