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由私立中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薛家悅、林佑珊、林蓉萍、張維家、林立麗、劉仲軒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中華大學 機械系 段浩軒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華大學機械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讓自己成為 Yes Man

「遇到機會,我都說 Yes!」段浩軒認為大學好比是他人生重大的分水嶺,從應付考試的學生搖身一變成為樂於接受挑戰的 Yes Man,浩軒笑說自己改變的理由很簡單,就是單純不想讓求學生活太無聊:「人如果沒有夢想,和鹹魚有什麼差別!」深信大學是認識自我、探索興趣的過程,他盡可能地抓緊各種機會與資源,在中華大學機械系寫下自己的故事。

中華大學簡介

中華大學位於新竹市香山區半山腰,鄰近茄苳交流道、香山轉運站,對於外地生返鄉十分便利,若要乘車至新竹火車站、市區也僅需20到30分鐘,在生活機能方面,學校提供大一生住校內宿舍的權利,大二開始便由抽籤決定,浩軒則認為住校外宿舍也是不錯的選擇,光是看房子的過程就是在培養判斷力,又能讓自己提早適應獨立的生活,至於價位則是含水費、落在 4000 到 6000 元左右,此外,學校附近的餐廳選擇也不少,餐點多半便宜實惠。

淺談中華大學機械系

中華大學機械系隸屬於工學院,然而中華大學機械系與其他工學院科系有什麼差別呢?浩軒解釋到電機系是作為電力和機械的橋樑,著重在機器的配線部分;通訊工程系則是研究像手機等無線通訊;電子工程學系專精在電路板、電子零件生產;光機電與材料學士學位學程是在研究光與電的控制器,XBOX 中的 Kinect 體感裝置便是一例;而中華大學機械則是注重機械零件(如齒輪、軸承)的加工製程,系上分為精密機械、智慧自動化兩組,未來出路如設計、製程、機構研發與自動控制工程師。

中華大學機械系課程規劃

機械的定義是什麼?浩軒認為從工業革命的工廠的大量製造、利用雲端科技省去不必要的書面資料到現今最夯的人工智慧,凡能幫助我們減少人力的事物都算是機械的範疇!而中華大學機械系大一為高中微積分、物理科目的複習與銜接,也有機械製圖、工廠實習等專業課程奠定同學的基礎知識;大二則是透過工程數學、材料力學、計算機概論來了解機械的基本運算,大三的流體力學、自動控制課程內容雖然難度高,但同學也開始擁有更多時間能依興趣來選修其他課程,其中浩軒特別推薦很生活化又有趣的機械視覺與檢測、電腦輔助製造;在大四,已修完系上課程的學生多半會去企業實習,或者開始準備研究所考試。整體而言,浩軒認為系上課程安排與要求不至於太過困難,只要有用心聽課,成績應該不會太難看,此外,系上也有業師課程,會邀請經理主管、校友來分享業界動態與熱門技術,是讓浩軒感覺獲益良多的課程。

印象深刻的課程

「工廠實習」主要是在操作車床、銑床等加工機具,藉此加深同學對傳統機械加工的認識,也培養細心與專注度,期末的組合件作業則是考驗其團隊合作能力;「計算機程式概論」是在教C語言基本用法,浩軒認為這門課最困難的不是程式,而是如何在茫茫程式語言中 debug;「3D 列印」期末比賽不僅是比繪圖、寫程式、機構操作能力,過程中還要不斷與隊友協調,互相幫忙;「機電整合實務與運用」則是教導同學基礎電路配置,以及透過 PLC(可程式編輯控制器)控制機械的反應;「軟體函數與分析工具」為浩軒大力推薦的通識課,主要在學 Excel 函數,是對未來研究、工作都是很重要的工具。

課外經驗

除了學習之外,浩軒也擔任過多堂系上課程助教,由於要輔導同學都能正確地操作機台,他下了一番功夫去複習過去所學,也從其中發現以前上課沒注意到的事;又因為在系上工讀,浩軒藉跑公文、協助整理資料,認識到了學校縝密的運作系統;而在課餘時間,浩軒也自學 Arduino(開放原始碼的單晶片微控制器),從組裝機器與觀摩網友的程式碼中獲得無窮的樂趣。

好好發展你的故事

「你不能光理論而已,要好好平衡它與實作的比例。」浩軒認為大學的理論教學常是讓一些學生感到無趣的課程,然而理論與實作是同等重要的,理論需要實作去實踐,而實作也需要理論才能突破瓶頸,因此不能偏廢哪一邊,他勉勵學弟妹別光是羨慕他人所擁有的優勢,要勇於嘗試才能找到個人專長,寫下屬於自己的故事。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