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由私立中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陳禹秀、李效慈、鄭祐銓、林珈羽、蔡汶靜 協助 責任編輯:蔡汶靜 責任編輯:林立麗  

中華大學 生物資訊學系 陳俊諺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華大學生物資訊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條條大路通中華

儘管位於新竹香山半山腰,中華大學生活機能十分完備,在交通上,中華大學旁邊即是香山轉運站,無論搭客運至外縣市或新竹市區,都相當方便。其中,陳俊諺特別提醒市區到山區的路線較為複雜,建議新生熟悉當地路況後再騎機車;此外,校區周邊小吃店應有盡有,從早餐到宵夜皆有眾多選擇;中華大學也保障大一新生住宿的權利,但從大二開始則要抽籤,若沒抽到就要至校外租屋;校慶、啦啦隊競賽與「四中五校」皆是中華大學的特色活動,為中華大學營造出活潑熱絡的校風。

簡介中華大學生物資訊學系

中華大學生物資訊學系為跨領域的科系,整合生物及資訊專業,應用資訊於生物科學研究。學生不僅要學生物化學、普通生物學等跟生物相關知識,也需學習計算機概論、程式設計、資料結構等資訊工程科目,培養後續將資料庫與軟體設計應用於生物科學上所需的能力。以俊諺的專題研究為例,俊諺使用 Oracle 資料庫的技術,結合大一至大三所學,建構出「遠距醫療」的癌症個案管理系統,即是中華大學生物資訊學系專業的應用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中華大學相當鼓勵學生考取證照、參加校外競賽,校內所開的課程即可協助學生考取相關證照。中華大學生物資訊學系即以TQC作為畢業門檻,要求學生熟悉Word、PowerPoint等文書處理軟體技術;另外,考取OCE、OCA認證也可讓學生提早和職場接軌。

俊諺提到,中華大學生物資訊學系課程內容包山包海,系上同學多依據自身興趣深入選修偏向生物或資訊方面的課程;儘管中華大學生物資訊學系的學習深度可能不如生化系、資工系,但相對而言,畢業後職涯選擇較為廣,若學弟妹尚未確立未來方向,不妨能進入中華大學生物資訊學系來探索各領域學問。

從被「帶著玩」到「帶人玩」

初入大學時,俊諺見識到學長姐辦的眾多精彩活動,激發了他對於活動籌備的熱情,於是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加入系學會,參與迎新、全員逃走、密室逃脫、火舞等活動策劃。回顧這些過程,俊諺不僅擁有許多與同學的美好回憶,也從擔任系學會活動長期間,培養流程規劃、團隊合作的溝通與領導等能力。

不怕沒有滿腔熱血,只怕熱情燃燒殆盡

俊諺告訴學弟妹,每個人進大學時都帶著滿腔熱血,要跨出舒適圈、迎接各種嶄新的挑戰並不困難;困難的在於如何持之以恆地保有熱情。他以學習火舞的經驗比喻,在絢爛奪目的火舞表演背後,是無數枯燥乏味的甩棍練習。唯有持久的熱情,才能讓你帶著成就感滿載而歸。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