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張鈞婷 協助 責任編輯:莊婕廷 核稿編輯:林立麗

亞洲大學 健康產業管理學系 劉玟昕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大學的意義

劉玟昕目前就讀於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學系醫療機構管理組,因為從小在台中長大,她對於台中的景點瞭若指掌,像是國立台灣美術館、國家歌劇院、旱溪夜市等等。她過去和一般高中生一樣,有大半時間待在學校念書,卻從未了解大學生活,也從未思考大學對自己的意義是什麼,所以她希望學弟妹能因為自己的分享,對大學有多一點的了解。

亞洲大學簡介

亞洲大學前身為台中健康暨管理學院,位於台中霧峰區,從台中火車站可以搭乘 100 號公車到達亞洲大學,騎車約需 30 分鐘。雖然離台中市區較遠,生活機能卻十分方便,學校週遭就有多條美食街,銅板價格讓學生三餐在外解決都可以。亞洲大學最為人所稱道的就是巴洛克式的建築設計,綠蔭大道、荷花池都時常是偶像劇取景之地。值得一提的是,亞洲大學內還有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設計的美術館,不少建築系學生會前來此處朝聖,平時也有許多與國外知名美術館合作的展覽,來到亞洲大學千萬不要錯過。玟昕認為「浪漫、青春、熱血」是亞洲大學的特色,每天都能看見幻化的雲彩,晚上抬起頭還能看到滿天星斗,這些都是在市區看不到的美景,而到了校慶演唱會、聖誕節,校內更會掛上美麗的燈飾。

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學系介紹

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學系分為醫療機構管理組、健康產業管理組,大一到大四都會有共同的必修課,像是解剖生理學、生物統計、醫護術語以及實習課,但從大二開始,醫管組學生將修讀醫療成本會計、醫院績效評估等課程,建管組則是老人社會工作、個案管理照護計畫等。對於系上學生來說,證照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如果未來想擔任醫務管理師、病歷資訊管理師,或是成為疾病分類技術人員、癌症登記技術人員,都是需要相關證照的。玟昕也提到,如果想要進入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學系,不僅要有接受挫折的勇氣,還要對專業科目抱持熱情,才能在這裡得心應手。

瘋狂與趣味兼具的課程

大三時,玟昕因為實習課而到了台中榮民總醫院實習,在醫務企管室的五組輪調,特別令她印象深刻的是病歷管理組,她能夠將課堂所學應用在實習上,像是排列病歷、管理倉儲。另外,她在績效管理組時則了解到健保制度是如何與醫院合作:「我們可以從醫療服務提供者所提供的服務中,針對不同支付標準與公式,去推算醫師的績效獎金,這是非常有趣的事!」除了實習課程,她也修了「醫院規劃」這門課,先了解醫療資源概況、病床數人員配置等因素後,著手設計出理想的醫院設計圖。透過實際操作,她更懂得為何設計醫院需要由法律規範,不論是病床間的距離,還是走廊的寬度,都有其意義;她也非常推薦由中國醫藥大學與亞洲大學開設的「中亞聯大學程」,其中的一門「戶外團隊遊戲」,必須學習爬樹、手做船筏渡鯉魚潭,看似瘋狂的課程都是考驗著團隊合作。

將經驗內化為養分

「經驗就等於成長,不論它是好是壞。」大學期間,玟昕參加過熱舞社、系學會,也在學校內擔任國文助教,她一直相信,自己所做的每件事都會成為經驗,內化成養分。她了解學弟妹們的迷茫與無助,常常不曉得下一步該怎麼走,但她想送給大家小鎮文創創辦人-何培鈞說過的話:「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時,請認真把眼前該做的事情做好。」同時,也能籌畫一趟小旅行,留些時間與自己對話,或許對於未來會有更清晰的藍圖。無論如何,說服自己接受挑戰,得到的回饋絕對比想像中多!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