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李情

責任編輯:李情

佛光大學 健康與創意蔬食產業學系 鄧妙恩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佛光大學健康與創意蔬食產業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大馬女孩飛越 2,973 公里求學之路

鄧妙恩是個來自馬來西亞的外向女孩,18 歲便獨自來臺求學。時光拉回她的高中生活,當時日復一日坐在書桌前讀著會計,她開始問自己:「我的未來就要這樣嗎?這個工作狀態好像不是我想要的?」此時家人偶然看到臺灣佛光大學蔬食系的簡章,讓從未有過出國念頭的妙恩開啟了新的想像。於是,全家一起構思未來藍圖,並且將擔心的因素逐一討論。在爸媽鼓勵之下,妙恩來到臺灣,在課內精進蔬食廚藝與管理思維,在課外擔任國樂社社長、活動主持人,她渴望走向創業之路,帶著推廣蔬食的使命繼續前行。

國立收費的佛光大學

「聽到佛光,就覺得平靜。」位於宜蘭縣礁溪鄉林美山上的佛光大學,空氣清新且遠離城市的喧嘩。妙恩說,佛光大學雖為私立學校,卻是國立收費,減輕家中不少負擔。另外,學校重視國際化,提供學生多元的海外學習機會,包含遊學團、志工團,並與美國西來大學合作「臺美雙學位」。妙恩也推薦同學參與「五年一貫」制度,大四上即可開始修習研究所的課程,五年內就能取得學、碩士學位,她也決定繼續往上攻讀,讓自己在蔬食領域更專業。「資源要靠自己主動爭取!」妙恩提醒,考取證照、參與比賽,學校都有機會提供獎勵,建議同學們自主搜尋。

全球唯一蔬食餐飲科系

「你最享受的一次用餐體驗是什麼?」妙恩請大家先想想這個問題,是親切的店員服務、精緻美味的餐點,抑或是貼心的巧思呢?從踏入餐廳、用餐到整體感受,皆是佛光大學健康與創意蔬食產業學系所學範圍,統測餐旅群、指考生皆可申請。

課程會區分為注重管理與經營的「餐飲服務與經營管理學程」以及研究菜色與廚藝的「健康蔬食創新研發學程」。大一、大二會建立理論基礎、練習刀工,沒有餐飲背景的妙恩,了解自己的基礎能力不足,因此大一每天晚上都會跟著朋友用紅蘿蔔切片、切絲、切末自主訓練;大三、大四則訓練同學「創意發想」,增加多元的廚藝課,例如:烘焙、巧克力課等,如何設計菜單、擺盤也都是關鍵。

(同學於影片 14:59 口誤,特此勘正:「內場動線課程」並非對應「餐飲採購管理」)

通過這些門檻才能從佛光蔬食系畢業喔!

「我們必備 2 張證照,還要通過實習或專題。」證照如中餐素食丙級、乙級,烘焙西點丙級等,舉例來說,中餐丙級考試現場,將會從題庫 108 道菜中抽出三道題目,需於 90 分鐘內完成。除了烹飪技巧之外,更要訓練管理能力,妙恩笑著說:「我們心中要有流程!」畢業門檻除了證照之外,還要選擇實習或專題,校內實習能具體落實創業企劃書;校外實習為期一年,可以實際至系上合作的餐廳學習,例如:果然匯、養心茶樓、漢來蔬食等,系上也有提供海外實習的機會。「若你是五年一貫的學生,大多會選擇製作專題。」妙恩考量到研究所必須從事學術研究,因而也選擇製作專題。

走上主廚或是自行創業?

提到未來發展,妙恩請大家想想:「一家餐廳會有什麼角色?」包含內場人員、外場服務、管理階層、行政人員,皆是未來出路之一。「系上比較多人嚮往走上主廚或是自行創業!」而妙恩曾經遙不可及的創業夢,也在學習過程中漸漸可行。「做市場還沒被滿足的,或創新現有的。」她正在思考如何把握自己的優勢,結合馬來西亞與臺灣的餐點。「我們的設備或許沒有其它學校的餐飲科完善,但我們學的是概念與觀點。」妙恩提到,不管是學術或廚藝,皆需要自發性練習,才會不斷成長與進步,她推薦兩個 YouTube 頻道 「夠維根 Go Vegan」與「找蔬食 Traveggo」給想要更加了解蔬食領域的你。

想要創業,這兩門課我最推薦

「假設你要開一間餐廳,該考量哪些事情呢?」妙恩推薦「餐飲創業與規劃」,這門課最後會產出一份具體的創業企劃書,從採購食材、管理人員、行銷方案到成本預算控管,將結合大一到大三的基礎課程所學(包含餐飲管理、管理行銷、餐飲會計、人力資源等),透過典範案例討論,了解一家餐廳的成功要素。另一門則是「創意蔬食小吃」,實際學習臺灣各式小吃的做法,平均一門課要練習做 2-3 道菜,例如:素棺材板,素肉圓、素大腸包小腸等。開啟妙恩對創意點子的發想,更實際與家鄉料理做結合,離自己的創業夢越來越近。(聽妙恩如何將西式義大利麵結合馬來西亞爪哇麵,請點選「這堂必上」按鈕觀看)

社團不像課業畢不了業,但我很慶幸留下

受到媽媽拉二胡、彈古箏的啟蒙,妙恩加入國樂社,抱著琵琶享受在音樂的療癒中,也受到學長姐的提拔成為社長。「為什麼要為難自己接社長、承擔這個責任?安安靜靜彈琵琶也很好啊!」妙恩坦言,當碰上團隊衝突,她也曾陷入懷疑自己能力以及國樂社的價值中。經歷一番掙扎,她領悟到國樂並不是一個人的獨奏,是靠一群人才能演奏出最完美的曲目。這對妙恩來說也是對創業的練習,更驚覺自己對「團隊」有著無與倫比的熱情。

「主持是一場美麗的意外。」誤打誤撞走上主持人之路,妙恩發現看似光鮮亮麗的角色,實際上須面對許多臨場狀況,寫好的稿子十之八九不會照著原本的排序進行。在大學 20 幾場主持經驗中,最印象深刻的是大一的迎新晚會,當時壓力爆棚,卻只能擦乾眼淚繼續上場。站在舞台中央,也不知道哪兒掉下來的靈感,她開始分享自己的故事,在熊熊燃燒的營火旁、在閃閃星空的夜晚下,妙恩真誠地說出自己來臺的期許。「當時很多人流淚,我竟然有能力讓大家有這麼多感觸⋯⋯」一個個學弟妹接續分享,妙恩頓時發現,原來主持不只是講話,而是累積智慧與能量,感染身旁的人。(你也想成為主持人嗎?聽更多妙恩的建議與心路歷程,請點選「課外活動」按鈕觀看)

這張機票的代價——來臺求學碰上爸爸病倒

離開家人與朋友、離開熟悉的大馬,妙恩一切適應安好,直到那通電話,家裡的命運從此改寫。「我得知爸爸腦血管破裂進了加護病房,只有媽媽在馬來西亞,弟弟在中國大陸,我在臺灣,我們擁抱不到彼此,只能隔著屏幕嚎啕大哭。」妙恩形容,彷彿一夕之間,前方的明燈突然不亮了、人生頓時失去方向。面對家中的經濟壓力,原本預計念研究所的她,又再次站在岔路處,感受著滿滿的無能為力。「媽媽就像女超人,勇敢的力量大於電影裡的超能力,她沒有叫兩個孩子回去,而是獨自承擔家裡所有事情。」這場風暴過去後,妙恩決定不再向家裡拿生活費,瘋狂打工並更加精進學業,期許自己能快速成長,有能力減輕家中的負擔。

此時此刻走的路,就是答案

「覺得下飛機好像還是昨天的事情。」一轉眼,妙恩已屆大四,她最想謝謝親愛的父母支持。面對家中巨變,雖然不在身邊,卻找到另一種方式陪伴彼此走出深淵。妙恩說,自己總是會問未來會怎麼樣,「我不知道,只堅信自己此時此刻走的路,就是答案。」現在的她已經不是當時的小公主,她能獨立生活、她知道一切得來不易,因此更竭盡所能地過好每一個當下、持續學習。不管未來會回到孕育自己的馬來西亞,或是留在讓她成長的臺灣,亦或是更多的可能性,她始終會記得創業的夢想以及「推廣蔬食」的使命,成為自己也感到羨慕的人。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