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呂媽媽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小幫手:劉庭瑄、張紹敏

責任編輯:張紹敏

佛光大學 心理學系 王棨右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佛光大學心理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在霸凌和家庭變故後,我的黑色人生長出了同理心的芽

「學校應該是個快樂的地方,但我不快樂;家庭應該是個避風港,可是我每天都在吹風。應該要開開心心的階段,我卻活得很累。」在螢幕前侃侃而談的王棨右,其實有段不容易的過去。他曾因患有男性女乳症而受到霸凌,不敢抬頭挺胸、總把自己層層裹緊才敢出門,直到進入馬偕護專應外科、專五要到新加坡實習前夕,棨右不願再帶著沒自信的身體出國,決定將隱忍多年的壓力向家人坦白,並進行手術治療。在海外實習期間,棨右對大學產生嚮往,然而二技並未設置他所感興趣的心理系,因此開始準備插大轉學考,最終落腳佛光大學心理系。「因為這些經驗,我缺乏自信、沒有安全感,但同時成為了溫暖、富有同理心的人。」心思細膩的棨右本以為自己很適合心理系,卻發現所學與期待中有些差異⋯⋯

想像中的心理系 vs 實際上的心理系

首先,心理系會讀心術嗎?受過「微表情」訓練的人確實能從肢體、說話方式等來推測對方的想法與情緒,卻也要避免過度解讀;再者,學了就能解憂嗎?棨右直言,心理學不是仙丹,但會訓練你從 5W 來了解在什麼時候(When)、與誰(Who)、在哪裡(Where)、發生什麼事情(What)而讓你產生某種情緒,進而找出背後的原因(Why)。那麼,學了是否反而會憂鬱生病?除了要克服技能不足時的無力感,心理師也得學會設置「同理心的牆」,加上督導從旁協助,才能負荷大量的負面情緒;最後,心理系是否等於學諮商?其實從出生到死亡、生理到心理,涉及的領域五花八門,如發展、知覺、認知等等。棨右認為,除了要具備同理心、對助人工作有熱忱,批判性思考更是心理人不可或缺的特質。

我眼中的佛光大學

「天氣好的時候,校園風景十分漂亮,有許多綠地,有時會被雲煙所繚繞,形成絕美的詩意。但相對地,天氣差就會很厭世,在山路上全身濕透,一定要買把好雨傘隨身攜帶!」佛光大學位於宜蘭礁溪的林美山上,雖為私立大學,卻是由星雲大師號召「百萬人興學」創建而採公立收費。在資源方面,除了遍佈日、韓、中、美的交換機會,更與美國西來大學合作 2+2 雙聯學位,亦提供各式獎助學金(如:小藍鵲計畫)降低同學的負擔。在日常生活方面,棨右笑說,不必吃素也沒有服裝限制,學校共有四棟宿舍,若選擇外宿,花費約在每月 6,000 元上下。此外,同學上下課一定會搭到校車,大二之後也可以騎乘摩托車通勤。

佛光大學心理系的課程安排

大一的核心課程包含生物學、普通心理學、統計學等,目的是奠定基本知識並介紹經典實驗。「進來心理系應該不用碰到數學吧?我剛開始也是抱著這個天真的想法。」棨右提醒,統計學是「藉由樣本來推論母體」的一門科學,心理人不能只懂晤談個案,也必須了解整體社會的情形;大二則是「實踐」的開始,核心課程如心理學測驗法、心理學實驗法等等,過程相當嚴謹,結果皆需具有一定信效度。大三課程包含認知心理學、社會心理學,前者研究記憶、注意力、創造力、問題解決等生活化議題,後者則研究個人的思考與行動如何受到他人影響;大四沒有必修,同學可以把握時間計畫如何將所學應用於各種產業。

佛光大學心理系共有 3 個專業學程——心理學專業理論、教育心理與工商應用、臨床與諮商心理學,同學必須至少修滿其中 2 個學程,其中「臨床」與「諮商」心理的差異在於,前者著重於心理病理、心智疾病的診斷,後者則學習「正常」人類的生命發展理論與諮商技巧。(各類課程的詳細介紹請點選影片「佛光大學心理系」按鈕觀看)

佛光心理系的特殊資源?和心輔系、社工系的差異是?

除了佛光大學心理系專屬的生理心理實驗室、生理回饋室、晤談室、心測室,對棨右來說,系上的老師們更是大賣點。「我以轉學生的身份進來,系主任林緯倫教授很主動跟我接觸,關心我的學習狀況。」棨右提醒同學,系上老師各有其專業與資源,若能好好把握,將有很大的收穫!

在講座中,棨右也將佛光心理系、文化心輔系、靜宜社工系做比較,實際上,心理系是偏向自然組的科系,需學習生物、生理機制、大腦構造等知識,心輔系、社工系則更注重諮商技術。不論是想要成為臨床心理師或諮商心理師,皆需進入相對應的臨床研究所或諮商研究所,前兩年學習專業技術(心理衡鑑、諮商技術等)、寫論文,第三年進行實習,才有考取心理師證照的資格(更多規範和兩所差異,請點選影片「佛光大學心理系」觀看)。

我推薦的課程:哪堂有趣?哪堂實用?

「思考心理學」這門課幫助棨右認識常見的思考陷阱。以「可得性捷思法」為例,許多人害怕搭飛機卻不怕搭車,但出車禍的機率遠高於搭飛機,只因人們對「空難」的印象比「車禍」更為深刻。事實上,思考的謬誤對人們影響甚鉅,從常見的「鍵盤俠」到宗教信徒集體自殺,都是這門課探討的議題;「注意力研究導論」是棨右認為相當實用的一門課,每週皆有大量論文,訓練同學閱讀和抓重點的能力,期末則需設計一項注意力相關的實驗,想讀研究所的同學們,不妨藉由這門課來試試水溫!「未來我們可走臨床、諮商、教育、工商等等⋯⋯同學們千萬不要覺得上大學就只想玩,一定要在大二、大三就開始思考要往哪走,別到了大四才驚慌。」

第一次獨自出走!改變我的新加坡實習

在馬偕護專應用外語科的第五年,棨右選擇到新加坡的 Times Bookstore 實習。「我之前認定自己五專畢業就要直接去工作,但在新加坡體會到當學生的寶貴。」實習的八個月期間,棨右接觸了不同的文化、遇到各式各樣的人,甚至受到陌生人邀請到攝影棚拍沙龍照。「我這個人居然會被他人認可!我發現自己好像可以更好、可以做到更多想做但不敢做的事。」棨右坦言,當時的自己總是帶著強烈的孤獨感、獨來獨往,決定要去讀大學,單純是想要突破自己、試著交些不一樣的朋友,也正是這個決定,使他的黑色人生漸漸褪淡。

從五專到插大:過來人的真心建議

「其實只要肯努力,都有機會考上。要走諮商或臨床心理師,不管讀哪一間學校,基本上受到的教育都是一樣的。」一般而言,心理系轉學考的考科包含普通心理學、統計學、國文和英文,棨右建議同學仔細查詢各校心理系的取向,也可以報名插大補習班,在老師、同儕的督促下準備。「我準備了一年,其實常常很絕望,卻又一言既出駟馬難追,看著旁邊的人都在前進,自己卻停滯不前⋯⋯。」進入了佛光心理系,棨右還得面對融入團體、跟上課業的挑戰。他特別提醒五專生們,只有專四、專五課程可以用來抵免大學學分,需有心理準備,課業壓力是轉學生逃不過的宿命。「我沒有什麼特別的辦法,就是慢慢地、咬牙堅持到了現在。建議大家不要太閉俗,多找人溝通、抓住自己真正的想法。」

心理學無法解決迷惘,但我想盡力接住每個脆弱的人

「我現在已經原諒了過去的種種、原諒了無知的自己忍受那些霸凌嗎?其實還是沒有。現在對自己比較有自信了嗎?有,但還是不夠,我還是迷惘不安的。」棨右坦言,心理學沒辦法真正解決問題,但能幫助他練習觀察、表達情緒和想法。「讀大學」是棨右為自己勇敢做出的決定,即便此時的他對未來仍然有所懷疑,至少找到了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和能稱為朋友的夥伴,便已和從前的自己大不相同。「我想要成為幫助他人的心理師。未來的社會不知道會變成什麼樣子,但我會盡力接住每一個脆弱的人。雖然我沒有辦法給他們竹蜻蜓飛上去,但至少不會讓他們再墜落。」

【推薦觀看】社會心理科系比較:心理系 vs 社工系 vs 社會系 vs 輔諮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