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責任編輯:Bella Huang

佛光大學 資訊應用學系 吳晏愷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佛光大學資訊應用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即便能獨立開發程式,我卻差點沒學校可讀

「我習慣用程式解決問題,曾經給前女友寫了個專屬於她的網站,記錄我們的約會、情書、旅行的照片和影片。」擅長開發網頁程式的吳晏愷,深信資訊科技之於解決生活問題的助益,他在大一就打造校務資訊的聊天機器人,架設佛光大學生活須知的懶人包網站,其中的礁溪美食地圖,更創下將近 90,000 人次的點閱記錄。但這樣的他,其實差一點沒有大學可以讀。

「我學測沒考好,翻完整本個人申請的簡單,發現自己竟沒有學校可以讀,落點分析只出現佛光大學資訊應用學系,還可能不會上。」順利通過申請後,晏愷甩開對於自我的質疑,決心在佛光資訊系,翻轉他的大學人生。除了開發程式,他也一邊錄製 Podcast《科技三分鐘》,於 Medium 上撰寫文章,科普 Mac 系統、iOS 版本、5G 電信、Line ChatBot 等科技新知,他說:「我想成為能將資訊與教育結合,真正應用在生活裡的人。」

佛光大學

「佛光大學的學費參照國立大學,透過百萬人興學捐資,讓想讀書的人都能獲得學習資源。」位於宜蘭縣礁溪鄉的佛光大學,坐擁可遠眺龜山島、宜蘭市區的百萬夜景,校內設有 10 臺接駁校車,亦有臺灣好行公車綠 11 供學生搭乘,距礁溪轉運站約 25 分鐘車程,週五、週日則有葛瑪蘭客運往返臺北及佛光大學。

佛光大學針對經濟弱勢學生設有小藍鵲獎助學金,提供學習津貼、生活助學金、海外交換和專業證照考取等補助;晏愷也曾憑藉自己架設的網站,申請自主學習競賽的獎助學金。若學生想前往海外交換,則可透過佛光大學和南華大學、美國西來大學、澳洲南天大學、菲律賓光明大學締結的「五家大學系統」,進行跨校選課、申請 2+2 的雙聯學位,同時獲得學校提供的機票和生活費補助。(更多獎學金資訊,請上佛光大學教務處網站查詢。)

佛光大學資訊應用學系

晏愷表示,佛光大學資應系的特色在於融合資訊科技的應用和人文社會的關懷,學生除了學習資訊科技的專業,將其應用於物聯網開發、網站架設、App 撰寫之外,系上也鼓勵學生到偏鄉、海外擔任資訊志工,將最新的資訊知識帶入社區。同時,為訓練學生的實作能力,佛光資應系與業界簽訂產學合作,提供多樣化的實習機會,學生可依據想發展的方向,前往資策會、Acer、鑫威資訊、廣盛科技、雙影創藝、方達科技、優思睿智等科技公司累積實務經驗。

此外,系上設有 iOS 教學教室、VR & AR 展示教室,供學生學習行動裝置程式設計,體驗最新的虛擬實境電競主機。若學生參與研究計畫,還可獲得研發經費補助,以科技部大專生計畫為例,每學期大約補助 50,000 元,而深耕計畫則每學期補助 6,000 至 10,000 元不等。(想了解資應系的未來出路與 5G 網路趨勢,請點選「科系」章節鈕觀看。)

佛光大學資訊應用學系在學什麼?

佛光資應系的課程分為四大範疇,有資訊系統與智慧應用學程、網路與多媒體學程、數位遊戲開發學程、動畫與數位內容學程,學生必須選擇其中兩項學程,修滿雙學程方符合畢業資格。「資訊系統與智慧應用學程」著重於程式語言和系統架構,開設資料庫系統、人機互動程式設計、網頁程式設計、嵌入式程式設計、演算法等課程;「網路與多媒體學程」學習行動裝置程式、手機 App 撰寫,課程有資料通訊與電腦網路、視窗程式設計、物件導向程式設計、行動裝置程式設計等等;「數位遊戲開發學程」則有 2D 動畫製作、3D 動畫設計與製作、3D 遊戲程式設計、數位遊戲設計概論等課程,而「動畫與數位內容學程」則看中動畫遊戲的產業前景,開設圖像繪製與編輯、數位影音編輯、多媒體企劃與腳本實作等課程。

晏愷建議學弟妹們,把握大一、大二期間,將系上課程、通識學分修好修滿,大三才能專心於專題製作,大四則可先修五年一貫的碩士課程,到校外實習或出國交換。

這堂必上

「大一必修的『程式設計』是資應系的入門課,也是學寫程式的起點。」晏愷表示,程式設計這門課很適合初學者,教授會從程式的資料型態、變數、輸入、輸出等理論知識開始教起,同時學習撰寫 C++、Python 等程式語言,即使過去毫無程式語言的基礎,也無須擔心會跟不上進度。此外,晏愷也推薦系內選修的「資料通訊與電腦網路」,這門課屬於理論課程,教導網路的運作模式、封包傳遞、開放式系統互聯模型 OSI(Open System Interconnection Model)等概念,適合對 5G 網路、通訊領域有興趣的同學選修。

課堂之外

「我在高三那年就決定好未來四年的方向,那個時候的我,想要一改過去的讀書態度,也希望知道自己能做到哪種程度。」18 歲的晏愷,在升上大學的暑假,串連起一群有相同興趣的朋友,共同舉辦全國性的資訊教育營隊,安排黑客松競賽、資安課程,還聘請任職於 Google、Facebook 的工程師前來講課。在大一、大二的暑假,考量到畢業後求職的時間成本,晏愷選擇先服完二階段兵役;在軍中的操課之外,他也運用自己的資訊專長為連上架設網站和心情留言板。

對於資訊與教育的結合頗感興趣的晏愷,在大三的暑假前往緬甸,擔任海外資訊志工,教導基礎網頁設計、剪輯影片、動畫設計的技巧;他還準備了 70 幾組的機器人自走車材料,和當地的孩子一同坐在地上組裝機器人,而孩子在過程中所綻放的笑容,就是他最大的收穫。

Acer 實習與自主開發經驗

選擇實習單位時,晏愷考量到公司的規模及產品,申請前往 Acer 宏碁電腦實習,於穿戴式裝置的產品部門,學習產品經理(PM)的實務經驗。「實習第一天其實滿震撼的,辦公桌上就放著智慧佛珠,老闆希望我先整理出自己對產品的初步構想,隔天開會就要向大家發表。」在產品部門,晏愷必須不斷測試硬體的耐用程度、整理出軟體的缺失回饋,以達成更好的使用者體驗;他認為,進入職場就必須隨時準備好展示自己所學,而透過一次次的技術整合與分析,也讓實習的每一天都成為自學的過程。

累積不少開發經驗的晏愷,大一就開始製作校務系統聊天機器人,並和佛光資應系的同學組成開發團隊,分別負責資訊系統、資料分析、校務業務、活動企劃等工作。開發完成後,他們便與校方合作,將自己親手打造出的聊天機器人轉為佛光大學官方帳號,提供技術支援。自 2020 年三月起,晏愷開始錄製 Podcast《科技三分鐘》,分享 5G 電信走向、iOS 新版本功能、Apple 秋季發表會內容等科技新知,目前在 Podcast 科技類排行榜已經上升到第 15 名。

堅持興趣,加上自學,讓大學成為展現自己最好的舞台

「我發現大學其實是展現自己最好的舞台,你只要堅持興趣,就可以獲得更多機會。」四年前的晏愷,差一點就從大學落榜,但他沒有沉溺於對自己努力不足的失望,反而透過謹慎的規劃,繼續堅持自小對於電腦、資訊的興趣。不願被學歷定義,晏愷從自主開發、海外志工、Acer 實習,到平時撰寫科普文章與錄製 Podcast 等經驗,展現出「我之所以為我」的與眾不同。

「自學,加上原有的興趣,透過平時的開發與實習,可以開創出更多可能。當然還要保持樂觀,不斷練習,才能不在上了舞台後出錯。」習慣晨跑的他,將人生視為一場長程的馬拉松,而他也將會持續地朝著自己選定的方向,奮力跑去。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