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羊思諭 協助 責任編輯:陳彥妏 核稿編輯:林立麗

僑光科技大學 財務金融系 林家瑩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僑光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享受但不揮霍,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林家瑩自幼成長於台中,畢業於僑光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她認為大學是人生的精華期,儘管有時會對未來感到迷惘中,仍要多方接觸新事物,讓自己能夠好好的享受大學生活而不揮霍青春,隨時裝備好自己,迎接新的機會與挑戰。

僑光科技大學介紹

僑光科技大學的生活機能十分便利,校區位於交流道附近,對面是西苑高中,並且鄰近學生們飲食的好去處——逢甲商圈,而因為校地不大,趕課也很方便。僑光科技大學分為商管與管理、觀光與餐旅以及設計與資訊三大學院,研究所碩士班有企管系和財金系,碩士在職專班則分為企管系和國貿系。

僑光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

家瑩首先告訴大家如何辨別財經相關科系的差異:財法系學習許多法律並且重視理論;國貿系課程則包含兩岸文化和國際交流,偏重行銷和證照考試方面;企管系學習範圍涵蓋較廣,包括人力資源和財金會計等等;至於僑光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則開設有保險業、銀行業和財金新聞等相關專業選修課程。

僑光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是個女生人數比男生多的科系,也是由三個班級所組成的大系,系上舉辦許多活動,例如歡迎大一新生加入的迎新,讓同學們更認識學長姐和學伴的制服趴與期初大會,以及為大四送舊的期末大會。此外,還會舉辦過后豐騎鐵馬的旅遊活動、學校啦啦隊比賽和運動會等等,幫助同學們在多元的活動中學習和交流。

僑光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課程

僑光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課程有三大特色,分別為課程模組化、課程證照化以及課程實務化。課程模組化將課程分為三大類:證券暨期貨營業人員、財富管理人員和公司理財人員;課程證照化意即把實用的證照設計為課程,幫助學生更順利考取各項證照,此類課程如證券法規概論、證券交易實務、證券投資概論以及財務分析概要等等;課程實務化則是僑光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在課外會不時舉辦金融機構參訪活動,並邀請企業主管演講,而高年級的同學也會有企業實習的機會,將課堂所學運用在實務上。至於僑光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的未來方向,除了升學以外,還能在許多相關領域就業,包括公司財務部門、透過高普考進入銀行等金融機構,以及在金融業操作股票、投資理財等等。

印象深刻的課程

家瑩認為上大學後有各式各樣的課程,而最令她印象深刻的都是那些跳脫框架思考的課程。家瑩分享自己修「撞球課」的經驗,剛開始怕自己學不會,但老師從頭開始教起,一步一步很仔細的帶領學生走進撞球的世界,讓家瑩在期末的時候,從原本對撞球一無所知,到能夠學會技巧並有一番心得。在「商用英文課」,家瑩用英文進行產品創意分享,從如何行銷一支普通的拖把,到改造拖把這個產品,過程中老師會以自己的生活經驗適時給予同學意見,讓家瑩收穫良多。在大一的「情緒管理與人際溝通」,家瑩透過性向測驗對自己的未來生涯有更多的了解與規劃,也學習到肢體語言所代表的意涵,此外,由於這堂課必須要訪問企業人士,從準備問卷、聯絡受訪者到實際聆聽企業人士的經驗分享,家瑩得到比課堂上所學知識還要印象深刻的經驗。

看見保險業的辛苦與專業

家瑩認為,相較於高中專題有些是個人比賽,大學有許多活動都是以團體為單位,她曾參加管理學術研討會,在會議上發表研究結果,並和校外人士做學術交流。在大三時,她透過系上進入保險公司實習,系上提供的實習選擇共有銀行業、保險業及證券三個領域,家瑩當初是因為好奇保險業的工作內容,而選擇在保險業實習,無論是在遊戲中學習儲蓄、還是認識理財商品,或是親身體驗「陌生開發」的困難,家瑩發現了保險業的辛苦與專業,也改變了她原先對保險業既有的認知。

第二個家

宿舍就像學生們的第二個家,精彩的宿舍生活更是大學的美好回憶,僑光科技大學的宿舍分為四人、六人房兩種房型,其中四人房的寢室內附衛浴設備,同學需自行打掃;六人房的衛浴則是屬於公共區域,會有打掃阿姨負責清潔。家瑩曾擔任宿舍幹部,從宿舍聯烤、電影欣賞、期初入住的交通指揮,到和陸籍交換生的交流活動,她都參與籌辦,她認為大學朋友們平時都有各自忙碌的事情,但偶爾為了同一件事而相聚,分享彼此的生活近況,是非常難能可貴的一件事。

最美的風景真的是人

家瑩參加了交通服務社,和社員們互相配合值班,由於僑光科技大學鄰近西苑高中,上下學時間交通混亂,所以需要一批人每天早起晚退指揮交通,維護學生們的安全。此外,家瑩曾帶著學士服火車環島,和散落在全台各地的朋友們相聚,無論是經過漫長的山路到台東七星部落看夜景,還是在宜蘭羅東夜市巧遇同學,都是環島過程中的美麗風景。她也三次參與兩岸大陸研習營,以小組為單位討論兩岸政策方針並上台報告,對家瑩來說,雖然是同一個營隊,但每次都是和不同的人意見交流,擦撞出全新的火花,也開闊自己的眼界。

每件事發生的意義

家瑩認為大學就像是個小型社會,學生擁有了獨立決策的自由,同時也要為自己負起責任,並在學習人際溝通與團隊合作,家瑩相信只要用心生活:「每件事情的發生都會有它的意義存在」。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