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李欣怡 協助 責任編輯:莊婕廷 核稿編輯:林立麗  

元智大學 管理學院英語專班 范欣瑀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元智大學管理學院英語專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逆風前進成就自我

范欣瑀畢業自衛理女中,現就讀於元智大學管理學院英語專班。高中三年住宿生活讓她習慣群體生活,同時培養自律的性格。之所以選擇遠東集團創辦的元智大學,是因為她認為由企業辦學,提供的資源更為豐沛,不僅有許多海外實習,也有遠東集團旗下企業的實習機會。她認為自己是個容易怯場的女孩,但越是如此,她越想克服一切障礙,讓自己勇敢地站在台上,因此她在大學期間把握每次機會,讓逆風造就現在的自己。

認識元智大學

元智大學位在桃園內壢,從內壢火車站走到元智大學約15至20分鐘,因為學校離市區較遠,同學若沒有機車代步,會較不方便,但也可以搭乘開進元智大學的155、156號公車,就能前往中壢火車站、中原夜市等地。元智大學的系館新穎,建築頗具特色,不少偶像劇都會在校園內取景,也因此校內時常會貼出臨演的機會。欣瑀特別喜愛元智大學的圖書館,有別於一般給人死悶的印象,元智大學的圖書館採光良好,還設有健身器材,讓學生在讀書疲憊之餘能活動筋骨。

元智大學管理學院英語專班

元智大學管理學院採不分系的方式,讓企管、財金、會計變成主修與輔修,同學在大一時會有共同的必修,到大二就能朝自己的興趣選擇主、輔修,例如創新創業、行銷、國際經營管理、會計等等。欣瑀所就讀的英語專班為了打造全英語學習環境,從上課、報告到考試全是以英語作答。在英語專班裡,她深深感受到同學的企圖心與上進心,因此出國交換、念研究所的比例也高。若想進入元智大學管理學院英語專班就讀,一定要有基礎的英語能力,但不用害怕念管理學院要精於數學,「別人寫兩遍我就寫四遍,別人寫四遍我就寫六遍。」她笑稱自己數理也不好,可是只要願意下功夫理解概念,運算其實不難。元智大學管理學院英語專班多以報告為主,非常適合喜歡團隊合作的學弟妹,如果還不太了解自己喜歡什麼,更可以在這裡透過主、輔修找到有興趣的領域。

哪裡跌倒就哪裡爬起

「國際企業概論」讓欣瑀在大學裡第一次嚐到挫敗的滋味,當時考試採翻書作答,原以為寫越多越好,卻寫不到老師想要的重點而被當。大三時她又修了同個老師的「國際企業策略個案」,開始抓到教授的風格,也更了解教授並不是想要學生盲目地抄寫答案,而是切中要點。「行銷傳播管理」則是將行銷理論結合實務,老師會以實例去解釋消費者行為、行銷管理等理論,幫助學生理解。

人脈帶來的機會

大一時欣瑀參加與MIT學生合辦的暑期營隊My Camp,機緣之下,一位學姊推薦她參加元智大使,負責畢業典禮、校慶、遠東企業頒獎典禮等活動。在大使光鮮亮麗的表面背後其實是無盡的汗水與淚水,但也成為她人脈建立的開始,老師更因此給了她康寧創星家創新應用競賽雙語主持人的機會,且身兼參賽者。欣瑀從中深切體會到機會是給平時就準備好的人。此外,她也參加過海峽兩岸青年創業訓練營、在招生組打工,更協助招生組的粉絲專頁企劃直播,讓行銷理論實踐在生活中。她建議學弟妹們在大學時期多多參加活動,才能為自己的履歷加分。

隨時準備好自己

「寧願現在錯,也不要在職場上犯錯。」欣瑀在參加各式各樣的活動與比賽後,除了擴展視野,從中建立的人脈都成為她無形的資產,她建議大家要多聽、多看、多問,因為學生時期犯錯所需負擔的責任少,如果有不懂的地方一定要詢問,一旦進入職場就不會犯同樣的錯。她認為在管理學院所學的專業,不單單只有應用在職涯上,更是要運用這些管理技巧,來規劃自己的人生,做任何事都可以先問自己:為何而做?過程如何?自己學到甚麼?為自己訂定一個目標,並且有效率的執行計畫,同時把握每個機會,「當你準備好了,未來就會自己向你走來。」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