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 呂媽媽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鄭祐銓協助 責任編輯:黃玉婷 核稿編輯:林立麗

UC Berkeley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 李俊廷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交換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外國月亮沒有比較圓

李俊廷就讀於臺灣大學社會學系,於大二升大三時以交換學生的身分就讀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UC Berkeley),講座中,俊廷將破除臺灣人對出國留學或交換的刻板印象。首先,俊廷表示外國的月亮並沒有比較圓,在國外學費昂貴的情況下還是會有人翹課,也還是有人會在課業上怠惰。至於在臺灣人眼中,認為美國學生皆致力捍衛學生的權益因而想投入學生議會選舉,俊廷在此講座中恐怕也得打破大家對這個認知的看法。簡而言之,臺灣的教育並不是一無是處,而國外的教育體制也並不是這麼完美無缺,每個國家的教育制度都有相對應的缺點及優點!

瘋狂的死對頭文化

俊廷就讀的 UC Berkeley 為世界第一公立大學,在學術上有非常豐富的研究成果。學校中藏有許多特別的文化傳統,例如 "Go Bears" 是在 UC Berkeley 一定要會喊的一句話,意指加油、歡呼的意思,因為吉祥物為 California Golden Bear,而 Go Bears 正是 California Golden Bear的縮寫。而剛到 UC Berkeley 的俊廷當然也受到了不可避免的文化衝擊,因為在校園中總是有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BigGame為與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的美式足球對抗賽,是 UC Berkeley 的一大盛事。俊廷在講座中也介紹了有趣的校際死對頭文化,舉凡是學術、各種體育活動皆為與 Stanford 較勁的項目,在舉行 Big Game 的前晚會有場盛大的活動,活動會有樂隊上場表演、資深教授演講 UC Berkeley 與 Stanford 的對抗歷史,而當活動進行到 Bonfire Rally 時,現場會焚燒各式各樣象徵 Stanford 的紅色物品。 

當裸奔成為司空見慣

與臺灣不同的是,學生在期末考前的壓力並不會以在社群網站發文做宣洩,而是以裸奔作為宣洩的管道。期末考前一週的某天晚上,也就是當地俗稱的 Dead Week 會有近百人在圖書館周圍瘋狂裸奔,裸奔後會聚集在圖書館的某個旋轉樓梯下方,大聲地唱歌跳舞!俊廷也因此有所省思,若在臺灣發生這種事可能會引發軒然大波,但在 UC Berkeley 這個開放的校園風氣下就變成了生活的一部份。另外,俊廷也提到若想了解美國文化並實際參與,萬聖節與感恩節會是個不錯的選擇,交換學生們可以藉由這些對美國人來說非常重要的節日來融入當地文化。

把人生當作永遠的測試版

除了介紹校園文化外,俊廷也介紹了 UC Berkeley 對各式社會議題的重視。Free Speech Movement(FSM)是啟發 UC Berkeley 自由開放風氣的運動,此運動起源在 1964、1965 年間,此後奠定了 UC Berkeley 校內的言論與學術自由。俊廷也參與了 Tuition Hike 及 Ferguson 的抗議事件。前者關注的議題為學費調漲問題,後者不是僅限於 UC Berkeley 的議題,更是全美國關注的議題,俊廷著重在與抗議的參與者討論、交流,藉此了解種族議題。除了社會議題與學生運動之外,俊廷也介紹了當地的職業運動及企業家精神。俊廷在此深受企業家精神的啟發,因此他也鼓勵大家:「把人生當作永遠的測試版,不要為自己設限,要有創業家精神,不斷地挑戰,不斷地承擔風險!」

提早參與研究計畫的好處

在美國要有先修才能選擇主修,意即要先達成先修的條件、參加說明會並準時繳交文件才能成功申請主修。好處是在正式申請主修前可以先修一些科目確定自己是否喜歡,之後再決定是否要申請該主修。與臺灣不同的是,臺灣在大學前已經知道自己讀什麼科系及大致的授課方向,且主修課目大部分已綁定。不過臺灣某些大學的學院是採大一不分系,可以多一年的摸索時間了解自己的興趣,並選擇未來自己的方向。俊廷也在講座中介紹幾個能夠在到學校前先了解研究計畫的網站。Undergraduate Research Apprentice Program(URAP)為大學部的研究計畫,若要申請該計畫須事前準備好必要的申請條件。Washington Program 為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的學生可以申請的研究計畫,而俊廷申請的研究計畫為 "Financialization and Globalization",內容為研究金融化與全球化帶來的問題。俊廷主要聚焦在 2008 年的金融海嘯,那時的金融化為社會帶來的種種犯罪行為,尤其是白領階級的犯罪。學生在大學部就開始做研究的好處除了能夠了解學術研究是怎麼一回事之外,也能夠向教授學習如何面對、思考、拆解問題。另外請教授寫推薦信也是好處之一,對申請國內、外頂尖研究所有很大的加分。俊廷也提醒為避免盲從就讀研究所,最好就是在大學時期先確認自己的方向以及自己是否適合走學術路線。

由學生開班授課

於 UC Berkeley 交換的期間,俊廷有幾門印象特別深刻的課程,也在講座中推薦一些網站讓大家做選課的參考,例如:Rate My Professor、Ninja Course 及 Berkeley time。課程方面,俊廷特別喜歡 "Sociology of Poverty" 及公共衛生學系開設的 "DeCal Program",前者為知名教授在各地做社會學田野調查後的研究分享,教授為了研究而進入貧窮的地區研究;後者為由學生開設的各種課程,並算入學分,例如寫程式、舞蹈、臺語課等;而"SocialPolicy"在上課前必須把指定閱讀念完且思考後於課堂與教授、同學進行討論。

社團經驗

在學習課程之餘,俊廷也積極參與課外活動。因為自己基督徒的背景,因此俊廷參加了Asian American Christian Fellowship(AACF),平時會有許多活動,例如團契參與者會除了參與禱告會之外,也會聚在一起敬拜、讚美並分享訊息,特別的是,參與者還會挑選出聖經的某章節拍攝成與影片。若觀眾為基督徒並且喜愛文字,俊廷則建議參加 TAUG,這是一個以基督徒觀點出發的雜誌,俊廷為交換生時當年的年度主題為 "social justice",是以基督徒觀點去探討種族議題、貧窮、墮胎的主題。若觀眾為基督徒並且喜愛文字,俊廷則建議參加 For Christ's Sake A Cappella;Volunteer Health Interpreters Organization(VHIO)為 DeCal Program 的翻譯組織,分為口譯和筆譯的部分,主要專注於翻譯醫療相關的資訊,幫助英文能力不足的民眾獲得健康照護與醫療資源,俊廷覺得最有收穫的就是幫助他人並且看見被幫助者的的笑容。Berkeley Association of Taiwanese Students(BATS)為 UC Berkeley 的臺灣學生會,有一系列的球隊,俊廷則加入羽球隊。The Harvard Project for Asian and International Relations(HPAIR)為俊廷到美國參加的活動,每年有兩場國際會議,邀請頂尖講者,參與者皆為各國優秀人才。除了社團之外,俊廷也到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及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IT)參觀。

 那些我希望去美國前就知道的事情

俊廷提及初到美國時覺得生活與課業樣樣不容易,也覺得自己的英文並不特別優秀。即使在臺灣拿到 TOEFL 與 TOEIC 檢定高分,但在一開始的閱讀上仍舊無法得心應手。同時俊廷也建議能夠多善用 YouTube 了解美國當地的文化,例如 Fung Bros Comedy 就是俊廷非常推薦的 YouTube 頻道,Reddit 則是美國版的 PTT,可以藉此了解美國人在討論的話題以及各種生活用語。最後,俊廷也提醒在出國交換或留學前都必須作好投資報酬的評估,也為觀眾分析了出國的利弊,希望大家以開放的心胸接受各種不同的可能。

PART 2:關於申請交換學生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多元的申請管道

臺灣大學國際事務處的交換學生計畫為每一個臺大二年級以上同學且成績、語言檢定達到一定標準就可以申請的計畫。另有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海外交換計畫及教育部補助人文社會科學優秀人才跨國培育計畫,後者由教育部補助,並由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執行,但此計畫限定申請人及交換之科系須為人文科學領域,不過也有特別的例子,因為某些大學對社會科學的定義較廣,例如臺大心理學系雖然隸屬臺大理學院,但也是社會科學的一部份,因此臺大心理系學生也可申請此計畫。

務必要了解請學校之特色、資源

俊廷申請了兩個計畫,分別是臺大交換學生計畫及教育部補助人文社會科學優秀人才跨國培育計畫。在申請交換學生計畫時,必須注意申請時間限制、徵選流程以及資料準備、繳交地點等。其中,申請簡章中的時程、甄選流程、繳交文件為重要注意事項,基本上沒有面試的部分,申請文件與選填志願決定了申請是否順利,俊廷建議先到臺灣大學國際事務處網站查看各校的交換名額,俊廷建議一定要了解想申請學校之特色、資源,同時也要注意欲申請學校之名額及限制。

地毯式的校園評比及心得搜尋

藉由各評比網站了解學校也是不錯的選擇,如 U.S.News 資訊包含學生與老師、班級大小的比例,可以藉此選擇適合自己的教學方式,另外也可以從學生心得查詢了解各地區的交換學生心得。俊廷建議可以上網或 PTT 搜尋網友的心得。此外也可以善用 IOH 的海外求學講座,以便做出國留學之參考。俊廷也介紹了其他了解學校的管道,其中一項為與教授約談,因為教授可能較了解各校的學術專業方向以及有哪些推薦的教授。另外,海外教育展會邀請到各校交換的學長姊回來為學弟妹作諮詢。

語言檢定的分數對申請加分有限

俊廷也提供了個人經驗分享供大家參考,包含履歷表的編排、讀書計畫等。教育部補助人文社會科學優秀人才跨國培育計畫申請分為初審、複試、講習。初審重視在校成績,大多申請此計畫的人都是拿書卷獎的學生,俊廷特別提到語言檢定成績對申請加分有限,複試主要重點在了解並將申請部分做延伸,可以準備的部分為一些面試基本題,例如一分鐘的自我介紹、申請出國的目的,講習分為學術翻譯測驗、學術文章摘要、分析測驗,前者必須在三小時之內完成摘要與分析,後者部分教授會根據申請者的簡報內容提出問題,俊廷建議簡報盡量以學術討論的方式進行。

做一個讓自己不後悔的決定

俊廷提到臺大交換學生計畫之特色在於限制少、無成績要求,而教育部的計畫特色在於比起臺大提供更多資源,不僅提供學術社群、中研院老師與過去學長姊的諮詢,獎學金也比臺大交換學生計畫提供的金額高,並包含機票錢,但教育部之申請計畫要求也更多,此外,還有對成績的要求,若無法達成一定的成績標準,則將沒收獎學金。而俊廷最後選擇教育部之計畫,儘管他當時不確定自己是否要走學術路線,但回頭看還是認為自己的決定很值得!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