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徐逸修、陳禹秀 協助 責任編輯:陳詠姿 責任編輯:林立麗

加州大學爾灣分校 Likai Gu 顧立楷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1:關於就讀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經濟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求學過程

立楷從小便在台灣的美國學校念書,後來到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 UCIrvine)攻讀經濟系,原以為台灣美國學校所給予的教學環境能讓自己快速融入嶄新的大學生活,然而儘管語言方面無太大隔閡,對文化的認知還是有些許差異,因此立楷花了不少時間摸索與同學相處的應對模式。在畢業前,立楷便開始思索未來的職業方向以及工作地點,最後他選擇以美國作求職區域,立楷認為雖然經濟系畢業後並無相對應的特定出路,但所學範疇也較廣。在紐約花旗銀行擔任副總助理的期間,立楷實際體會到上班族朝九晚五的工作模式,更感受到加州和紐約生活步調的差異。

回台工作的契機

於美國工作一段時間後,立楷顧及大公司的升遷方式較固定,同時,也剛好接收到麥肯錫大中華分公司徵才訊息,由於自己對能接觸到各領域人才,並與其探討產業分析的工作模式深感興趣,再加上他認為雙語人才在台灣是被需要的,便選擇回台進入顧問業。立楷分享到顧問業是採專案制的小組工作模式,各組會針對所分配到的合作產業進行全方面市場調查,並對產業結構、公司整體財務狀況和產業導向提出計畫及建議,立楷在顧問業裡,學習到話術的運用,而立楷也提及麥肯錫有個特別的制度,職員於該公司服務二至三年後,公司會建議員工回美國進修專業,拓展其專業知識與人脈。而當立楷正考慮回美國進修的同時,立楷的朋友看中他獨特的工作經驗,邀請他一同創立 Bid&Buy 線上虛擬競價平台。

進入 Uber 需要的特質

加入 Uber 團隊,擔任總經理一職至今,立楷協助 Uber 在臺灣的業務拓展,Uber 創辦理念是希望讓顧客能享有專屬司機,更提供線上即時訂車、信用卡付費服務,以提供給客人頂尖、舒適的新乘車模式,藉此吸引特定乘車族群關注。立楷認為進入 Uber 所需的特質有四:「數據分析」,面對全球化趨勢,大數據來源即是重要的商機來源;「全球化的思維」則是指面試者除了熟悉在地市場外,也應該對全球化潮流有所了解,才是跨文化人才;「執行力」,身為員工,除了擁有職務上的專業知識,對於專業外的事物也應有執行力,不能因為不關自己的業務而不願去做,多方學習才是企業所需之人才;「創意力」,藉創意的行銷模式將企業理念及文化推廣給大眾,也是 Uber 很看重的能力。

PART 2:關於申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經濟學系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申請學校的經驗分享

立楷認為要針對求學的目的來選校,若是希望求學能助於未來職涯,應先思考職涯所需之專業,再從專業領域去選校,立楷舉例,若是想進入顧問業,就讀 MBA 或許能有加分的作用;若是追求專業領域的學習,則能申請以該科系培養專才出名的學校;若是單純以人脈為目的,那應該事前調查好該校課程是否能吸引到業界企業經理人,且考慮該產業人脈是否對你未來想從事的職業有相互對應;立楷也提及千萬別忘了要考量「生活品質」,要事前調查好學校所處地區的環境、氣候是不是自己能適應的。最後,立楷也建議找一位值得信任的導師幫你修改申請書,一份好的申請書要能反映出申請者的個人特質與過去求學經歷,所以若有好的導師願意提供修改的方向,那對你的申請過程是有很大加分的,最後,別忘了訂定申請流程表,讓自己更能準確掌握各項申請進度的時間。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