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小幫手:史璧華、姚昀、Victor

責任編輯:張紹敏

南華大學 文化創意事業管理學系 楊璧璟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南華大學文化創意事業管理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手作不織布開啟了我的文創路

生於樂觀的家庭,楊璧璟從小個性開朗、喜歡說話,參加過無數朗讀比賽、擔任司儀與致詞代表,她卻坦言自己在高中時對未來毫無頭緒。在家政課中,璧璟初次接觸手作不織布,意外觸發了她對文創的好奇心,選擇進入南華大學文化創意事業管理學系(以下簡稱南華大學文創系),找到自己對行銷企劃的熱忱,進而申請 4+1 五年學碩計畫。雖因喜歡手作而選擇文創,璧璟卻直言「文創系不是做東西的科系」,她將在講座中介紹文創系所學與背後的意義,並分享籌備畢展和發起第一屆日本移地教學的經歷。

認識南華大學

南華大學位於嘉義縣大林鎮,雖為佛教學校,並無強制吃齋念佛,力推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且有正念靜坐、三好創意啦啦舞、成年禮等特色活動。在生活上,學校提供免費專車連接市區、客運、火車站,宿舍床位充足,除了校內餐廳、校外美食街,同學也可至中正、民雄、嘉義覓食。南華除了國立收費之外,設有 4+1 五年學碩、2+2 雙學位與各領域學分學程,也提供多樣的獎勵金補助同學參加移地教學、實習、志工活動。璧璟特別提到「珍珠計畫」,同學可藉由撰寫企劃向學校申請經費,實現心中想法。「大一時,有同學想出國演出陶笛,邀我一起寫計畫,成功得到學校通過,完成了他的夢想!」璧璟形容南華是一個「敢作夢,學校就願意幫你實現的地方」,鼓勵同學務必盡量把握資源!

南華大學文創系不是做東西的科系

「如果文化是一顆巧克力,文創就是它的包裝。」文化就像巧克力,在咬下去之前,不會知道它的風味,文創學的是在嚐過味道之後,進而選擇適合它的包裝,小至卡片、大至建築,都是文創能發揮的領域。璧璟認為,文創是賦予文化新風貌、新價值,並規模化、推向產業的過程,因此文創系的特色是「將想法商品化、把知識實務化」。許多學校的文創系隸屬藝術學院,在南華卻隸屬管理學院,系上在「創造」之外,更注重「推廣」。

南華大學文創系四年課程

大一課程包含經濟學、會計學、管理學、藝術概論、文化資產概論、網頁設計;大二則延伸至統計學、財務報表分析、消費者行為、App 程式設計、品牌行銷實務;大三進入實習階段,同學可自選實習機構,如師達文創、嘉酒文創園區、綠盈牧場等,此時課程與實務更相關,包含行銷企劃實務、創意開發與管理、文創產業分析、文創商品評估等;大四則需進行專題製作,其他課程則如職場倫理、人資管理、微型創業企劃等。璧璟提到,文創系所學非常廣泛,同學必須根據自己的興趣進一步鑽研。「文化讓行銷變得更容易,卻也更困難。容易之處在於使商品更有賣點,但困難的是挖掘背後意涵的方式。」藉由系上的訓練,璧璟兼具文化的感性與實務的理性,學會在敘述動人故事的同時,也顧及行銷策略。

我適合文創系嗎?聽起來和創產系、企管系很像?

文創系的專長是將概念包裝、行銷,創意產品學系(創產系)則學習將產品從零到有設計、製造出來,璧璟以巧克力為例,文創系做的是包裝、銷售巧克力,創產系則是將可可豆製成巧克力。而相較於企管系,文創系在管理之外,還會開設聚焦於文化層面的課程。璧璟認為,文創系適合有音樂、美術方面創作技能的同學,但也適合仍在探索方向、志向未定的同學,未來主要能從事行銷企劃、擔任活動顧問、策展人、表演藝術團體行政,或進入文化部等等。

印象深刻的課程

「文創商品化實務」被璧璟形容為大學版的勞作課,讓同學在練習製作文創商品的過程中盡情展現個人風格與賣點,當時適逢母親節,璧璟鎖定媽媽族群製作了手作名片夾;「人力資源管理」這門課中,老師會藉由舉例讓同學置身職場情境,做出對應的管理與決策,最特別的是在期末考時同學需穿著正裝、當場抽面試官與問題,使璧璟更能掌握說話的藝術,也學會承認不足之處;而「藝文創新管理」則使她學會策劃活動、分配人力、規劃展場,也因而有機會穿上旗袍,擔任重要活動的禮賓人員。

畢展不只是作業,更是成長的痕跡

曾參與許多系上活動,對璧璟而言,最難忘的仍是籌備畢展「貳拾嘉憶」的歷程。「這是畢展、是成年禮,也是我們對嘉義的回憶。」在展覽中,璧璟與同學們除了佈下影音映像區、遊戲互動區,也把嘉義地標如射日塔、嘉義火車站、森林之歌、檜意森活村作成實體化的模型。璧璟說道,這是一個傾盡所有心思的活動,不只是一場畢展,更是成長的痕跡,記錄了 20 歲的自己。

從 0 到 1 難,但從 1 到 100 就不難了

璧璟曾擔任文創系第一屆日本移地教學的發起人,其實最初主辦人並不是她,但當時對方因為種種原因而放棄,璧璟決定接下責任,從頭開始規劃課程、與同學協調溝通、上網場勘等,想證明「其實沒那麼難」,最後成功去到日本近畿大學,見識當地的文創生態。「萬事起頭難,從 0 到 1 是最困難的,但從 1 到 100 就容易許多!」璧璟期許自己能繼續帶著正面能量、保持樂觀、持續前進,不小看對自己的任何一個承諾。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