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小幫手:史璧華、姚昀、Victor

責任編輯:張紹敏

南華大學 民族音樂學系 胡如茵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南華大學民族音樂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學音樂不是有錢人的權利! 

「我一直覺得自己是『被老天爺選定的挑戰者』,從小就有許多難以理解的事情發生在我身上。」胡如茵來自單親家庭,在 20 歲那年經歷哥哥車禍離世,卻使她越挫越勇,在音樂路上養出高昂的志氣。如茵在國小時誤打誤撞進入了管樂團,從此與法國號為伍,高中時想再讀管樂班,在媽媽勸阻下仍不顧一切地交出申請單。「現在媽媽之所以不再反對我走音樂,是因為我靠著打工和學校資源,從來沒跟家裡拿錢去學音樂,也在這方面有好的表現!」憶起高中時常利用午休和老師偷學鋼琴的時光,如茵坦言自己也曾對音樂之路感到猶豫。「高中畢業那年,我到了一個工廠上班,一個月薪水就有四、五萬,我心想,如果念完音樂系還找不到工作,大不了再回來而已。」離不開對音樂的愛,她選擇重考,進入南華大學民族音樂學系。

南華大學資源

南華大學位於嘉義縣大林鎮,是佛光山體系的一員,格外注重文化與教育。如茵表示,南華雖為佛教學校,卻非常尊重同學個人的宗教與飲食習慣。學校位處坡地,提供免費校車與接駁車往返市區,宿舍設備新穎且床位充足。如茵開玩笑稱自己善於「詐領」學校的各式獎學金,包含書卷獎、弱勢助學金、海外獎勵金等(欲了解申請方式,請點選「學校」章節按鈕觀看)。學校設有 2+2 制度,讓同學在南華讀兩年、海外讀兩年後領取雙學位,但如茵特別提醒,由於對應的海外學校缺乏音樂相關專業,因此 2+2 制度並不適用民族音樂學系,但同學仍能以交流的形式獲得出國機會。此外,南華的學生也能到嘉大、虎尾、雲科、中正等國立大學跨校選修課程。

南華大學民族音樂學系簡介

「很多人聽到我唸這個系都會先問:『你吹法國號,怎麼會讀民音系?』但民音系其實不是國樂系。」如茵解釋,民族音樂學是一個學科,主要在學習世界各地的民族音樂,內容包羅萬象。南華大學民族音樂學系是全臺唯一的民音系,若想繼續升學,則可考取臺師大或南藝大的民音所。「我們是一個大家庭,課堂結束後常常一起窩在琴房,也沒有嚴厲的學長學弟制。系上很多同學也不是音樂班升上來的,老師會根據學生調整教學方式,所以不必擔心沒有基礎!」

南華大學民族音樂學系課程安排

在每位同學入學前,會先調查同學的主修與副修樂器。針對主修,每週會安排一小時的一對一指導,副修則是一週半小時,在個別指導課之外則以大班課為主。大一屬於奠定基礎的成長期,課程主要包含音樂基礎訓練、民族音樂學概論、藝術概論等;進入大二,同學可以自行探索有興趣的課程,如和聲學、音樂史、電腦音樂等;大三時,同學需決定要以「展演」或「論文」的方式畢業,前者須在三下以前準備檢定考或實習音樂會,後者則需訂定題目,完成 2000 字的論文企劃;大四則會進行個人的畢業音樂會或論文發表。另外特別的是,在個人主修之外,全系皆必修「合奏唱」與「古琴」。如茵原先主修法國號,卻因加入合唱團、到北京實習與龔琳娜的影響,轉攻民族聲樂,做出跨界的嘗試。(想了解詳細的課程內容,請點選「科系」章節按鈕觀看)

南華大學民族音樂學系的特殊資源

雅樂團是南華大學的大招牌,聞名國內外,如茵笑說自己最初只因想穿上漂亮的表演服而加入雅樂團的舞隊,現在也在其中演奏「篪」這個樂器。系上組成全臺首創的古典吉他重奏團,擁有獨立的系館以及 24 小時不打烊的琴房,並開設特殊的個別課程,如鋼琴調律、爵士鋼琴、豎琴、木笛、流行唱法等。另外,民族音樂學系也設有 4+1 制度,同學可以在大學時修習碩班課程,多讀一年即可獲得碩士學位,而碩班的特別之處在於只有週一、週二有課,因此同學可以利用課餘時間上班、接課等。

打破對音樂的刻板印象

許多人以為學音樂只能成為演奏家或老師,但如茵觀察身邊的師長與學長姐後,發現民音系仍有許多不同的出路選擇,例如從事音樂與動畫合成、品牌樂器代理、進入文化局等。如茵說道,大部分人只會看見在舞台上光鮮亮麗的那面,但事實上,表演者總承受著許多刻板印象與壓力。而她之所以至今仍與音樂處於「熱戀期」,背後的主因是成就感。「這種感受最初來自比賽的勝利,但我後來體會到,當用心準備的演出能打動觀眾時,這種成就感是更珍貴的。」

想學音樂,課外活動不能馬虎

如茵從高中時就開始參加音樂相關的營隊,如臺東管樂營、國防部的軍樂營等,也曾旁聽「大師班」,觀察國內外的音樂大師如何指導學生、詮釋曲目,得到對音樂的新想法。如茵深信「學音樂的人一定要不斷觀摩別人的音樂會」,令如茵印象特別深刻的是「雙古圓號音樂會」,當時她欣賞到兩位自然號大師的高難度演出,其中一首寫給過世同事的曲目使她在離開音樂廳後仍情緒澎湃,淚流不止。除此之外,如茵也常四處擔任「槍手」協助演出、參加比賽,因此培養了自己的口碑,也成為快速進步的原因。

我從沒想過有天能靠著樂器出國

「我從來沒想過自己可以出國,單純在系辦填了自己的名字,就真的出去了!」如茵以法國號的專長申請參加在馬來西亞的移地教學,第一次出國的她深受當地文化吸引,也有機會與馬來西亞的法國號手合奏、交流技巧。之後,她也因為受過古琴訓練而參加在北京的國粹實習,擔任禮樂助教,傳授雅樂知識、古琴彈奏技法給當地的小朋友,更在實習過程中與各系菁英結緣,體悟到傳承文化的重要性。「系上沒有規定一定要實習,但我認為實習有它的必要。若能讓雇主留下好印象,也可以創造更多就業的機會。」

感謝不收我的學校、感謝反對我唸音樂的人

「民音系把我變成一個創新的表演者。以前我只是一個吹法國號的人,但在系上不斷對『跨界』的要求下,我不再只是死板板的演奏者。」很多人曾經問過如茵是否有轉學的念頭,但她十分珍惜南華提供她挖掘潛能、出國學習的機會,更感謝曾經反對她讀音樂的人,那些阻礙都讓她更加確定想念音樂的決心。即便歷經曲折故事,如茵仍說自己是個幸運的人,能從小就接觸有熱忱的事物。她想鼓勵其他有夢想的人們:「有夢就去追!積極索取資源,讓不看好你的人因為你的努力與表現而驚嘆!」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