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小幫手:李欣怡、陳思嘉、張紹敏

責任編輯:張紹敏

南華大學 財務金融學系 陳德中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比起拿錢買花給女朋友,我寧願買黃金

「我是一個喜歡錢的人,我相信沒有人不愛錢,但我想把錢用得很有價值。」陳德中就讀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從小就對錢有所執著,笑說自己一塊錢也不願浪費,若要買禮物送給女朋友,比起花束,黃金更實在。德中形容自己從小就是個生意人,國小時有天帶著沖泡包去學校,意外發現身邊同學都搶著要,於是在隔天帶著更多沖泡包在班上販售,在賺到零用錢之餘,他同時把部分利潤捐出,其餘則用來購買更多沖泡包,達到「錢滾錢、利滾利」的效果。「我希望能發揮所長,幫助有需要的人,讓他們不受金錢所困而阻礙了發展。」帶著明確的目標,德中在大學四年中考取了 16 張證照,一步步踏實逐夢。

南華大學簡介

德中眼中「好山、好景、好多鳳梨」的南華大學位於嘉義縣大林鎮,因隸屬佛光山體系,學校由百萬信徒每月小額捐獻而成,因此為國立收費,且提供同學豐富資源如 2+2 雙學位、移地教學、海外交流等。學校離車站、市區皆有段距離,同學可搭乘免費接駁車往返,德中也推薦自備交通工具。在住宿與飲食方面,南華提供設備充足的宿舍,而除了校內學生餐廳之外,同學也可至中正大吃街、民雄、大林市區用餐與遊玩。

什麼是金融?

金融是貨幣流通、信用活動及其相關的經濟活動,簡單而言,任何與資金相關的流通,例如貨幣發行、保管、兌換、結算、融通等,都屬於金融的範疇,金融業則主要包含銀行業、證券業與保險業。德中笑說:「你不理財,財不理你。」財金相關的資訊與你我息息相關,若想了解自己的財務狀況、確認能承擔的風險,就必須懂理財。講座中,德中也分享了在實習期間學到的「金三角」理財方法及巴菲特的投資理念對他的啟發。(欲知詳情,請點選「科系」章節按鈕觀看)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四年課程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主打證券投資與理財規劃。大一時會廣泛接觸財金相關課程,如管理學、會計學、微積分、經濟學,幫助同學快速了解財金結構;大二課程則包含財務管理、統計學、商事法、保險學、貨幣銀行學等,領域相當多元,德中認為數學不好的同學也無須擔心,最重要的是建立正確觀念;大三開始則有更多實務課程,如衍生性金融產品、財務數學等,使同學能學以致用、真正理解金錢的價值;大四時則須結合四年所學、融會貫通,課程則包含個人財富管理、企業分析與診斷、財務管理研究個案等。(詳細課程內容,請點選影片「科系」章節按鈕觀看)

想把財金學好,修課還不夠

在課程之外,每位同學也需考取 3 張證照、參與 16 場演講並至企業實習,方能通過畢業門檻,德中便曾至嘉義富邦人壽實習。系上為鼓勵同學考取證照,提供證照獎金,也提供線上模擬系統讓同學以虛擬金錢練習操作股盤。經過四年學習,德中成為一位有洞見的「投資者」,並具備分析商品的能力,如了解定存與儲蓄險的差異,更能協助身邊親友衡量機會成本,選擇較佳的方案。

財金系適合我嗎?未來出路有哪些?

「想念財金系?財金系絕對離不開錢,所以最適合對金錢有熱忱的人!」相較於同屬管理學院的「企管系」,財金系凡事從「財務」的觀點切入,企管系則需學習「五管」(產、銷、人、資、財),所學相對較為多元。然而,在出路方面,財金系畢業後能投入的領域相當寬廣。若想進入銀行,可從事理財、信用卡、借貸、收付款、外匯、MA(Management Associate,儲備幹部)等;若對證券有興趣,可成為股票、期貨營業員或分析員;在保險業,除了擔任業務員,也可成為核保人員、風險管理人;針對近來蓬勃發展的金融科技(FinTech),同學亦可投入機器人理財、數位銀行等領域。

成為人生跳板的課程

在「證券投資理論與實務」中,德中學到的不只是理論,還有實務與心法,如孫子兵法、老子思維等。由於每週皆需報告,他有機會練習分析時事、市場動態,例如油價下跌會如何影響塑化業、運輸業等。他形容這門課為「成為人生跳板」的課程,使他了解每件事發生時的正反面影響,也體會到投資不是投機;在通識課中,「中國音樂與文化」使他印象最為深刻,老師是一位二胡高手,在課程中除了能賞析音樂,也能了解中國樂器的發展史與文化特色。

如何成為證照王?

「其實我一開始只是為了滿足畢業門檻,想趕快做好準備,所以從大二就開始考照。但後來我發現自己對投資、銀行都有興趣,不想侷限在單一目標中,因此想開始突破自我,陸續考破了 16 張證照。」德中說道,雖然證照不能取代學習本身,卻是一個能讓他人快速看見自己能力的加分工具,而透過系上的演講,他得知了金融業界對證照的要求亦有提高的趨勢。若想從事金融業,德中建議同學從金融常識與道德、人身保險、財產保險、投資型、外幣等證照開始入門;若想進入銀行,可進一步考取銀行內控、信託業務員證照;若對證券有興趣,則可考取證券商業務員、期貨商業務員。

人因夢想而偉大,因實踐夢想而不凡

「目標可以很簡單,但有目標是最重要的。」考照過程中,德中一點一滴往助人的目標靠近,也因為對投資的興趣,曾與朋友們共同創辦了玩股社團,雖然最終碰壁,卻仍是他大學期間的一頁美好色彩。在金融證照之外,德中也考取了紅十字會的初級急救員,希望能用自己的保健知識幫助更多人。「大學除了讓我擁有財金的能力,也使我能學以致用、貢獻社會。」 他說道,人因夢想而偉大,因實踐夢想而不凡,許多人連做夢都不敢,但即便是有夢想的人,也未必有實現的勇氣。「不要怕,做就對了!」德中鼓勵正在觀看講座的大家,人往往顧慮太多,只要你願意實踐理想,就是真正了不起的人。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