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黃于華協助 責任編輯:范乃方 核稿編輯:莊智越

University of Jaén Judie Young 楊渝惠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西班牙哈恩大學交換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內心裡住著遊牧的基因

從小到大,渝惠就不斷地遷移,從彰化二林到南投埔里,高中落腳臺中市,曾在美國居住一年,最後就讀臺北的政治大學,也許就是這樣的成長背景,對於遷徙、她早已十分熟悉。在就讀政大時,她選擇到西班牙的哈恩大學(UniversidaddeJaén,UniversityofJaén)進行為期一年的交換,在這個步調緩慢、空氣清新、居民親切的鄉鎮,體驗最道地的西班牙式生活。哈恩大學位於西班牙南部安達魯西亞區,原為格拉納達大學(UniversidaddeGranada)的Jaén校區,成校僅20年。

飛離臺灣前要注意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申請交換之前,有哪些事情是需要注意的呢?渝惠分享事前文件的準備、系上成績、托福、自傳以及讀書計畫,這些是基本配備,而校內面試的問題核心就是:為什麼要去交換?渝惠提醒想要出國交換的同學,要清楚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去交換?否則只是浪費時間和金錢。而得到學校申請後就得著手準備簽證、良民證、健康檢查、財力證明和保險。至於資金的部分,除了自己打工,渝惠也建議可以申請校內獎學金和教育部學海飛颺計畫,對於前往物價水準較高的地點相當有幫助!

具有挑戰力的西語課程

渝惠本來提早到西班牙,參加西語課程的學習,但發現多數是交換學生,因此她選擇以西語授課的課程,像是每週一報告、每週必討論的「社會學及研究方法」,每週需要閱讀近百頁的作業。雖然作業量大,但也因為這樣讓渝惠的西語在短期內有顯著的進步,看著最後手寫的報告,讓她頗有成就感。另一門「人力資源管理」,渝惠運用社會學課程的知識,並且高度參與班上活動,讓她交到許多好友。第二學期她挑戰自己,多修習不同種類的課程:像是「電影史」,老師的教學認真,加上渝惠本身對於電影的喜愛,和老師相處亦師亦友,最後她還在期末發表時介紹臺灣的電影發展給班上同學認識;在「拉丁美洲藝術史」這門課中,深入學習拉丁文化以及基督教文化,讓她感受到巨大的文化衝擊;而「二十世紀後拉丁美洲文學」,渝惠本想藉由這堂課增進自己的西語字彙,但實際上課程閱讀內容非常深、非常多,卻也因此讓她成為圖書館常客,閱讀不少經典作品。

課堂以外,還有什麼選擇?

運動在哈恩大學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有許多運動類型的課程,如:飛輪課、重量訓練課,每年五月還會舉辦全鎮型的有氧舞蹈課程可以免費參加。除了運動,渝惠也喜歡音樂,哈恩大學有自己的交響樂團、管弦樂團和鄉村樂團,也都能自由參加;當地還有許多傳統祭典,可以認識當地文化、服飾,品嚐美食,感受西班牙傳統文化,是渝惠覺得最精彩的一件事;如果想要買書,卻苦於價格太貴、不知如何下手,則可以在書商推廣書展時趁機會挖寶、撿便宜!而身為交換學生的重頭戲,就是“Feriainternacional”,各國家在活動中都致力於將自己的文化推廣給更多人知道。

身為交換學生的苦與樂

交換生活中的困難多半源於文化衝擊和不適應,像是與歐洲室友之間的磨合,當地人對於亞洲人的不瞭解,以及發生問題時的語言障礙,但渝惠努力溝通與克服,在過程中交到許多知心好友。忙碌的學習之餘,渝惠每月都會抽空拜訪西班牙不同景點,像是哥多華(Córdoba),體驗當地猶太、阿拉伯、西班牙和吉普賽所融合的多元文化;到格拉納達(Granada)拜訪著名的黃金海岸和阿罕布拉宮,而知名的馬德里和巴塞隆納當然也不容錯過,在聖誕假期時,渝惠也把握時間到捷克、維也納、布達佩斯和巴黎四處旅遊,豐富自己的視野。

看見自己的改變

從一開始不敢說西語,到後來被當成是當地人,這一年的交換生活讓渝惠學習獨立自主、找尋解決問題之道,並發現一個人可以完成很多事,也有了更多獨處的時間,變得更有邏輯、理性冷靜,就算發生問題也不用害怕,從中當然也學習到西班牙的生活方式,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生活節奏。最後渝惠說到:哈恩大學學生人數雖然不多,但極具西班牙風情,且使用英語的人數不多,所以如果你真的想學好西班牙文,哈恩會是個不錯的選擇喔!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