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由國立中央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陳繼芸、劉大維、李欣怡、魏汝璇、李怡璇 協助 責任編輯:潘怡格 核稿編輯:林立麗

中央大學 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 陳彥綸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央化材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把握當下,放眼未來

「曾經你是誰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現在是誰,以及你想變成誰!」目前就讀於中央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的陳彥綸,表示自己當初其實是最後一名的成績進入桃園高中,期間專心於課業上的學習,因此同時兼顧課業與課外活動成了他大學的主要目標,他曾獲得兩次書卷獎的殊榮,也積極參與各式活動,但是,他並沒有用成績作為評斷自我的標準,或因而缺乏自信或是怠惰驕傲,因為對彥綸來說,最重要的事情是把握當下,然後繼續往下一個目標前進!

認識中央大學

「偶像劇聖地?中字輩大學的龍頭?」似乎是大家對中央大學的印象。彥綸表示中央大學位於桃園市中壢區的小山坡上,距離中壢火車站約20分鐘的車程,由於公車的班次不太固定,因此,學生通常以機車作為代步工具,然而,因為地理位置關係,所以冬天非常濕冷,南部來的學生可能需要一段時間適應。中央大學的校園環境優美,擁有百花川與中大湖等美景,學術方面,中央大學是一所綜合性的大學,共有八大學院,匯集各領域思維的學生,營造出很好的學術交流環境。

中央化材系與相似科系的比較

「化學系、材料系、化工系、化材系是一樣的嗎?」「中央化材系是在學什麼呢?」「與其他相關科系的差別又在哪裡?」

面對常見的疑問,彥綸以肥皂為例說明這些科系間的差異,他說化學系就是探討需要哪些成分才能做出肥皂,課程以理論為主,研究反應物間的化學反應,包括結合的過程及其生成物與副產物。

化工系的重點在於如何生產出大量、相同品質的肥皂,因此課程以研究量產為主軸,將探討製造過程中的管線配置、系統的能量、成本的控制等,物理的學習比重反而比化學還多。

材料系則像是研發特殊性質的肥皂,課程會針對各式材料的特性做分析與研發,物理與化學的學習比例差不多。中央化材系的前身為中央化工系,當初是因應學術發展而開始融入基本的材料知識,於 2001 年後正式更名,課程內容介於化工系與材料系之間,其中又較偏重化工的學習。

中央化材系的課程規劃

彥綸表示中央化材系的學習氛圍良好,每屆學生人數約 50 人,男女比例二比一,學生對系隊、活動的參與都很熱衷。課程方面注重實驗課,科目可以大致分為基本知識、材料知識、化工知識三大類別,「基本知識」包括微積分、工程數學、普通物理、普通化學等;「材料知識」包括材料概論、固態物理、儀器分析、結晶繞射等;「化工知識」包括質能均衡、化工熱力學、單元操作、輸送現象等。

關於畢業未來出路,彥綸表示因為中央化材系涵蓋化工與材料領域,有時會讓同學難以從中做出抉擇,但若以過往經驗來看,多數的學生會選擇繼續升學念研究所,將來成為半導體工程師、品管工程師等,而彥綸認為化材是一個在傳統產業中思考創新的領域,例如要怎麼在既有管線配置中構想出更高效率、低成本的設計,很適合擅於發現問題、喜歡解決問題的同學來就讀。

印象深刻的課程

關於印象深刻的課程,彥綸表示「材料概論」是帶領他成為材料人的一堂課,學生在課程中會以普通化學作為背景知識,嘗試解答老師的提問,例如不同的原子排列會對其性質造成什麼結果?在物理特徵上又是如何呈現?對於建立基礎知識非常有幫助,同時,他也很喜歡「籃球入門」,因為老師會帶大家從頭學起,一步步打好基礎,而「英語會話視聽」是利用生活化的主題訓練學生的口說能力,這讓彥綸發現英文沒有想像中難,他也鼓勵學弟妹要有自信,勇於表達自己!

活動!活動!要活就要動!

彥綸高中時曾在課業與活動之間面臨抉擇的掙扎,最後選擇課業而放棄康輔社的他,一直想找機會彌補自己對活動的熱情,所以兼顧課業與課外活動成為他的大學目標之一。他不僅加入了系學會活動部舉辦各式活動,更至偏鄉國小服務傳遞科學知識,也舉辦高中生營隊推廣化材知識,並傳承經驗,此外,他還擔任執行秘書,協助資訊的宣傳與器材的管理,扮演系所與學生之間的橋樑,促進系上感情的交流。因為這些經驗的累積讓彥綸體驗到身為領導人的壓力,他也在尋找夥伴、凝聚向心力的過程中,發現人際溝通的重要性。

拓展舒適圈

為了脫離舒適圈,彥綸選擇到日本擔任國際志工,宣揚人與自然和平共存的「里山精神」,這乍聽之下很簡單,實行起來卻有些困難,在活動中,彥綸體驗到拔草、採摘、做菜的農民生活,他說雖然辛苦,但也很享受付出的過程,在欣賞大自然景色的同時,獲得心靈的滿足,這讓他不禁想問:「我不是想脫離舒適圈嗎?但怎麼還是覺得很舒適?」這次的經驗讓彥綸對於「舒適圈」多了一層體會,他說「脫離舒適圈」通常意味著某種挑戰與冒險,但很多時候其實是一種探索自己的過程,因此,彥綸認為嘗試新事物應是「拓展」自己的舒適圈才對!

Think Older!Act Younger!

總結自己中央化材系的生活,彥綸說大學是培養武器與累積人脈的過程,他認為專業知識將會建構一個人思維模式,塑造出其獨一無二的氣質,然而,所謂的人脈累積並非汲汲營營的利益考量,而是互相學習、成長與陪伴。另外,彥輪提到設定目標的重要性,不論是對課業或是生活都應想清楚自己的目標為何,正因為生命有限,更要懂得分配時間,學習在自己精神狀態最好時,處理重要的事情。最後,彥綸引用《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與《幼稚的成熟》的內容,鼓勵大家勇於追求自己的夢想,保持孩童般的好奇心,莫忘自己最初的勇氣,一起 Think Older!Act Younger!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