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由國立中央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顏灝、張鈞婷、莊婕廷、辛丞鈞、曾于容 協助 責任編輯:莊婕廷 核稿編輯:林立麗

中央大學 土木工程學系 呂昕薇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央土木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雄女儀隊磨練出的堅強意志

目前就讀中央土木系的昕薇,高中時參加了高雄女中的儀隊,因為儀隊的嚴格訓練磨練出她堅強的意志,以及不放棄的精神,「練習再辛苦又怎樣?頂多曬黑一點嘛!」她言語中散發開朗的性格。她曾考慮過念中文系、建築系,最後因為親戚從中央土木系畢業後,轉換跑道至金融業,這讓她開始好奇土木系到底在學甚麼,進而更深入去了解土木系。她發現除了知道自己要甚麼,更需要擁有適合的能力才可以做出選擇。

認識中央大學

「中央大學真的不是在台灣的正中央!」常常有人誤以為中央大學在南投,其實是位於桃園市中壢區,距市區有20分鐘車程。雖有些偏僻,但環境優美,校內種有許多松樹,在校園漫步宛如步入森林。中央大學還有知名的中大湖,同學之間還有將壽星丟進中大湖的傳統,「沒進過中大湖別說你是中大人!」昕薇笑道。中央大學校內還有豐富資源等著同學使用,像是藝文中心展覽、語言中心與愛心腳踏車-小綠。更特別的是,中央大學與陽明大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共組「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四校學生可跨校選課、遠端學習、共享圖書資源,也提供免費專車方便學生往返各個校園。

何謂土木工程?

土木工程(Civil Engineering)從英文直譯就是民生工程,意味著土木與民生息息相關。土木與建築乍聽之下有些關聯,其實建築著重於設計,追求美感;土木關注的是建築的穩定度。土木工程的領域包山包海,如結構工程注重結構物本體的安全性;水利工程則是評估流體對建築物的影響,像是海水倒灌、土壤液化等;材料工程即評估水泥、鋼筋、混凝土等材料是否符合工程規範;其他還有像是大地工程、資訊工程、營建管理等等。中央土木系畢業門檻為 128 學分,除了系必修的結構力學、物理材料,還有系選修的工程經濟學、航空測量,中央土木系同時也重視人文訓練,所以必須學習建築歷史的相關課程。

中央土木系簡介

中央土木系課程難度高,但這些都是為了幫助同學打下扎實基礎,將來進入業界能擁有堅強實力應付挑戰。中央大學也提供很多實習機會及設備,像是土木材料品保中心、大型力學實驗館,還能透過亞洲學生鋼橋競賽、亞太抗震盃等活動與其他國家的學生競爭交流。土木系畢業後可以往土木業界、公家機關、學術研究發展。值得一提的是,中央土木系通過中華工程教育學會的 EAC 認證,畢業生可於於澳洲、加拿大、英國、香港、美國等地直接申請專業工程師執照。

穩扎穩打的中央土木系課程

「土木工程概論」為大一課程,讓新生對土木有初步認識,同學必須學習如何設計出橋樑,並表達自己的想法,也會安排系友向同學分享經驗與現今土木業界情況,很多人在這門課都是第一次接觸設計,所以昕薇認為最重要的是勇於嘗試,漸漸就會有所收穫;「實驗課程」會依每學期情況設置不同實作,像是材料實驗、流力實驗、土力實驗、結構實驗,唯一不變的是常常看見土木系的同學身著螢光背心、手扛器材在中央校園裡到處測量;除了以上土木系課程,昕薇還修讀「社會學」,學習用社會學的角度分析每件事,是一門受益良多的課。

為每件事情賦予意義

「只有好好去做一件事,才能讓它變得有意義。」昕薇從主持系上活動節目、編輯刊物,到現在擔任執行秘書協調系學會部門,一直以來都很熱衷於系學會活動,常有人問她不會覺得付出這麼多心力真的值得嗎?但她認為,只要自己問心無愧,認真做好每件事,就能賦予其意義了。她不讓自己的大學生活有空白的時間,因此曾到中央大學太空遙測中心工作,學習到 360 度環景攝影。因為在中央土木系的學習,讓她觀察事情的角度也越來越不一樣,在美國旅遊的過程中,小至管線配置,大至樑柱規劃,每棟建築物的細節都令她感動不已:「學得事情越多,會發現自己變得越來越小。」

何處需要我,我便在何處

「這個世界哪裡沒有人去,我就去那裏。」昕薇一直期盼能將人生的每次尋找變得有意義,她深信這必須靠愛己所選,並堅持到底才得以達成。每次的失敗與挫折都是為了更認同自己,而隨著自己的成長,便能對社會有所貢獻。昕薇認為被需要是件非常快樂的事情,只要有一點能力,何處需要她,何處便是她的歸處。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