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由國立中央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顏灝、張鈞婷、莊婕廷、辛丞鈞、曾于容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中央大學 物理系 翁茂勛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央大學物理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每一項經歷都是生命的養分

「做任何事情都會有後悔,這是因為機會成本所導致的,可是你只要在當下、甚至是未來,沒有愧疚感就好了,這是很正常的事情。」翁茂勛在進入中央大學物理系之後,不僅融會貫通理論於實務,還自學寫程式,籌備團隊來開發軟體。在系外,他加入中央劇團-劇聚,從演出戲劇到親自編導劇本,他領悟到如何賦予角色生命,更增進自己與人應對進退的技巧。回顧自己在大學的豐富經歷,茂勛認為沒有所謂白費的努力:「所謂的人生不就是一連串積分嗎?是所有的累積導致了現在的你」。

中央大學簡介

「誠樸」是中央大學的校訓,茂勛覺得中央大學最寶貴的資產是人,學生們對跑營隊相當熱衷,在做學問上也是相當認真用心。在周遭生活機能方面,宵夜街與後門餐廳提供同學豐富的飲食選擇,學校男生宿舍則有九、十二、十三舍,其中九舍因為近期大幅整修的緣故,設備相當新穎舒適。同學若要從學校前往市區,多半會要騎15分鐘左右的機車,或者利用YouBike、公車等大眾運輸工具。

解釋萬物的道理

「思考、推論、實證」是中央大學物理系做學問的三大原則,首先是思考現象可能的成因,進而運用理論去解釋現象、再不然就自行發展一套新的理論,最後也最重要的是「可證偽性」,任何物理實驗都必須要能在反覆執行下產生相同的結果。茂勛認為學習物理最重要的是牢記「思而不學則罔,學而不思則殆」,要能融會貫通課本知識,形成一套自己的論述。中央大學物理系學制分為甲、乙兩類,甲類必修如普通物理、應用數學、力學、電磁學、量子物理、熱物理等;乙類必修如基礎物理(一)到(四)、物理專題、論文研習與撰寫等,而基礎物理(一)到(四)對應的是力學、電磁學、熱力學、量子力學四科,至於中央大學物理系課程到底是偏重理論?實驗?還是程式呢?茂勛認為系上所學其實在這三領域都有涉獵,中央大學物理系更安排同學在三年級時修習專題,藉此幫助同學更了解自己未來的發展方向,茂勛強調中央大學物理系出路絕不侷限於從事教職或走學術路線,進入軟體業、科技業擔任工程師或跨領域至金融業來從事數據分析都是可能的職涯選擇。

印象深刻的課程

中央大學物理系「基礎物理」最特別之處是養成學生的自學力,學生在上課前須先完成預報,並於課堂中分享自己的報告,在經過師生的交流討論後,進而撰寫課後結報;「實驗物理」則會教導同學如何操作實驗儀器與機械工廠內的車床、銑床設備,在二年級上學期時,老師更會出各類型的小專題任學生挑選,從中培養其設計與執行實驗的能力,在二年級下學期還會有小年會讓學生上台發表研究成果;「表演藝術」則是茂勛相當推薦的系外課程,讓他詮釋角色的功力有了不少的增長。

那些在課外的成長

因為加入劇聚,讓茂勛不僅有機會站上舞台演出,更編導了自己的首部劇本《榕樹根》,經歷演員、編劇、導演的角色轉換,茂勛認為演員的任務在於演活劇中人物;編劇的職責是將腦中構想化為文字,透過創作去探討社會議題;導演則是要在排演中,適時地給予演員建議,讓整個表演能更貼近編劇的想法。除了參與劇團之外,家教經驗也是茂勛大學生活裡很重要的一塊,「我當家教最喜歡的是一直問學生問題,我希望能帶領他們思考!」茂勛覺得作為一名老師,不應僅是傳授課本上的知識,更應該扮演著學生在人生道路上的導師,所以他不只透過各種方法激發學生對學習的興趣,也透過與學生深入的交流與對話帶領其更了解未來的方向,清楚自己是為何而讀書。

見山還是山

回顧大學生活,茂勛認為自己最大的成長是能跳脫框架去審視問題,不再侷限視野於物理領域,而是會進一步去思考不同領域間的連結。茂勛以「從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到見山還是山」形容學子在學習物理上會經歷到的階段,故他強調整合新知與舊有認知是相當重要的,因為唯有如此,才能獲得全新的視野!他也鼓勵學弟妹把握當下,用心抓住每個能大展長才的機會!

【選科系先搞懂】基礎科學是科技創新的關鍵!念理學院科系未來發展

【推薦觀看】基礎科學科系比較:物理系 vs 化學系 vs 數學系 vs 生科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PART 2:關於考取中央大學物理學系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備審準備

茂勛認為備審資料的四大重點包含了自傳、活動經驗、語言檢定與成績單,他強調:「自傳不是在講你,而是講你為什麼想來讀中央大學物理系」,建議學弟妹在撰寫上應緊扣住申請動機,也可以多書寫自己日常對物理的觀察、或過去學習物理的成就感,重點就是展現出個人特質,讓教授認為你適合念物理系。至於在活動經驗上,可以多放和物理相關的競賽、營隊、修課證明等。

面試秘訣

中央大學物理系分為三個關卡,每個關卡都有兩位面試委員。茂勛覺得面試中最重要的是以誠信為本,據實以報。而面試委員的提問多半是開放式、沒有標準答案的題目,例如「你對物理系的想像是什麼?」、「你對物理是什麼?」,而茂勛也提到中央大學物理系擁有相當多的實驗資源,其中以電漿、複雜系統、生物物理、高等物理最為著名,所以很歡迎喜歡動手實作的同學來就讀。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