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由國立中央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陳繼芸、劉大維、李欣怡、魏汝璇、李怡璇 協助 責任編輯:潘怡格 核稿編輯:林立麗

中央大學 生命科學系 郭圓圓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央生科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無論結果如何,先放膽嘗試

就讀於中央生科系的郭圓圓說自己是個文靜卻很喜歡笑的女生,從小就學習很多才藝,可說是琴棋書畫樣樣通,而且相當熱愛於製作造型汽球。在高中期間,圓圓就曾到英國遊學與世界各地的學生交流,也體驗當地文化,進入中央生科系後,圓圓依然積極地去探索生活,挖掘自己的不同可能:「先不管收穫是好的或是壞的,就放膽嘗試吧!」

資源豐富的中央大學

中央大學是一所綜合型大學,共有八大學院,在圓圓的印象中,它是以理工為其發展特色的學校,座落於桃園市中壢區的小山坡上,距離中壢火車站約20至30分鐘車程,校園環境很清幽,隨處可見松樹且四季百花齊放,還擁有知名的中大湖,學生在校內多以腳踏車代步,不過,因為地勢關係,校內風比較大、濕氣也重。在資源上,中央大學的英語自學中心擁有獨立的隔音房,讓學生可以自由練習英文口說能力,而且運動設備也一應俱全,擁有各式球場、游泳池,此外,中央生科系還與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合作有碩士班學程。

中央生物科學系在學什麼?

「生科系跟生死系一樣嗎?」圓圓說中央生科系著重於學習生物相關的基礎學科,與生死學系探討生死相關課題並不相同。中央生科系每屆招收約40位學生,教學以原文書為主。在課程規劃方面,大一以基礎學科為主,像是國文、英文、微積分、普通物理、普通生物學等;大二會開始進入生科系的重點科目,例如生物化學實驗、有機化學、微生物學、植物生理學;大三則有細胞學、生物統計學、遺傳學、動物生理學、分子生物學、專題研究;大四必修較少,只有書報討論與生態學,圓圓表示由上述介紹可看出中央生科系,強調基礎生物知識的訓練,且偏重實驗的操作,適合喜歡探討原理的學生。在選修課方面,圓圓建議以最有興趣的科目作為修課原則,因為有些選修課程可能不會每學年固定開課,若是課外選修,熱門的科目還需要跟老師拿密碼卡,在線上選課系統輸入成功後才能順利上課,而圓圓也鼓勵學弟妹學習第二外語,增加自己的實力。

印象深刻的課程

關於印象深刻的課程,「生物化學」是圓圓收穫很多的一堂課,內容遠比高中生物困難許多,學生需要詳細了解各種生理現象及其化學反應的過程;而「實驗課」則是中央生科系每學期都有的重要課程,同學不只會學到如何使用微量吸管等實驗技巧,更需要撰寫實驗報告;在「專題研究」中,學生需要跟隨老師來從事研究,學習從錯誤中成長,培養自己的耐心、勇氣、毅力,她建議學弟妹在大一時,就可以開始了解生科系的各個領域,或是詢問直屬學長姐與老師意見,而「專題研究」與「實驗課」的區別在於前者是自己負責一個計畫,後者則是團隊合作為主。

學習取捨並把握機會

「參與課外活動是一個練習做選擇的過程」,圓圓表示每次的接受與拒絕都讓她更瞭解自己,她在大一時曾申請至日本當國際志工,不同於大眾印象中的偏鄉服務,活動主要與生態保育有關,過程中嘗試判別農作物成熟度與採收,並學習與大自然共存,同時,她也加入系學會資訊部與服務性社團,培養出自己的耐心、團隊合作精神與實用技能,更藉由松濤電台實現自己從小DJ的夢想。系羽更是圓圓非常投入的團體,她不但透過各種盃賽累積自己的實力,也在勝敗的過程中體會到:「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回首這幾年在中央生科系的日子,圓圓認為時間管理很重要,除了要在課業與活動取得平衡外,也要學習在選擇中探索自己,她建議學弟妹善用學校的資源去開拓視野,並勇敢踏出第一步,把握每一次實現夢想的機會!

【推薦觀看】生科生醫科系比較:生科系 vs 生醫系 vs 醫科系 vs 生物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