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由國立中山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

小幫手:李峻瑋

責任編輯:劉庭瑄

核稿編輯:張紹敏

中山大學 化學系 何汶娣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山大學化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跟隨好奇心,探索新世界

來自臺南的何汶娣,從小就喜歡思考為什麼,也喜歡動手拼湊積木,發揮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她國中前往臺北唸書,學習獨立照顧自己。高中參加數理競賽的化學科,發現熱情所在,便決定用繁星計畫申請化學系。由於國高中六年的私校作息規律,時間都被安排好,大學的自由生活反而讓她感到無所適從,直到進入實驗室學習,她漸漸萌生用專業去影響社會的使命感,希望未來自己可以用化學影響社會。「因為熱愛,所以堅持。這一路對化學的喜歡,讓我不顧一切為它努力著。」

浪漫之地——國立中山大學

國立中山大學坐落於柴山與西子灣之間,景色優美。棲息於此的臺灣獼猴,是學生又愛又恨的「原住民」。因靠近海洋,學校可以開發特色課程如潛水、風帆。汶娣形容中山大學是「都市裡的世外桃源」,南部物價便宜、生活費較低,且大一、二保障住宿,有機會住進海景房宿舍,外宿者可以到中山租屋資訊交流區,尋找適合的住所。由於中山位於山坡地,各棟系館相差甚遠,徒步移動較為辛苦,學生可搭公車或騎公共腳踏車移動,機車也是方便的選項。學校走路到西子灣捷運站約 10 分鐘,進入市區可以搭乘輕軌漫遊高雄;附近的駁二特區、旗津彩虹教堂也是遊玩好去處。

中山大學是一所研究型大學,實驗室設備相當齊全。由於校園人數少,申請出國交換的機會高,老師跟學生也容易拉近距離。中山與中興、中正、成功合作「臺灣綜合大學系統」,學生可以跨校選課、申請交換;中山也與高醫合作「攻頂聯盟」,也可以選擇高醫課程。

毅然決然進入化學的世界

汶娣申請繁星入學時,因志向明確,只有填化學科系。但家人擔憂女生未必適合理工科,家裡也沒有人從事這類工作,因此十分擔心她的未來出路。然而,汶娣仍決定要做自己覺得正確且喜歡的事。一般大眾認為化學物質很可怕,其實多認識化學,反而可以保護我們免於暴露在危險之中。化學並不只是背公式,公式是化學家經由大量的實驗數據整理而來的,因此實驗對化學系而言非常重要。

認識中山化學系

中山化學系大一學習微積分、化學、物理等入門工具;大二、大三開始學習核心領域如有機物、無機物、物化、分析等專業;大四則以選修為主。有機物、無機物、物化、分析是化學系的四大核心領域,各會配一堂重要的實驗課,中山化學系目前以「分析組」研究領域較為盛行 。

「有機物」主要研究碳與元素的排列組合,因排列不同而產生不同的光學活性;「無機物」則探討碳之外的其他過渡金屬;「物化」是熱力與動力的共舞,亦即討論化學反應為什麼會發生、什麼條件下會發生;「分析」主要為拆解化合物,探討定性(有什麼)與定量(有多少)。汶娣舉例,「八仙塵爆事件」正和有機與物化有關,當時使用玉米粉及食用色素,濃度很高,表面積大,只要給一個燃點,反應便會迅速進行,因而爆炸。

除此之外,實驗課是化學系必修的重頭戲。實驗前需撰寫「預報」,包含實驗原理、目的、溶劑性質等,預先訂定實驗目的及架構。實際上機操作時,依循這些步驟進行實驗研究。事後需撰寫「結報」,檢討問題並探討結果跟預報的落差從何而來。

中山化學系的豐富資源

中山大學有科技部貴儀中心,附設許多高階機器,供實驗室進行研究。實驗課與實驗室的差別在於,實驗課有一套系統性教材,能參照實驗步驟,也有助教可詢問;但在實驗室,接到題目後必須自己思考實驗方法,挑戰性更高。因此,化學系也培養了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實驗時間、溫度變異,都可能造成誤差,學生必須找出問題點並加以解決。此外,學生需將電腦給的數據整理成報告呈現出來,因此文書處理能力也很重要。

化學 vs 化工有何不同?

化學是「從無到有」將東西生產出來的過程;化工則是想辦法壓低成本,將生產最大化。前者像高級餐廳,注重單一品質;後者像辦桌文化,偏重大量生產。化學系未來出路包含傳統產業、教職員、醫美產業、公務員,選擇多元。喜歡動手做實驗、不排斥數學與物理且有高度耐心的同學,可以考慮化學系。

這堂課必上 

「儀器分析」是大三必修,這門課就像實驗裡的操作手冊,教導零件解析原理及操作使用時機。透過了解器材背後的原理,尋求最佳的組合。用適合的儀器,做適當的研究;選修的「群論」也是汶娣認為相當重要的課程,主要討論分子之間的對稱性;「人科學程」是中山新開的跨領域學程,畢業時會在證書後附上證明,為自己的履歷加分。汶娣選修的則是「食品安全學程」,透過業師經驗分享,了解「吃的風險」以及近來的食安風暴,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開拓視野的課外學習

課餘時間,汶娣參加「生活物理演示西灣聯盟」,擔任化學領域的解說人員,在公共場合透過實驗示範讓物理走進一般人的生活,展現化學的美好,也在小朋友心中種下化學的種子。另外,汶娣加入海資系的海洋化學生物實驗室。化學加生物的跨領域結合,讓汶娣跳脫原本的框架,開拓視野,也為未來的研究所鋪路。海洋化學生物實驗室主要有採樣、培養、篩選、分離、鑑定等內容,教授會提供稀奇古怪的實驗方法,幫助同學跳脫課本的束縛。過程中難免遇到挫折,且一個實驗通常耗費一、兩個月,非常考驗耐心,也容易消磨熱情,但出於使命感,汶娣仍將狀態調適到最好,迎接每一個挑戰。

即使向著目標前進,也會有迷惘的時候

有著完美主義傾向,汶娣總想呈現最好的自己,也曾因過度在意別人的眼光,讓情緒受影響。過去背負著父母期望——考好高中、好大學、考研究所。但是,汶娣漸漸意識到,人不可以活在別人眼光下,也不可能一輩子靠著別人的目光來塑造自己的樣子。她學習接受自己的不完美,無論遇到多少挑戰,只要回到自己喜愛的事務中,她彷彿又找回自信心。她想和自己說:「父母的疑慮,在過程中會轉換成一股力量,當自己闖出一片天時,這份疑慮就會轉為支持,所以要相信自己的能力。」

【選科系先搞懂】基礎科學是科技創新的關鍵!念理學院科系未來發展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