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黃仕勳

責任編輯:賴嘉瑩

核稿編輯:Bella Huang

中山大學 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 黃琣惠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出國讀書,因為我想看看世界有多大

「我來自山城,來到臺灣之後我愛上了海洋,愛上了夕陽。」來自馬來西亞怡保的黃琣惠,抱著「探索世界」的單純信念,一位山城的孩子就此踏上海島國家。她先進入臺灣師範大學的僑生先修部,再到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就讀。「不管你是學工程領域,還是語文領域,我們不一定要死守現有的知識。」結合海洋與近岸不同空間的工程,參與造波機組專題,到臺船實習,接觸到離岸風電,這一切都從 0 開始學起,而琣惠也在其中展現出一股不服輸的志氣。

對僑生友善的中山大學

位於高雄市的中山大學是臺灣少數有海洋學院的大學,因其依山傍海,幾乎每天都可以看到西子灣夕陽,而位於山上的宿舍就像是海景套房。許多人認為在中山大學沒有機車很難過活,但琣惠說:「我在中山大學的這四年都沒有買機車,靠著都是學校的交通資源。」校園公車、橘 1C 其實就能讓學生在校園內自在通行,而宿舍距離捷運站步行大約 20 分鐘。

「我覺得中山大學對僑生是個滿友善的學校,僑外組讓我們這些在中山的留學生有了像家的感覺。」琣惠表示,不是每間學校都會為僑生設立一個獨立的部門,而中山大學的僑生組會在留學生家鄉的傳統節日期間,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另外,中山大學附近的生活機能及旅遊景點都十分豐富,擁有豐富文物古蹟的哈瑪星、定期策展的駁二藝術特區、可以搭乘渡輪的旗津,都是不可錯過的高雄景點。

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

「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結合了海洋跟近岸的專業知識。」琣惠表示,海工系的核心領域包括工程、環境和規劃管理,意欲培養同時具備土木、水利、環境專業及工程手法的人才,使得人類得以與大自然永續共存。在系上資源方面,海工系擁有多元的師資,包含海洋及海岸工程、海洋環境保育、海洋環境規劃管理及資訊等專業領域的教授;同時,系上擁有研究船「海研三號」,學生在「海上實習」課時會登船實體操作儀器,以了解儀器原理及操作技術。

至於學生都很關心的海外參訪行程,通常於寒、暑假時辦理,前往的國家則有荷蘭、法國、新加坡及韓國。琣惠也提醒學弟妹,海工系的選課可是設立了擋修制度,從大一到大三的微積分、工程數學、海岸工程,若前面有一科被當掉,就無法延續著學習下去,可能會面臨延畢的後果。

海工、土木、環工、水利工程,這些系差別在哪?

海工、土木、環工、水利工程,這幾個系都屬於工學院,海工系的專業為海洋環境及海上工程,土木系著重於陸上造物,水利工程系主要於探討與河川、湖泊相關的工程,課程中海洋工程所佔的比重較低,而環工系側重環境的控制,其工程力圖改善一般的環境。

至於科系名稱都有「海洋」的「海洋科學系」和「海洋生物科系暨資源學系」在研究生態環境及海洋物種的可利用性,屬於生物領域。若想就讀海工系,琣惠建議要具備推導、邏輯及數理能力,同時要對海洋環境有興趣,能夠多面向的思考,才能同時掌握多領域的學習。畢業後,可以報考專業技師資格考,擔任公職人員,或是進入營造業,擔任工程顧問,甚至是踏入目前新興的離岸風電產業。

海工系的推薦課程

海工系必修的「測量學實驗」需要帶著全測站、經緯儀等貴重儀器量測完整個中山校園,訓練學生熟悉測距、測角、導線測量、地形圖製作等能力。「環境工程化學」需至鳥松濕地實際採集水樣本,透過水中化學的檢測方法分析水域環境,檢測生化需氧量;琣惠提及,為確保數據的準確,從採集到將樣本送回實驗室的路途中,都必須將水樣本保持在 4 度 C 以下,沿途必須不斷地買冰塊降溫。

「工程材料」在探討如何以最少材料成本達到最大效果,找出混凝土中沙與水的最佳比例;期末時必須自行調製混凝土,測試抗壓性後,製成矛與盾,進行分組比賽。「船艦工程事務專題講座」會聘請許多校外專業人士前來演講,學生可以得到軍艦及潛艦的知識,而這也是校園以外很難得能接觸到的知識領域。另外,琣惠特別選修了碩班的「船舶規劃與施工」,教授會帶著學生登上海上施工船,進入主控室進行實際體驗。

在臺船實習,我見識到自己的渺小

臺船實習改變了琣惠對於未來的一些想法,她的所學有關於新興能源「離岸風電」,是將風能轉換成電能的能源裝置。「實習最大的收穫是了解離岸風機從『前置』到『組裝』的完整過程,但也發現很多學校知識很少能運用在實習上。」因此,琣惠決定畢業後先工作,檢視自己的不足之處,再決定是否繼續升學。「在實習時我像是一步一步慢慢來的小孩,自己找影片、文獻慢慢補足離岸風機的知識。」世界還很大,雖然感到自己的渺小,琣惠還是努力地往夢想前進。「未來,我想在海邊建房子,海工系讓我學會了海洋工程的相關技能。」

臺灣 VS 馬來西亞

來到臺灣讀書,琣惠除了要適應全中文的世界以外,馬來西亞的教育體制也跟臺灣很不一樣!在馬來西亞,高中重課外活動,大學重專業知識;臺灣的體制則是高中重課業考試,大學重課外活動多。「為了能跟上大家,我上課坐第一排,錄下上課內容,課後再請教老師,多做練習。」針對來臺入學管道,琣惠說明,「獨中生」可透過學校個人申請、大學單招、馬來西亞留臺總會管道;「國中生」則只能透過馬來西亞留臺總會,並建議先進入僑生先修部就讀。

保有初心,我不想在任何過程中迷失自己

「我想成為保有初心的人!」琣惠為了探索這個寬廣的世界,踏出自己的舒適圈,意圖在家鄉以外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目標。從山城到海國的這一路上,她逐步克服家人的擔憂、老師的反對,並且面對不同教育體制帶來的衝擊,琣惠堅信自己絕對擁有一定的潛能。「我們都不該輕易放棄,應該把眼前的挑戰當成訓練,一關一關地過下去。」只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到,你就能夠再繼續走下去。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