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國立中山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鄭祐銓、林立麗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核稿編輯:莊智越

中山大學 海洋科學系 鄭安晏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山海洋科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從國文系到中山海洋科學系

講座一開始,安晏分享了自己從臺南大學國語文學系轉學到中山海洋科學系的心路歷程,她表示在國文系一年的學習經驗讓她意識到自己的興趣是在理科研究,因此選擇中山海洋科學系作為自己轉學考的目標。在如願考取中山海洋科學系後,她對中山大學的第一印象是校園內多元的學生族群、外籍生的比例頗高,提供了她能去認識、包容世界各地的文化風俗、拓展自己國際視野的機會。另一個讓安晏印象深刻的校園特色則是中山三寶­­­「鸚鵡、猴子、狗」,她也提到因為中山大學部分校區位於山上,所以建議同學最好能有機車代步或搭乘校車。

以培養海洋科學家為核心

安晏表示一般人常誤把中山海洋科學系和跑船或抓魚聯想在一起,但事實上系所培養的是研究海洋資源與政策的科學家人才,並說明中山海洋科學系上課程分為物理、化學、生物、海洋事務、地質五個領域,極重視跨域的學習。安晏也分享自己在課程中的學習與心得,像是在製造無人載具中,讓她了解從研發到實際測試的整個流程。在某些課程中還會需要出海採樣後,再回到實驗室作分析、海洋生物的解剖等。除此之外,系上還設有探討輪船產業、海洋政策等議題的課程,從安晏這些豐富的經歷中,讓我們看見中山海洋科學系結合理論、時事與實務的課程培訓。

而在印象深刻的課程分享中,安晏首先提及了大三上學期的「海上實習」,她半開玩笑地表示在登船實習前大家總信誓旦旦地說:「我要成為海賊王!」但上船後才發現不只要面臨宛如兩小時海盜船的暈船不適感,更要使用多管式岩芯採樣器來研究海洋沉積物,接著到電儀室裡作數據分析,最後回學校後還要作觀察與推測的口頭報告,並進行各組間的相互質詢與辯論。另外讓安晏印象也很深刻的課程有「海洋微體古生物」使她體會化石的挖掘是需要耗費大量的心力與運氣,而在「海洋事務實習」中不只有輪船幹部的演講課,更能體驗到船員生活、船上設施與美食。

跨界學習,挑戰自我

安晏接著又更深入說明自己當時轉學的抉擇,希望能提供對同樣迷惑於「該重考還是轉學」的朋友一些建議。她想告訴大家轉學雖然過程充滿許多誘惑、蠟燭多頭燒的各種考試大爆炸,但是也能為自己累積更多經驗、擁有更豐富充實的校園生活。因為轉到中山海洋科學系,才讓她有機會去漁業署實習,去探討漁民權利與漁獲市場實況,也因為轉到中山大學,她才有機會幫忙籌辦外籍生迎新活動,累積自己用全英文與團隊溝通合作的經驗,安晏曾形容自己的興趣多到「不務正業」的程度,她勇於面對每個跨界的挑戰,她認為當你敢於朝更遠大的目標邁進後,才會真正意識到何謂「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而當發現到自己實力不如人時,安晏建議大家:「拚,就對了!」相信你也能成為胸襟開闊、視野更遠大的人。

PART 2:關於考取中山海洋科學系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在Part2的講座中,安晏分為轉學動機、準備過程與過來人建議三個部分來說明。在動機部分,她提到自己有很大部分是因為將來就業考量,並特別提醒大家不論自己是就讀什麼科系,都絕對不要荒廢數學,因為不論在理工科、商科或社會科的就業上,統計都是必備的重要能力。另外,她也認為中山大學與他校相比下,不論在學術資源、同儕競爭力與就職發展上都有不錯水準。在轉學考試的準備上,安晏分析到考科大部分都是微積分與英文,再加上一至兩科的專業科目,所以在選擇轉學考科系時,可先考慮自己擅長的科目,而安晏在當時是選考了英文寫作、經濟學科目,她也分享了在國文的準備上,可以參考各大學的國文選讀,並多練習幾屆考古題即可,而在時間分配上,安晏認為重點就在於妥善利用瑣碎時間,例如在早上、午餐時間背單字和看英文新聞,晚上則用來讀專業科目。在原校修課方面,安晏建議大家務必要注意哪些科目可以抵免,最後她也分享了自己在「該選校還是選系」的見解,她認為如果個人興趣明確,就以選系為準,如果興趣太廣泛,不妨就先選校,因為她覺得大學校能提供更多的資源,更能讓同學去探索自己未來的志向。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