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小幫手:施靜樺、李欣怡、張紹敏、邱子瑜、Victor

責任編輯:張紹敏

宜蘭大學 園藝學系 羅偲勤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宜蘭大學園藝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進入園藝系,只為不留遺憾

羅偲勤來自宜蘭,從小喜歡大自然的她一直想為環境盡一份心力,高中老師一句「如果今天是你的最後一天,你有遺憾嗎?」深深觸動偲勤,讓她決定以繁星入學的方式進入國立宜蘭大學園藝系,實現保護地球的理想。之所以選擇留在宜蘭,除了考量到獎學金與生活費,偲勤也期盼能擴大從小建立的舒適圈,更深入瞭解在地,另一方面,卻也較難培養獨立生活的能力。偲勤在講座中將分享她探索自我的心路歷程,以及如何透過大學裡形形色色的經驗挖掘興趣。

宜蘭大學簡介

宜蘭大學位於臺灣東北部,受到季風影響,冬天時天氣較為陰鬱,但周邊生活機能十分良好,有夜市、生態綠洲、植物園、運動公園等景點。宜蘭大學校本部佔地不大,從門口步行至校園底端僅約 10 分鐘,另有許多實驗林場,其中園藝系同學最常造訪的即為金六結實驗林場。校內設有男宿一棟、女宿兩棟,校外租屋價位則落在 3,000 至 6,500 元不等。在學校資源方面,除有各類獎學金、學雜費減免計畫,也提供同學出國交換的機會。

出來當農夫?破解園藝系迷思

「園藝系出來就是種田?一定要有綠手指?」這是外人對園藝系常有的印象,偲勤說道,園藝系的英文為 Horticulture,直翻為「庭園栽培」,所學結合了藝術與科學。常與園藝系混淆的是「農藝系」,前者著重果樹、蔬菜、花卉、景觀造園等,後者則以糧食作物為主。園藝系的三大領域包含作物栽培、加工處理、造園景觀。「作物栽培」著重照顧植物所需的方法與環境,涉及課程如土壤肥料、植物學、果樹學等;「加工處理」探討如水果罐頭、泡菜、果醬等加工製程,以及其儲藏、運輸與包裝方式;「造園景觀」則為滿足現代人對生活品質提升的要求,課程包含景觀概論、景觀植物、景觀設計等。

簡介宜蘭大學園藝系

宜蘭大學園藝系是理論、實務並重的科系,安排同學在大一培養基礎、大二進行實作、大三確立個人興趣與製作專題研究、大四則為研究所或進入職場作準備。系上有許多實驗室與研究室,同學可在老師帶領下訓練自己、建立人際連結,尋找欲在將來從事的領域。此外,系上也常邀請校友分享經驗,強調跨領域學習,並鼓勵同學雙主修、輔系、跨系修課。

我適合念園藝系嗎?

偲勤提到,系上有許多熱愛花草的植物達人,高中、高職背景者皆有。高中生無需擔心自己在辨識植物、實作經驗上處於弱勢,除了能在課堂中習得,亦能向高職同學請教;高職生也不必害怕在學科上落後,其實進入大學後皆會從基礎從頭開始學起。「很多人會擔心自己是不是一定要擅長種植物,但其實園藝系的領域很廣,有興趣是最重要的。」畢業後,同學可以繼續在研究所深造、考取公職,或接觸其他領域的知識,如修習經管系的課程即有助於在未來創業。

印象深刻的課程

「景觀設計」是沒有美術底子的同學也能嘗試的設計課程,前半學期皆在練習如何畫畫,後半學期則會進行「基地分析」,同學需親自到預計規劃的場域進行環境分析,並搜尋與其相似的設計案例,做好事前準備後,便可著手繪出剖立面圖、示意圖,課堂最終會邀請業師參與總評,幫助同學修正問題;「草坪學」使偲勤認識看似相同的綠色草坪中包含的各式草種,更體驗到駕駛除草機的經驗;「花卉裝飾」是一門磨練耐心與細心的課程,對想要創業、有興趣開花店的同學們相當有助益。此外,偲勤提到,系外選修中尤其可以把握外語訓練、通識與實務訓練等類課程。

社團:認識朋友、學會負責的好地方

偲勤在大二時參加了羽球社,藉此得到辦理大小活動的機會,籌劃如社課、營隊、公益性質的活動等等,由於社團集結了不同科系的同學,共同的開會時間相當寶貴,讓偲勤學會如何進行有效溝通、互相幫忙。除此之外,偲勤也在對象為高中生的營隊中擔任隊輔,在幫助她了解高中生的想法之外,更使她重新認識自身。在忙碌的活動中,偲勤同時發現自己的能力有限,她說道:「要在有限的時間內做出規劃、學會取捨、做自己真正覺得重要的事情,才能過有意義的生活!」

園藝治療對我的啟發

在一次系上安排的校友演講中,偲勤接觸到「園藝治療」這個新興產業。園藝治療意指透過從事園藝活動來發揮植物的療癒力量,意圖使病人在充滿植物的環境下,以更快的速度復原,此技術亦能擴大應用至一般的學生與上班族身上。「幫助別人的心情更正向,對我而言是很值得、很有意義的事情,因此我非常喜歡園藝治療。」偲勤說道,若同學找到感興趣的領域,可以透過修習系上課程、加入相關研究室來進一步認識該領域。

不要覺得自己只能做一件事!

「剛上大一時,這個科系其實帶給我很多衝擊,眼看同學一個個找到方向,我卻有點慌張地不知自己在忙什麼。」偲勤坦言,最初探索自我的過程是相當迷茫的,然而,她在大二時開始轉變心態,加入社團與研究室,維持多看、多聽、多學的狀態,並善用學校資源來充實自我,漸漸確立目標。她鼓勵學弟妹們,在顧及人際與健康的前提下,要抓緊每一個精進自己、發揮興趣的機會。「真的不要覺得自己只能做一件事情!多挖掘興趣,就能把你的故事寫得更精彩。」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