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講座由國立宜蘭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

小幫手:廖玟怡、姚昀、周奕瑞、李孟蓉

責任編輯:張紹敏

宜蘭大學 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 陳筠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宜蘭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從高職森林科到普大森林系

自稱「森林系女孩」的陳筠從小就熱愛在大自然中跑跳,因著想跳脫國英數自社的生活,她進入苗栗農工森林科,在認識樹葉、學習育苗、種樹的過程中認識森林的美麗,進而在統測後選擇就讀國立宜蘭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以下簡稱「森林系」)。陳筠指出,森林系在過去其實是「第一志願」,早期臺灣林木資源豐富,因為大量濫墾造成破壞導致政府自 1991 年起全面禁伐天然林,因此目前臺灣人平日使用的木材有 99% 來自進口。然而她提到,臺灣其實擁有品質非常好的木材,若現在開始積極保護天然林、經營人造林,便能有效率地使用此資源。

宜蘭大學簡介

宜蘭大學位於好山好水的宜蘭市區,乘坐客運至臺北僅需一小時,同時鄰近五十二甲濕地、棲蘭山、明池、鴛鴦湖、神秘湖等地,擁有豐富的環境資源。校本部校地相當小,但應有的圖書館、讀書中心、電腦教室、多媒體中心與討論空間皆一應俱全。在食宿部分,校園周邊美食眾多,學校亦提供便宜且優質的宿舍,基本上大一生皆可入住,若欲在外租屋,也無須擔心價格或治安問題。在其他資源方面,學生除了能透過姐妹校出國交換,森林系同學更享有至「大礁溪林場」實習的資源。

高職生看森林系

全臺共有六所大學設有森林系,其中嘉義大學、文化大學並未開放名額給高職生,臺灣大學、中興大學每年給高職生的缺額僅有一至二位,因此宜蘭大學和屏東科技大學是多數森林科高職生的去處。陳筠當時藉由統測進入宜蘭大學,對她而言,進入普通大學後的挑戰在於英文、化學與微積分,對許多高中生來說只是稍微延伸過去所學的科目,高職生常需要格外加強。

宜蘭大學森林系特色

陳筠之所以選擇宜蘭大學森林系,原因在於其鄰近實驗林場,且分為三大學程—生態保育組、林產利用組、森林經營組。同學只要修習任一學程課程達一定學分數,便能自由修課、探索喜歡的領域。森林系所學甚廣,內容不只涵蓋動物與植物,也包含土壤、野外調查、統計、力學等等,系上老師皆有不同專業,同學可藉由進入實驗室進一步學習。宜蘭大學森林系除了提供多類獎學金,也和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BC)合作,設有雙聯學制,倘若同學能在兩年內完成原為四年的宜蘭大學課程與實習,便可申請至 UBC 進修。

宜蘭大學森林系課程安排

大一的必修包含微積分、樹木學(一)、森林學概論、普通植物學、普通動物學、普通化學(一)。其中「樹木學」除了介紹樹木的理論與分類,同學也會在課堂中前往林場採集樹葉標本,並進行「標本跑台考」,辨識葉子的樹種與科名;大一下學期的「普通動物學」中,同學會接觸許多節肢動物與軟體動物,如捕捉非洲大蝸牛、蟑螂、吳郭魚等,這門課對許多同學而言是一大難關,卻是觀察生物的重要課程。

大二必修有樹木學(二)、育林學、林產學、統計學等。「育林學」的精華在於了解如何妥善處理各類種子;「林產學」注重測量與計算,以便探討哪些木材可以使用;「統計學」則會針對自林地搜集的數據進行分析,是相當實用的一門課。進入大三,同學會接觸到森林生態學、森林經營學,也需進入林場實習與製作專題研究。大四後則會加入「林政學」,助同學了解臺灣當前的林業政策。

在必修課程之餘,各組亦開設豐富的選修課供同學探索興趣。例如土壤學、植物生理學、脊椎動物學、地理資訊系統、森林測計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經濟學等。

印象深刻的課程

對陳筠而言,「熱帶雨林學」是最為難忘的一門課,老師會帶著同學們在馬來西牙的熱帶雨林中穿梭。「就像是在國家地理頻道上看到的!」這門課讓陳筠見識高不見頂的大樹、紅毛猩猩的棲地、蜿蜒的大河、油棕樹與大王花等等,大開她的眼界。此外,這門課亦得到國際事務處的部分補助,同學們可放心出國增廣見聞。陳筠提醒同學們,不要侷限在自己的科系中,可以慎選外系或通識課程。舉她自己的例子來說,在「文創產業與社會發展」、「海洋生態學」、「英語聽講」這幾門課程中皆獲益良多。

實習與專題製作

森林系的實習可分為「林場實習」與「校外實習」。林場實習會依照各課程而設計不同的實習內容,基本上皆需依靠同學間的合作,共同完成數據紀錄。校外實習的時間則在寒、暑假期間,同學可選擇至公部門(如林務局、中研院、研究中心)或私營機構(如造紙廠、傢俱工坊等)進行實習,在校外實習結束後,同學們也有機會各自上台報告實習所獲。

三年級下學期時,有為期半年的「專題製作」,若認為時間過於緊迫,亦可延續至大四上。同學可以依據自己好奇的領域選擇專題老師,不受修課阻別限制,只要訂定明確的主題,甚至可以找經管系、生動系、園藝系的其他老師做為指導老師。

什麼樣的人適合讀森林系?

與森林系類似的科系包含「園藝系」及「木材科學與設計系」。相較於森林系,園藝系更著重花卉、景觀、庭園與蔬果;而木設系在木工訓練、硬體設施上會比森林系更為充足。陳筠認為,由於森林系涉獵領域甚廣,若同學對森林有興趣、對大自然有憧憬,不妨進入森林系,慢慢挖掘自己想深入研究的領域。

森林系的技能與出路

「森林系帶給我的技能實在太多了!」從數據測量、儀器使用、統計分析、物種鑑別到環境教育,都是森林系培養的能力,如何應用則視個人發展。由於所學廣泛,同學們的畢業出路也不限於「樹木」,可擔任野生動物管理員、木材工業設計師、環境教育解說人員、導遊、領隊、樹藝師,甚至跨足化學或統計學。同學可進入研究部門以及行政部門,前者包含林業試驗所、特有生物研究中心、中研院等,後者則如農委會、林務局、國家公園、國家風景區等。此外,到海外發展或自行創業也不失為好選擇。

課外活動經驗

在課堂之外,陳筠擔任「蘭地爬寵社」的幹部,除了帶領同學進行夜間生態調查、與康輔社合作將專業知識帶給中小學生,也在校內舉辦「爬展」,宣導飼養物種的正確觀念,試圖破除人們因為對動物的「不理解」而生成的恐懼。除此之外,她也扛下森林系系學會會長一職,將學長姐的努力結晶傳承下去。

在山上和樹林裡的日子

隨著不同的研究計畫,陳筠有機會造訪許多民眾無法進入的保留區,體會大自然的奇妙。「看著樹木、藤蔓的生機,常幫助我觀察到平時不會注意的事。」然而,映入眼簾的不僅是美景,也有濫墾、土石崩塌的慘狀。陳筠滿心希望未來的人們也能繼續看見大自然的美好,並再三強調永續經營的重要性。「我希望能成為有專業能力、且能實際幫助全球的人。全球指的不只是人類,還有動物與植物。」

【推薦觀看】愛地球愛生物:地科系 vs 大氣系 vs 森林保育系 vs 動物科學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