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小幫手:廖玟怡、姚昀、周奕瑞、李孟蓉

責任編輯:吳冠萱

核稿編輯:張紹敏

宜蘭大學 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 許弘育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宜蘭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大學任你玩四年?每個選擇,都會產生重大的影響

「不要怕累,在大學期間多多累積自己的經驗吧!」就讀國立宜蘭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的許弘育認為,大學的每個選擇都會產生重大影響,有些人渾渾噩噩地玩了四年,而他選擇認真充實地過每一天。儘管會覺得疲倦,卻也累積了豐富的經驗,並創造珍貴的青春回憶。在未來,弘育希望自己成為一位有責任感的人,能夠給予他人安全感。透過這支講座,他想向大家分享自己在宜大機械的成長與改變。

認識宜大

宜大位於宜蘭市區,交通以客運、火車或是機車為主。臺北到宜蘭主要有三家客運,除了從臺北轉運站搭葛瑪蘭客運,也可以從市政府搭乘首都客運,或是從圓山、南港轉運站搭國光客運到宜蘭轉運站,再騎車 5 分鐘或步行 20 分鐘的路程,即可抵達宜大。走入宜大的校園,林蔭大道與「鳳凰于飛」的藝術裝置是著名的特色景點。關於宜大的資源,硬體設施包括語言中心、圖資中心,也提供學生優渥的書卷獎金及眾多海外交換機會。

簡介宜大機械系

「天上飛的、地上跑的、海上游的、水中潛的、平常用的全都和機械有關,沒有機械,全世界將會停擺!」弘育向大家解釋,生活中常見的機器或是交通工具都與機械有關,而「機電」指的是控制機械相關的技術。大眾常常將電機系與機械系混淆,若以機器人為例,機械系著重機器人的構造和零件,而電機系則較重視軟體設計、控制系統。

進一步認識宜大機械系課程

宜大機械系開設機械設計與製造、熱流與能源工程、機電整合共 3 個學分學程,畢業門檻是至少修滿 2 種。「機械設計與製造」的課程包括靜力學、動力學、材料力學、機械製造、工程材料;「熱流與能源工程」涵蓋熱力學、流體力學、熱傳學;「機電整合」則是包含電路學、電機學概論、電子學及實習、單晶片原理及實習。

弘育建議同學多用心學習「靜力學」這門科目,為往後的動力學和材料力學打好基礎。他以無敵鐵金剛的例子解釋上述課程的關聯性,「動力學」關注物體運動時的狀態,例如計算無敵鐵金鋼手臂打到敵人的軌跡;「材料力學」和機械手臂的材質有關,主要研究不同材料在各種外力施加下的變化;手臂飛出去時的能量變化與「熱力學」相關;「熱傳學」則探討機器的散熱方式。

專題研究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宜大機械系的課程特色是兼顧理論與實作,大一、大二以理論為主,大三開始有較多實作課程,同學也能選擇實驗室與專題。系上除了擁有專屬的實習工廠,讓學生練習車床、鑽床、銑床、鉗工等技術之外,同時也有許多實驗室,例如:熱流實驗室、機電整合實驗室、材料測試實驗室等供學生選擇。有關實驗室與專題的選擇,弘育建議大家可以多問老師和學長姐的經驗以幫助自己尋找興趣。

弘育認為,專題除了能夠幫助同學結合所學之外,也使自己培養專案管理、財務管理及時間安排的能力,並學習與他人分工合作。在製作「EPSON 四軸機械手臂」專題的過程當中,他有相當深刻的體悟,過程中須先深入研究問題、試著想出解方、再將解決策略分成好幾個階段,依照排定的進度按時督促自己完成,同時也學習如何在有限的資源之下達到目標成效。

由於系上課程多與力學、工程製圖等有關,弘育建議數理與 3D 空間能力佳、且喜歡實作的同學就讀宜大機械系。系上同學的組成除了高中生之外,也有高職生,就弘育的觀察而言,高職生在理論課上可能比較吃力,但實作能力比高中生來得強,因此,在課堂上高中生與高職生應該要彼此協助學習。

宜大機械系的未來出路

「機械系對我來說太廣了!聽教授上課,像是給我一張藏寶圖、帶我到入口,想走得深入要靠自己去尋寶。」宜大機械系使弘育培養製圖、程式、車床等專業技能,透過專題實作也讓他更加確立興趣與未來發展。從宜大機械系畢業之後,同學多半會擔任工程師,也因擁有機械方面的專業知識,不少人會選擇當業務員,負責介紹產品。公部門也有機械工程的相關職缺,專門負責機械工程的相關業務,如裝備維修支援、系統測試評估、衛生下水道工程的施工管理等。

印象深刻的課程

「機械製造」的課程內容主要是介紹生活中常見機械的製造流程,像是鑄造、鍛造、滾札等;「工程圖學」會學習繪圖桌的使用方式,並利用 AutoCAD 軟體繪製齒輪、彈簧等機械零件的工程圖,系上也有開設其他選修課,讓同學接觸到更多工程繪圖軟體;「材料實驗」主要在測試材料本身以及處理後的性質,課堂上會將材料透過熱處理之後,再經由空冷、爐冷、水冷等各種冷卻方式來強化材料的不同性質;「電腦輔助工程分析」主要是藉由電腦計算複雜的力學。弘育強調,電腦計算固然便利,但是不可因此放棄學習力學,在大一大二時仍要好好打下基礎,了解原理後才能利用電腦做更深入的應用。

盡力而為,試了才知道!

「為何要做一堆麻煩事?因為要負責任就要盡力完成!」富有責任感的弘育,分配工作後會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完成,雖然肩上扛下不少重擔,卻也磨練他的辦事能力,同時使他更加認識自己。弘育在當迎新總召時,必須負責規劃活動預算、場地租借和活動流程,這樣的經驗讓他更能掌握辦活動的要領。他也曾擔任系學會會長,系上任何大小事務,甚至包含人際衝突,都在他的職責範圍內,看似瑣碎,但是大家開心、滿意的笑容就是他最大的成就感和動力來源。弘育也曾擔任小學營隊的隊輔,教導國小學童玩布袋戲,在認真嘗試的過程中漸漸認識自己的性格與能力,才發現自己不太適合與孩子相處。

瘋狂的大學生活

「大學是真正獨立自主的一段時間,把握機會盡力創造回憶吧!」弘育曾參加系上的龍舟隊,雖然訓練過程是辛苦的,但是和隊友一起齊心協力奪標的感覺至今仍令他難以忘懷。而和好友們一起騎機車環島的經驗,更是讓自己一再回味的青春回憶。弘育在大學期間也擁有不少工讀經驗。「打工之前要先了解自己的目的!」曾在物流業、餐飲業、食品工廠、童玩節,校內處室等擔任工讀生,他認為,打工最重要的是想清楚目的,並評估自己是否擁有足夠的時間兼顧課業與工讀,訓練時間管理的能力。

動力是由成就感堆疊而成的

「鑽研的過程可能很累、很想放棄,但是再堅持下去可能會發現些什麼!」對弘育而言,能夠選擇自己想要的大學生活,並努力往前邁進是非常重要的,而前進的動力正來自把事情完成後的成就感。過程雖然辛苦,但是再堅持一下下,不僅可能有前所未有的體驗,也許可以發現自己意想不到的潛能。「一個團隊的組成不是加法,而是乘法。」弘育也認為,大學會有許多團隊合作的機會,除了能從中學習負責、在團隊中發揮影響力,同時也是拓展人脈的大好時機,參與社團活動或是營隊都有助於累積人脈,也是一種對未來的投資。最後,弘育鼓勵大家把握大學的歲月,做出問心無愧的每個選擇,創造屬於自己的大學回憶!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