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講座由國立宜蘭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

小幫手:施靜樺、邱子瑜、李欣怡、張紹敏、Victor

責任編輯:吳冠萱

核稿編輯:張紹敏

宜蘭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卜繁渝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宜蘭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寧可多辛苦一點,也別讓自己後悔

「找到自己喜歡的科系是非常重要的,寧可多辛苦一點,也不要花四年念自己不喜歡的系!」卜繁渝在高中時曾透過繁星入學錄取電子系,但秉持著對資工系的熱愛,他決定放棄繁星名額再戰指考,最後如願以償地進入國立宜蘭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在講座中,他希望能夠向學弟妹提供宜蘭大學資工系的大學生活「懶人包」,讓大家對資工系有初步的認識。

宜蘭大學

宜蘭大學位於宜蘭市中心,距離宜蘭火車站步行約 15 分鐘的距離。宜蘭大學提供學生許多完善的設施,圖書館的「 i 讀書中心」在考試週時會特別開放到夜間 12 點,是學生們考前衝刺的好去處。體育館內有齊全的運動場地,包括籃球場、室內操場、排球場、羽球場、網球場、重訓室、桌球室、撞球桌、攀岩場、果嶺教室等。由於宜蘭大學的男生人數較多,因此宿舍床位相對較少,有些同學在大二之後會在校外租屋。

認識宜蘭大學資工系

「讀資工系之前一定要有程式基礎嗎?」繁渝向大家解釋,系上課程都由最基礎開始教起,因此不必太擔心過往沒有寫程式的經驗。宜蘭大學資工系設有行動網路與資安、多媒體與數位科技學分學程,畢業門檻是修完至少 2 門學分學程,其中 1 門可以是系外的學程。

關於系上資源,宜蘭大學資工系的實驗室擁有豐富的研究經費,且包含各式各樣的領域提供同學選擇,如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資訊安全、圖學與視覺等。宜蘭大學資工系另一個特色是優質的師資,老師相對年輕,與學生關係亦師亦友,課內外的時間皆與學生相處融洽。

深入介紹宜蘭大學資工系課程

大一的課程包括計算機概論、微積分、程式設計、數位邏輯設計。其中「程式設計」會由基礎的 Java 與 C++ 語言開始學起。到了大二,除了軟體之外,也包含少部分的硬體課程,像是在「微處理系統」的課堂上即會練習組裝與拆解電路板。

大三的重心放在學分學程與專題,在為期一年的專題製作中,除了能夠確認自己的興趣並深入鑽研以外,也對未來應徵工作有所幫助。繁渝選擇的專題是「記名連署系統」,將區塊鏈的技術應用在選舉投票系統,透過把資料儲存於區塊鏈中一個個節點裡,這種去中心化的作法能夠防止資料被竄改,也能降低驗票的人力成本。大四時系上沒有必修課,有些同學會選擇到校外實習累積職場經驗。

資工系 VS 電機系

「資工系只需要一台電腦就可以做很多事!」繁渝表示,資工系與電機系最大的差異在於,前者主要注重軟體,後者則重在硬體,如電路板等。他也強調,電腦的發展是先有硬體設備,才會發明軟體來對硬體進行控制,因此兩個科系的專業是相輔相成的。繁渝向學弟妹建議,不排斥數學且擅長理性思考的人較適合讀資工系。多數資工系同學在畢業後會繼續就讀研究所,鑽研大學所製作的專題,也有些人選擇直接工作,在業界擔任軟體工程師、前端工程師、後端工程師,或是加入國軍,負責維護國家資訊安全。

印象深刻的課程

「資訊安全實驗」這門課是繁渝選擇資訊安全實驗室的原因,課堂上老師會請同學針對指定電腦輸入指令,並設法取得操控權,這種當「駭客」的感覺對繁渝而言非常新奇有趣;「文創產業與社會發展」有別於其他坐在講台下乖乖聽講的課堂,這門通識課會帶領同學走出教室,到宜蘭的茶園親自體驗採茶、炒茶,讓學生留下深刻的記憶。

精彩的大學生活

除了籌辦迎新宿營、高中生 VR 體驗營等經驗,系學會也是繁渝在大學生涯中最精彩的回憶之一。在經費有限的情形下,在規劃整個學年的活動時必須精打細算,在團隊合作的過程中,繁渝學會領導、規劃,並力行事後檢討,這些也都是出社會必備的軟實力,因此他建議大家可以透過參加系學會或是社團多多磨練自己。

沒有行不行,只有敢不敢

「沒有做不到的事,只有不敢做的!」回首大學以來的學習歷程,繁渝認為在面臨挑戰時千萬別畫地自限,他曾在競選系學會會長以及考慮選修電子系的課程之前,猶豫自己是否有能力辦到,仔細想想,發現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因此放手一搏地去做。繁渝在講座最後提到,時間一去不復返,不論是科系選擇、是否參與課外活動,學會「選擇」終究是大學時期重要的課題,因此他鼓勵學弟妹們:「記得把時間花在值得的地方!」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推薦觀看】理工科系比較:電機系 vs 資工系 vs 機械系 vs 材料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