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辛丞鈞、張鈞婷、李婉瑄、許文靜、李欣宜 協助 責任編輯:莊婕廷 核稿編輯:林立麗

屏東科技大學 熱帶農業暨國際合作系 吳冠志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屏東科技大學熱帶農業暨國際合作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化阻礙為養分

吳冠志就讀於屏東科技大學熱帶農業暨國際合作系動物組,平時熱愛健身、攝影,也因為高中時出國遊學而漸漸喜歡上英文。FrankMedrano曾說過:"Don’t give up just because what some one said. Use that as motivation to push harder !" 這句話一直鼓勵著他,在追求夢想的過程中,一定會遇到阻礙,但這些不該成為擊垮自己的藉口,而是作為成長的養分。

屏東科技大學

屏東科技大學是以農業起家,倚傍大武山是屏科大的特色之一。校內每年都有不同主題的裝置藝術,像是鐵玫瑰、稻草熊、燈籠等。「屏科大在屏東,一定離墾丁很近吧?」很多人都會誤以為墾丁就在屏科大附近,事實上屏科大距離市區約30分鐘的車程,到墾丁去更是需要兩個小時,所以他建議學弟妹在屏科大最好自備機車作為代步工具,如果來不及在進大學前考到證照也沒關係,校內會定期舉辦機車駕照考試。雖然學校離市區有一段距離,學弟妹們也無須擔心食宿問題,校內都設有學生餐廳,學校附近也有多家麵食館供學生選擇。如果是外地生到屏科大,在大一時必定保障住宿,但一般同學升上大二、大三就會到校外租屋。

屏東科技大學熱帶農業暨國際合作系簡介

屏東科技大學熱帶農業暨國際合作系是以全英文授課的系所,每班人數約30到40人,有一半學生來自外國。屏東科技大學熱帶農業暨國際合作系期望以農業為基礎,與其他國家進行跨領域的整合,譬如農業技術團就是將台灣的農業技術帶到國外去指導當地農民。屏東科技大學熱帶農業暨國際合作系分成植物組與動物組,植物組的課程有植物繁殖、土壤學、植物學、設施園藝、木材與科學等;動物組的課程像是動物解剖學、肉品加工、牧場實習、養殖場實習,另外還有共同科目如遺傳學、分子生物學、微積分。雖然皆以英語授課,屏東科技大學熱帶農業暨國際合作系還是以台灣教師居多,冠志認為英文不好的同學也能來讀屏東科技大學熱帶農業暨國際合作系,但如果對英文沒興趣,就較不適合讀本科系。畢業後,屏東科技大學熱帶農業暨國際合作系的學生可以擔任動物營養師、馬場飼育員、外商公司等,男生若有興趣還可以透過農業技術團申請外交替代役。

扎實的學習課程

屏東科技大學熱帶農業暨國際合作系隸屬於國際學院,系上招收許多台灣邦交國的學生,所以系上經常舉辦異國慶典。冠志認為在同儕相處上,只要互相尊重,即使偶爾見解不同,也不會有太多文化衝突。系上學生也會需要選擇實驗室做研究,但系上不限制同學一定要進本系的實驗室,像是冠志就選擇了水產養殖系的實驗室,研究含有益生菌的魚飼料對魚的影響。系上開設許多實作課程,像是「動物解剖學」不只有圖像解說,是讓學生實際製作動物骨頭標本。還有校內的牧場實習,修課學生會照顧小牛,每天早上五點就要擠鮮奶,還需要做直腸觸診。但他認為校內實習像是一種體驗,如果想要有更大幅度的成長,可以選擇到校外實習,屏東科技大學熱帶農業暨國際合作系也提供了泰國、帛琉、菲律賓等地的實習機會。

Life is a journey

"Life is a journey, not a destination."冠志將這股信念貫徹在生活中,他擔任校內畢業展的模特兒、參加親善大使服務隊、去加拿大遊學,甚至到愛德華王子島打工換宿。他認為在屏東科技大學熱帶農業暨國際合作系除了能廣泛地涉獵水產養殖、動畜、食品科學等領域知識,最大的收穫是讓他從畏懼轉變為勇敢,他在大一時和多數人一樣,沒有勇氣主動和外國學生互動,但當自己跨出門檻,才發現其實他們都很樂於與人互動。所以冠志鼓勵大家,如果有任何想法就放膽去做,不要留下任何悔憾!

【推薦觀看】科大農業群科系:獸醫系 vs 動科系 vs 水產養殖系 vs 森林系,科系學什麼與未來出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