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陳繼芸、謝任堯、游子瑩、李怡璇、崔雅晴 協助 責任編輯:莊婕廷 核稿編輯:林立麗

屏東科技大學 環工系 吳星運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屏科環工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好好玩」大學?

吳星運來自台中,平時喜愛打球、養魚、看電影,更喜歡廣泛結交不同領域的朋友,他認為不同領域的朋友能擴大視野,還能在遭遇困難時給予幫助。「高中時用功讀書,大學真的能由你玩四年?」或許大家都聽過老師如此告誡學生,應該要好好唸書,才能在大學時大玩特玩,但他來到大學後,才發現並非老師所說的能大玩特玩,那麼究竟該如何「好好玩」自己的大學生活呢?

不見盡頭的屏科「大」

「從校門口的超商走到校內的超商需要30分鐘!」星運形容屏東科技大學校地之廣,從校門口望去是看不見盡頭的道路。屏科大的靜思湖、映霞湖是許多情侶的約會勝地,而每逢校慶前夕,學校就會出現利用牧草捲堆成的裝置藝術。到了夜晚的屏科大更是美不勝收,抬頭便可望見漫天星斗,校內豐富的生態資源讓星運開玩笑道:「如果有天因為災害與外界斷了聯繫,屏科大的學生完全能在校內自給自足!」另外,屏科大保障大一生住宿,一學期約6,000至7,000元,而校外住宿的月租約落在18,000至30,000元。

屏科環工系簡介

「環工系是在撿垃圾的嗎?還是在做資源回收?」星運解釋環工其實就像地球的醫生,環境污染問題都與之相關。屏科環工系課程主要分為五大領域:廢棄物、土壤、環境管理、水、空氣與噪音,如將可利用的資源再利用,不可用的資源則妥善處理,即屬於廢棄物領域;調查一定範圍裡的汙染物數量,並且提供數據給規劃人員來解決汙染問題,即屬於環境領域。屏科環工系大一課程如環境工程概論、微積分、工程數學,其中最重要的是微積分,可以說是工程數學的基礎;升上大二的課程有土壤學、儀器分析、給水工程;到大三除了環境規劃與管理課,學生還要開始進行實務專題,依個人興趣選擇實驗室做研究,並且在大四時報告研究成果,之後依據指導老師的合作對象不同,分別進到不同公司實習。他也提到屏科環工系的學生畢業後,若想繼續朝環工領域發展,多半會先攻讀研究所,因為研究所老師會與企業合作,幫助學生更深入了解業界。

獨立自主的異地求學生活

屏科環工系有許多讓學生動手操作的課程,例如「土壤學」由老師帶學生到校園各個角落挖土做分析,而「儀器分析」讓學生動手操作四種儀器。在課外,星運擔任過親善大使、打系籃,甚至到各地旅行。因為外地求學,讓他意識到獨立的重要性,妥善運用金錢亦是。「大學中一定要交到幾個好朋友。」他認為大學不像高中,與同學見面的時間少之又少,感情自然不似高中深,但還是要有幾個好友能陪伴自己,不僅能有感情羈絆,人際關係對自身未來發展也很有幫助。

實踐正確的態度

「如果讀書讀到一半,發現這個領域不是自己所愛,就及早回頭選擇所愛。」前進的動力取決於是否做著自己有興趣的事,但星運認為這不代表不愛讀書就能放棄,他說:「讀書不代表一切,但是不讀書,你會沒有一切。」若想鑽研專業技能,藉由讀書來汲取知識是必要的,如果沒有專業的知識,又該如何與人競爭呢?在實踐自我的同時,培養正確的處事態度是會影響一生的,很多人常說態度決定高度,但又有多少人能終其一生奉行這句話呢?態度不是一朝半夕能練就,而是日常生活中的累積,當你能堅持正確的態度,就能跨越人生中的障礙,將「人生」這個遊戲玩到最後!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