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講座由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

小幫手:周奕瑞、黃仕勳、王敬翔、鄧語華、陳子柔

責任編輯:Bella Huang

彰化師範大學 財務金融技術學系 游雅鈺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彰化師範大學財務金融技術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從高職進入普通大學,是因為爸媽設下的框架

原本就讀國立員林家商國際貿易科的游雅鈺,在高職畢業要決定升學之際,爸媽表示不希望她離家太遠,要求她只能選擇彰化當地的學校。雅鈺和爸媽從一開始爭吵、嘗試溝通,最終在交換條件的前提下妥協,她答應爸媽留在彰化讀大學,但不能干涉她這四年想做什麼。而以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財務金融技術系為志願,則是由於商業類科的高職生要想進入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就只有財務金融技術系可以選填。「我告訴自己不要因為被限制就放棄,而是要想辦法跳脫框架,活出自我。」雖然在「被選擇」的情況下升上大學,雅鈺仍然正向地探索自己是否有更多可能,她申請了彰師大財金系的師培名額,打算利用大學四年,成為至少擁有兩個專長的 π 型人。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經常被問及「讀師範大學一定要當老師嗎?」雅鈺說,現在的彰化師範大學已經轉型為綜合型大學,學科與系所多元化,鼓勵學生跨領域學習。彰師大為彰化唯一一所國立大學,分有兩個校區,在山下的進德校區包含文學院、工學院、教育學院、社會科學暨體育學院,在山上的寶山校區有管理學院、工學院、技職及職業教育學院,而雅鈺所就讀的財金系即屬於管理學院。

在交通方面,雅鈺認為自備機車的機動性較高,從學校騎車到彰化火車站約 10 至 15 分鐘,如果沒有機車,則可以搭乘校車或騎乘 UBike 往返兩個校區。「大學生一定要好好體驗宿舍生活!」無法外宿的雅鈺非常羨慕其他可以住宿的同學,其實大一新生都有宿舍保障名額,學校會直接安排室友,大部分都是與外系混合,讓住宿成為認識外系同學的好機會。如果想知道學校的第一手資訊,雅鈺推薦大家加入 Facebook 上的「NCUE 彰師大」社團。 

財金系是帶著金屬探測器的挖礦者

「財金系可以說是帶著金屬探測器的挖礦者。」雅鈺用挖礦行為比喻財金系所學,開始挖礦約略等同於投入成本,挖哪裡需要縝密地推測,挖礦的過程中使用外力協助則相當於利用數據做財務分析。一般人對於財金系經常有個刻板印象,「財金系一定很會投資,報個明牌呀!」雅鈺表示,財金系確實會學習定存、公債、股票、期貨等各種投資工具,但每個人能接受的風險和適合的投資工具並不相同。關於財金系與會計系的差異,雅鈺指出,財金系用現有數據預測未來,會計系則用現有數據計算現在價值;前者主要在擬定未來決策並決定投工具,後者側重於記帳、查帳、編制準確的財務報表。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財務金融技術系

彰師大財金系開放招收高職商管類科的學生,系上約有九成的同學來自高職,成為高職生進入普通大學的升學管道之一。彰師大財金系的大四是沒有必修課的,修完所有學分後,可以選擇實習、準備研究所考試,或提早畢業,進入職場。想達成畢業門檻,需修滿 128 個畢業學分,考過三張金融相關證照,一張資訊類證照和英文能力檢測;若打算在大四提早畢業,則需注意每學期成績總平均都要在 80 分以上。

在實習與國際交流方面,雅鈺建議學弟妹可以把握彰師大財金系與國稅局、第一金合作的暑期實習名額,申請雙聯學制出國拿到學位,或是申請一年的短期交換,前往美國加州柏克萊分校、德國柏林應用科技大學等姐妹校當交換學生。另外,系上設有師資培育的保障名額,有志於成為高職會計老師、經濟老師的同學便能藉此機會,一圓教師夢。 

彰師大財金系四年課程

彰師大財金系的課程,以學習歷程來說,可分為大一穩固基礎,大二接觸專業知識,大三強化專業所學,大四運用專業於實務。大一的課程包含微積分、中級會計學、會計學實習、經濟學、管理學⋯⋯,大二的課程有投資學、統計學、財務報表分析、財務管理等等,大三會學習到債券分析、投資組合分析、期貨與選擇權等課程,大四時就沒有必修課了。雅瑜因此建議學弟妹,最遲在大三暑假結束前,就要確定好自己未來的方向。讀完四年的財金系,未來的就職方向有證券、銀行、保險業的金融專業人員,於政府機關擔任公職,國營事業的商管類組每年的招考名額高達 200 多名,或是可以到民營企業從事會計、投資、融資、資金營運等相關工作;想從事教職者,也可以在彰師大申請師資培育課程,以成為高職老師為目標。 

這堂必上

大一必修的「中級會計學」是雅鈺最喜歡的一門課,由於彰師大財金系的同學大多為高職生,已有一定的會計基礎,因此會直接從「中級會計學」開始學起。雅鈺說,這門課很難,卻至關重要,所學到的知識與往後的加深課程息息相關。大二必修的「統計學」則對雅鈺影響很深,「老師在課堂上最常說的三個字是『為什麼』,他不在意學生的答案是對或錯,在意的是尋找答案的過程。」教授會請同學在黑板寫下計算過程,若算式有誤就會當場指正。「我不覺得被當眾糾錯是一件丟臉的事情。」雅鈺認為。這樣的上課方式才能馬上得知推演的過程中哪裡有問題,寫下的算式正說明自己是否有學到東西。而這門課的教授被雅鈺視為大學生活中的貴人,當時的她迷惘於自己是否想成為一名老師,教授秉持著一貫的提問式教學風格,反問雅鈺想當老師的動機為何?不當老師的話想做什麼?若繼續升學又有哪些目標?透過教授拋出的一個個問題,引導雅鈺深入思考,慢慢地找到內心的答案。 

課堂之外

雖然有門禁,但雅鈺依然在可運用的時間內擔任系排經理,財金系的各種活動也絕不缺席。因為修習師資培育課程的關係,她參與了彰師大特有的「白沙夏日學校」活動,由所有師培生組成校務團隊和教學團隊,模擬真實學校的情況,透過課業輔導與營隊活動,培訓能夠活用理論與實務的老師。此外,她還加入了為期一個月的「史懷哲計畫」,到偏鄉學校擔任教育志工。這些課外活動其實也是一種探索內心的活動,雅鈺因此更加清楚自己是否具備當老師的特質,也在過程中試著尋找支持自己從事教職的內在動力。

師培經驗,卻讓我成為不當老師的師培生

「當初想修師培,是為了多給自己一個選擇的機會」想在財金系專業之外,為自己創造更多出路,雅鈺因此申請成為師培生。彰師大的師培制度為全校不分系的 54 個名額,及每一系所各有的 10 個名額。如果是以推甄入學進入彰師大財金系的同學,會優先具備系師培保障名額;而登記分發入學的同學,需以大一上學期成績加上統測成績,進行申請。雅鈺提醒學弟妹,修師培確實是多一個職涯發展的可能,但同時也背負著 26 個學分的成本。

然而,在校外累積了一些教學經驗的雅鈺,雖然獲得了教書的成就感,卻發現自己並沒有足夠的教育熱忱。「就算做得好,也不一定喜歡做。」熱忱不足,再考量到現實中教師開缺的名額越來越少,她因此下定決心要轉換跑道,往研究所升學的方向前進。(「師資培育獎學金」申請方式,請點選「師培經驗」章節鈕觀看) 

雖受限制,我仍然盡力跳好每一個舞步

「如果你真的有選擇權,可以選擇自己想就讀的學校,你是非常幸福的。」無法自由選擇校系的雅鈺,在高三選系的當下,曾經非常難過,也後悔自己為什麼要這麼聽話。如今大三的她,在彰師大學到了自己想學的知識,獲得新的體驗,對選系一事已經釋懷。她想告訴高三時的自己,「每個選擇都有其意義,日後回頭再看會有不一樣的感受。」選系之後,更重要的還是你是否懂得規劃大學生活。「如果沒有好好計畫這四年,就變成是來大學玩的;如果規劃好每一年要完成的事情,大學就會成為你的跳板。」曾經為校系迷惘,又在師資培育的過程中失去了熱忱與方向,但雅鈺總是能夠即時調整腳步,努力地舞出她最美麗的姿態。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