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小幫手:張紹敏、李峻瑋、周瑾宣、郭建賢、陳念廷

責任編輯:張紹敏

彰化師範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陳隆琦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彰化師範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從報考警專、進入資管再轉資工系

「高三生最容易面對的問題,就是家人的期望。」陳隆琦來自嘉義,憶起高三那年,由於家鄉許多長輩希望孩子讀軍、警校,他曾一度被說服報考警專,但最終仍確知自己不該為了穩定薪水貿然做出抉擇。「別人說的好不代表對你好,每個領域都有一定的困難,不像外人說的一片光明。」因為在高中曾接觸程式語言,隆琦發現自己喜歡定義明確、少有模糊空間的學問,將資工系設為目標,卻在學測後錯失第一志願,進入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資管系。曾害怕跟不上課業、成為邊緣人,遲遲不願申請轉系,最後他如何克服心魔、奮力走向資工?又如何打破大眾印象,成為彈吉他寫歌、自學日文、四處單獨旅行的非典型資工人?

我眼中的彰化師範大學

「我眼中的彰師大是一間校風純樸、學生充滿活力的地方!」彰化師範大學是彰化地區唯一一所國立大學,共有七個學院、21 個校系,目前致力於轉型為綜合型大學,但仍保有師範大學特色,即便就讀非師資培育科系(如資工系),同學仍能輕易修習多元的教育學程。彰師大距離臺中高鐵站、臺鐵彰化站分別為 20 分鐘、10 分鐘內的車程,並有進德、寶山兩校區,多數設施(如泳池、體育館、學生活動中心)位於生活機能較為方便的進德校區,寶山校區則位於山上,是工學院、管理學院學生大二之後的上課處,兩校區設有校車,往返約為 15 分鐘車程,隆琦則建議同學騎乘機車,通勤將更為方便。(欲了解更多關於宿舍、圖書館、社團資源、周邊景點,請點選「學校」章節觀看)

彰師大資工系擁有眾多實驗室,實驗室與教授比幾乎高達 1:1,也提供同學至香港、日本等地實習的機會,更與美國肯尼索州立大學、加州州立大學 Fresno 分校簽有雙聯學制,同學可在彰師讀兩年、對方學校讀兩年後獲得雙邊學位。

你也有這些資工系迷思嗎?

人工智慧、物聯網、大數據等現今火紅的議題皆和資工相關,但許多人對資工系的印象卻是「你們都是肥宅」。隆琦平靜地回應道:「這其實是一個簡單的『存在』、『所有』的邏輯問題。嘉義市存在喜歡吃雞肉飯的人,所以整個嘉義市都喜歡吃雞肉飯?這明顯邏輯有誤。只要這樣回應就好。」此外,隆琦說明系上訓練的是軟體撰寫、硬體運作的知識,因此同學並不必帶修電腦、當駭客的技能。若要用一句話形容資工所學,隆琦認為是「探討電腦的行為(軟體)、組成(硬體)與溝通方式(網路)」,而為了探討上述專業,同學必須具備「程式」與「數學」兩大工具,前者用以描述電腦行為,後者則用於評估效率。

彰師大資工系四大類核心課程

資工系的課程主要分為四大類——數學、軟體、硬體、網路。「數學」就像是同學「練內功」的過程,資工專業的許多問題都得靠數學解決,其中的重要課程包含線性代數、離散數學;「軟體」類課程討論如何寫程式,程式的好壞則由其速度、空間使用量而定,因此最為考驗資工人的創意,重要必修包含程式設計、演算法、資料結構、物件導向等等;「硬體」類課程介紹電腦架構,如 CPU、記憶體、電路等等,隆琦說道,通常資工人不會特別在意如何做出硬體,但必須了解運算、儲存資料等方式,關鍵課程如作業系統、計算機組織;「網路」類課程則探討電腦間如何溝通,課程如電腦網路、物聯網、密碼學等等。此外,大三上、下學期須完成「專題」,同學可選擇有興趣的方向進行研究。隆琦與組員當時設計出一套類似 Scratch 的軟體,讓使用者能以「方塊拖拉」的方式來設計程式,並教小朋友藉由寫程式對玩具車下指令。(聽隆琦科普演算法、時間複雜度,請點選「科系」章節按鈕觀看)

資工系出路很潮,但不是每個人都適合

「懂程式、又懂演算法和硬體知識,資工系同學自然比單純會寫程式的人出路更廣。」資工系同學大部分會繼續升上研究所進修,畢業後可從事網站 App、資料工程、演算法開發、IC 設計、嵌入式系統設計等工作,而由於近年十分強調「資訊教育」,當老師也不失為一個好選擇。「有電腦的地方,就需要資工人!」資工系雖然出路眾多,隆琦仍提醒此領域適合「喜歡寫程式、不討厭數學」者。「你每天都要面對程式與數學、花大把時間除錯,『耐心』可以防止你摔爛電腦。」隆琦建議未曾接觸程式語言的同學,先上網搜尋 Python、Java、C 等教學,試著練習後再判斷是否適合,此外也要留意,資工人常需接觸新資訊,來源多半為國外網站,因此也得做好大量閱讀英文的準備。(聽隆琦介紹更多推薦課程,請點選「這堂必上」章節按鈕觀看)

為什麼要轉系?轉系前那些我害怕的事

隆琦原先就讀資管系,卻發現資管、資工差異甚遠。「資工不談商管知識,資管則會接觸會計與經濟。在寫程式方面,資工軟硬體程式通吃、資管則偏向純軟體。」資管所學較廣,注重於整合與溝通人才,但隆琦更嚮往專精的計算機知識,因此萌生轉系的念頭。「其實當時也很猶豫,已經非常融入系上,很捨不得,也怕自己在課業上會被虐、變成邊緣人。」某天與室友聊天時,室友問隆琦:「未來的你,會覺得現在的煩惱是煩惱嗎?」這番話令他相當震驚。相對於短暫的憂心,科系更可能影響自己未來幾十年,於是便決心送出轉系申請。

獲得核可後,他仍一刻不敢怠慢,向資工系的朋友借資料,花了整個暑假提前練習,因此順利在開學後沒有落於人後。「我跨出去了,當初擔心的人際問題、課業適應不良,其實都不是問題。」雖然順利轉入理想科系,隆琦仍提醒,有時轉系的想法只是個「執念」,建議同學先到目標科系嘗試修課,免得再次進入與期待不符的科系,白忙一場。

沒人鞭策我寫歌表演,就是不自覺想做!

即便課業相當繁重,隆琦仍參與吉他社與熱音社,每天撥出時間給鍾愛的音樂。「寫歌、表演是我的興趣,也是我的『微動力』,平常根本沒有鞭策自己去做,不知不覺卻會完成作品、想要分享。」隆琦說自己曾經很怕被取笑,卻一步步敢於踏入未知,願意上台表演,甚至參加比賽。「雖然輸了,發現興趣終究是興趣,離『好作品』還很遠,但其實也沒有失去什麼啊!寫寫歌、把創作分享給大家,過程很開心。」隆琦也提及組團經驗,論到團員間的摩擦,他認為遇到問題時不該「尊重包容」,忍耐久了終究會爆發、不歡而散,反倒該講出來,溝通的學問雖然困難,但一群人努力過後得到的掌聲,比一人獨得來得更有樂趣!

忙不是藉口!每天努力一點,複利會很驚人

「大學四年其實很短,想做的事情很多,其實沒有時間讓你猶豫。」隆琦說,事情並不是跨出去就會自動成功,以他申請日本交換為例,在忙碌的課業與音樂生活夾擊下,他仍每天盡力撥出 20-30 分鐘自學日文,苦苦撐了一年後才達成目標。他鼓勵正在觀看講座的同學們,每天只要努力一點點,「複利」的力量比想像中更強大,回頭看會發現自己已前進了一大步。「很多人以為資工人就該內向害羞、室內派之類的,但科系只能定義你的一小部分,應該要無視框架。」隆琦認為每個人想描繪的未來,本來就無法由任何一個科系滿足,剩下的部分得靠自己勇敢探索、點滴努力。持續拍照、彈吉他、寫歌、旅行,隆琦不怕成為不一樣的資工人,期許自己未來在工作之餘,仍不忘記好好生活。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