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講座製作由 IOH 與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孟蓉、顏灝、吳冠萱 協助 責任編輯: 林立麗

彰化師範大學 輔導與諮商學系 劉濰萱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彰師輔諮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自助助人的專業工作者

劉濰萱從高一就發覺自己對人和心理學很好奇,而在參加輔大心理營後,更確定自己對心理學有興趣,但仍對自己適合偏向社會組的輔導諮商、還是偏向自然組的臨床感到猶豫,在高中選組時,她基於對生物科目的擅長,所以選擇了自然組,但後來面臨大考的壓力,轉向和輔導老師面談,開啟自己與輔導諮商進一步的接觸,「因為享受過陽光的溫暖,我也想成為別人的暖陽,就算沒辦法像太陽那樣發光發熱,至少可以從當一支蠟燭開始!」秉持著利他的初衷,濰萱最後以繁星管道進入隸屬於社會組的彰師輔諮系,期許自己未來能成為一名自助助人的專業工作者。

彰師大特色資源

彰師大分成進德、寶山兩個校區,近年已轉型為綜合型大學,除了擁有師資培育相關科系之外,也有企管、會計、電機等非師培科系,更開設有員工協助方案、性別平權、金融證照與實務、空間資訊等豐富學程。在資源上,濰萱特別推薦資源諮商與輔導中心,提供同學能放鬆身心、自我探索的場所;而通識中心則提供了一系列多元學習課程,包含各式講座、參訪、工作坊,參與者只要集滿其中36小時時數就能抵免通識學分;師培中心則提供了教育部卓越師資培育獎學金的申請資訊,該獎學金提供每月 8,000 元補助,申請者在每學期都要進行課業成績檢核,與履行補救教學、課輔志工、增能課程等義務。

彰師大校園生活機能

從彰師大進德校區大門口一出來就是便當街,餐點選擇多樣又便宜,而彰化當地名產除了肉圓,還有從早到晚都有販售的控肉飯,學校附近還有不少特色咖啡廳,除此之外,娛樂選擇較有限,濰萱建議可以往彰化市區或台中、南投去探索看看,在彰化不論要搭台鐵、客運、高鐵其實都相當便利。在住宿上,彰師大保障大一校內住宿權益,一學期宿舍費為 8,000 元,校外租屋每月費用則落在 4,000 到 7,000 元。

彰師輔諮系簡介

彰師輔諮系從 1971 年創系至今,累積了龐大的校友資源,老師專長涵蓋學校輔導、諮商實務、社會工作、性別、婚姻與家庭、表達性媒材等等,老師不僅兼顧教學與研究,更願意花心力去關心學生狀況。彰師輔諮系更擁有自己的圖書館「蔣建白紀念圖書館」,供同學專心讀書、查找文獻,由於系館是24小時開放,常被戲稱是全彰師最耗電的「夜店」,而諮商教學中心、表達性治療教學中心也是彰師輔諮系的特色資源,有利於同學的實習演練以及體驗不同的治療方式。

彰師輔諮系特色

系上分成學校組(甲班)、社區組(乙班),學生一入學即分組,甲班學生會要修教育學程,但也能選擇放棄,乙班學生若想修教程,則需自行申請,兩組學生可以跨選課程。學校組特有課程如家庭發展史、學生事務概論、兒童心理與輔導、教師專業成長與自我覺察等等;社區組則有社會工作概論、兒童與青少年福利服務、社會個案工作、社會工作實習等等,兩組共同必修則是普通心理學、輔導原理、心理與教育統計測驗、諮商技巧、諮商理論與技術等等。

彰師輔諮系甲班課程規劃

濰萱以「大一忙適應和玩樂、大二忙系學會、大三忙課業、大四忙實習」來形容彰師輔諮系的四年生活,大一主要是輔導基礎理論、自我探索課程,是以發展心理學、生涯定向、生命教育、心理與教育統計幫助同學釐清自身未來方向;大二課程是針對輔導諮商加深加廣,課程包含心理與教育測驗、人格心理學、生涯輔導與諮商等等,濰萱在其中最印象深刻的課程是「諮商理論與技術」,是以不同學派解析人類煩惱的成因、諮商目的與解決方法,讓她第一次體認到其實助人方式不只一種。

大三課程為理論與實務的結合,包含諮商技巧、綜合活動領域課程設計與實施、輔導活動教材教法、團體輔導、學校輔導工作實務等等;到了大四,會讓學生從實習中驗證所學,例如個別諮商實習、團體諮商實習、輔導活動教學實習等等,其中「教師專業成長與自我覺察」屬於微實習課程,是會到國中進行一到兩週的觀察學習或上台授課,彰師輔諮系甲班在前三學期是拆半上課,讓老師更能顧及到每個人的學習狀況,同學還會需要彼此協調實習單位,通常都是到彰化市的國中實習,時間上很彈性,例如個別諮商實習是自行去學校接案,團體諮商實習則是 20 位同學同一時間進行,同儕會作為彼此的督導,互相討論在接案上的問題,雖然有些人會訝異於實習並沒有支薪,但濰萱覺得畢竟自己還是在學習當中,只要學校願意給予機會觀摩指導就讓她覺得相當感謝了。

彰師輔諮系甲班課程評量方式有 95% 是報告、3% 可能是拍影片作業、2% 是考試,因此濰萱建議學弟妹務必備有個人筆電,在未來出路上,甲班最大宗出路為擔任中學輔導老師,會需要在 6 月通過教師資格考(考四科),進行半年的教育實習後,再考取教育甄試,甄試包含紙筆測驗、實務技巧;乙班通常會考取社工師證照,或者通過司法特考,成為觀護人;同學如果繼續進修研究所,則能考取心理師證照;整體而言,濰萱認為彰師輔諮系所學核心就是人,所以往人力資源、保險業、服務業、非營利組織發展都是可能的選項。

打破你對彰師輔諮系的想像

「輔導諮商就是我講完自己的困擾,對方就能給我解決的建議嗎?是有問題的人才會去的?」是大眾對輔諮系所學常見的迷思,濰萱解釋諮商是助人者與個案建立關係後,幫助個案更了解自己,從梳理過去經驗中,進而釐清未來方向,最後達到個案能自我決定的過程,所以並不一定是助人者很了解個案,而給予了個案什麼很厲害的建議。若將彰師輔諮系與社工系、心理系做比較,輔諮系聚焦於個人內在心理;社工系則是更宏觀地分析人與外在環境系統的關係,心理師與社工師在工作技術上有相似之處、常需合作,輔諮系與社工系都屬於文組科系;心理系則是自然組科系,研究主題偏重認知心理學、生理心理學,未來比較是往醫療臨床發展。

印象深刻的課程

「生涯定向」是幫助同學釐清未來方向,濰萱從這門課不僅結交到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也因為發覺同學們在生涯探索上「找不到人問」的困擾,而發起一思一友 Mentor Matching 活動;「性別關係與教育」課程中則有一部特別的指定閱讀書籍《跟自己調情》,旨在幫助同學重新欣賞自己的身體。

「青少年表達性媒材實務」則是讓同學能透過繪畫去宣洩壓力,更相信自己的直覺、感性;「犯罪心理學」為乙班課程,是分析人的犯罪動機與常態,還會有參訪臺中監獄的行程;「個別諮商實習」則讓濰萱了解到和個案相處時,不用急著解決對方的問題,要先取得對方信任,練習純然的陪伴,接納自己的不足。

勇於嘗試各項活動,從錯誤中學習

濰萱擔任過特教系肯納營志工,從陪伴自閉小朋友中,鼓勵其參與社交;而彰師大輔諮系除了有自辦輔導營,也與運動系合辦動諮動寒令營,營隊內容包含兩系課程與團康活動,濰萱從活動中才發現弱勢孩子和一般人沒什麼不同,同樣有許多可愛之處。

此外,濰萱由於深感「輔導諮商需要下凡」,而參與了義務張老師志工,在 10 個月的培訓期間,她曾因擔心無法通過第二階段晤談而相當挫折,直到聽見講師所說的「聚光燈下哭泣的小丑」才頓悟到:「我對助人好像有股使命感,就算我心情不好,當聚光燈一撒下來,我還是必須表演,但也允許自己是會心情不好、失去能量的人,要好好照顧自己。」

「比起提升成績,我更想給予他們的是成就感、歸屬感。」濰萱曾到鄰近國中當數學課補救教師,她認為面對低學習成就的學生,更重要的是觸發其學習動機。她也曾參與系上的樂服服務隊,和高關懷學生的相處中,感受到不帶有主觀偏見地認識人是多麽重要。

大學生第一哩路專案

蔚華教育基金會專案計畫在彰師大設有「大學生第一哩路」專案,專案之下有許多分支計畫,濰萱曾參與 Design Thinking 工作坊,在學習這套以人為本的解決問題方法後,也實際去引導他人實踐設計思考。此外,濰萱還與基金會人員、系上同儕發起了一思一友 Mentor Matching 計畫,連結起社會職人與大學生之間的交流網絡,濰萱在計畫中擔任了兩個角色,第一個是學思部部長,負責做參與者回饋的逐字稿分析,進而修改後續方案,第二個是總召,由於自己最初想盡可能關注到每位團隊成員,所以變得很裹足不前,直到與前輩請教、尋求人際資源後,才稍微緩解。

推甄研究所的心得

在推甄台師大教育心理與輔導研究所的過程中,濰萱也受到許多旁人的質疑,諸如「現在老師缺額很少了,你不提早卡位嗎?」、「你不怕當輔導老師的薪水其實比研究所畢業後當心理師更穩定嗎?」濰萱認為儘管將來環境充滿許多變數,但是她很清楚自己當下最想做的是進一步鑽研輔導諮商,她也建議學弟妹在選研究所時,應以自身興趣與校系的適配度為優先,而不是追求排名。

幫助他人的同時也要照料自己

「彰師輔諮系給我最大的禮物是更認識自己,更有意識地做出生涯中的每個決定。」濰萱建議高中生若想就讀彰師輔諮系,至少要不排斥接觸人、也不排斥教育領域,因為系上課程的確和未來要當輔導老師有很大的關聯。對於同樣在輔導諮商路上奮鬥的夥伴們,她想說的是:「我們一直溫柔而堅定地在做對的事,過程中當然可能遭遇阻礙,像是別人的不理解、質問,或大環境的不友善,但我們始終可以去開啟善意的對話,讓更多人能了解輔導諮商是什麼。」她坦言自己在大四實習曾有多次卡關,但這些挫折都使她能更真誠面對當下的自己,不再只看到自己的不足,而是去關注自己有哪些成長。

十年磨一劍是有它的價值的

「諮商的重點是個案需要什麼?他是需要溫暖的諮商關係?還是需要有人去當頭棒喝?」這四年的學習讓她意識到即使不溫暖也能成為助人者,因為每個諮商學派都有各自的助人方式,以個人中心學派為例,較著重於建立與個案的信賴關係,但在理性情緒行為治療中,卻是向個案提出尖銳的質問,令其反思自身想法是否合理。許多人常覺得諮商就是要當對方的情緒垃圾桶、是很辛苦的工作,但濰萱覺得:「我是何其有幸,別人願意在我面前展現自己認為的不堪,那是因為他願意信任我,或者覺得輔導諮商能幫助他」,正是這樣利他的初衷一路堅持著她,相信自己現在的累積都將能在未來彰顯意義。

【推薦觀看】社會心理科系比較:心理系 vs 社工系 vs 社會系 vs 輔諮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