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北 愛台灣且願意盡最大力量幫助年輕人的何伯伯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朋友們,請將『忘掉過去、活在當下、計畫未來』這句話謹記在心。因為只有活在當下,過去才因此有價值,未來才因此有希望」

講座製作由國立成功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王啟嘉、林立麗、辛丞鈞、許鈺享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成功大學 台文系 陳汝硯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成大台文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完整的人

「如果討人喜歡與受人尊敬無法兩全,我寧願受人尊敬。」是陳汝硯的座右銘,因為在雄中的學習,讓他體悟兼顧學業、課外活動的重要,也開始描繪自己未來的模樣,影響他至深的莫過於當時老師的一句話:「大學的目的在於養成一個完整的人。」而後以指考進入成大台文系的他也秉持著這句話,徜徉在系上語言、文學、實務課程的學習裡,追求更完備成熟的自己。

認識成大台文系

身為綜合大學的成大擁有九大學院、百餘個社團,自由的學風提供了學生跨領域探索的眾多機會,說到對成大的第一印象,汝硯笑談著廣闊的校園與周遭美食、文化景點,他更認為外宿體驗是大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環,除了認識新朋友,還能了解外系專業知識。至於聽到成大台文系,許多人的第一個疑問可能是:「這是在學台語的系嗎?」事實上,學台語僅是部分課程,所謂的台灣文學泛指從清代到近現代、描寫台灣土地上人事物的文本,所以相對於中文系對中華文化經典的探究,台文系則專注在台灣社會與世界的連結,分為語言、文學、應用層面,成大台文系則比起師大、靜宜大學擁有更多樣的實務課程,也因為有趣、貼近生活的教學內容,成大台文系有了「成大第二個通識教育中心」的稱號。

成大台文系各類課程

成大台文系大致可分為語言、文學、理論、電影、新聞、文化創意行銷、自然歷史、專題八類。語言類課程有台語、客語、日語、原住民語,如「原住民語與應用」不只教布農族語,老師更會深入介紹部落的文化與傳奇神話;文學類課程則會依時間或內容作分類,如「民間文學」中,同學將進行田野調查,從訪問耆老中採集民間故事;理論類的「文學理論與批評」也是汝硯印象深刻的課程,藉由閱讀佛洛伊德、傅柯、馬克思等人的經典著作,得到重新詮釋文本的眼光;電影類則有探討影像美學、紀錄片拍攝等課程,其中「電影與文學」是討論小說與改編電影間的關聯;新聞類則有新聞理論、電子報課程,汝硯最推薦的則是「編輯實務」,透過課程中的採訪、拍攝,同學期末將出版一本實體刊物;「展演行銷實務」則是會在期末舉辦展演,賦予文本新的意涵;「台灣自然史」中到阿里山、綠島的田野調查則讓汝硯看見難以忘懷的寶島壯麗景色;「台灣作家專題」則會將作者的寫作風格分期,討論其風格轉變的因素。

跳脫框架的學習

「教科書是全世界最陰險的東西。」是汝硯在「台灣歷史與文化」中最印象深刻的一句話,因為這堂課讓他發現歷史解釋會隨著時代而有所改變,學習跳脫統治者施加的觀點來審視史料;「歌仔戲劇場導論」則以影片欣賞的形式讓他了解歌仔戲從古到今的流變與創新;懷抱機師夢的汝硯更修習成大航太系與長榮航空合作的「基礎飛行」,了解到飛機的運作與儀表板數據識讀。

以指揮棒帶領全世界

身為樂團指揮,汝硯曾備感壓力,但也在練習中與團員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更有自信地揮舞指揮棒,帶領大夥合奏出美麗的樂章;也因為擔任台文營總召累積了汝硯團隊合作、調度人力的經歷,藉由戶外參訪、教案的設計引領高中生以輕鬆有趣的方式認識台灣文學;汝硯也提及自己考取華、英語領隊及導遊證照的經驗,他慶幸自己當時的準備,使他能早一步踏進職場,感受社會最真實的樣貌。

你的夢想是什麼

汝硯分享到自己眼中的成大台文人特質,第一是腦袋清楚,才能閱讀消化大量的文獻;第二是廣納各種意見,包容不一樣的聲音;第三為愛台灣,關切這片土地上發生的大小事。走過大學四年,汝硯認為成大台文系使自己的思維變得更加完備,反思了不少過去未曾熟慮的議題,也因為擔任領導的經驗,使他不怕失敗、敢於從做中學,又因為在團隊合作中與夥伴建立的深厚情誼,讓汝硯學會將心比心,反求諸己。對徬徨於科系選擇的年輕學子,汝硯認為不妨先思考:「你的夢想是什麼?」倘若尚未確定,他則建議學弟妹能多去涉獵各領域知識與活動,更別吝於和朋友分享經驗,汝硯深信透過多方的嘗試,將能帶領你找到真心喜愛的事物,成為理想中更完整的自己!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此講座